人生若只如初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8-07 21:44:42

  这句话出自纳兰性德的《木兰辞 拟古决绝词柬友》,该诗被收录于《饮水词》。原诗是这样的: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纳兰性德(1655-1685):为武英殿大学士明珠长子原名成德,字容若,号楞伽山人,满族,满洲正黄旗,清初著名词人。

  性德少聪颖,读书过目即能成诵,继承满人习武传统,精于骑射。在书法、绘画、音乐方面均有一定造诣。康熙十五年进士,授三等侍卫,寻晋一等,武官正三品。 

                                                                       ——摘自《饮水词》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以为纳兰容若是一位颇具才情的绝世女子。因为,一直认为,只有情感细腻、敏感纤弱的伊人才可能体察人世的微妙变化。

        今日傍晚,一个人在校园的操场散步的时候,脑子里突然蹦出这句缠绵缱绻的“人生若只如初见”,回来便找出来细细品读。书页上已积满了灰尘,找了半天才找着这首。看过之后又觉得失望,整首诗里只有这句最动人心。

        也许,只有这句最淡然,淡然里有些许哀婉,只那么一声轻轻的叹息,就够了。后面几句闺怨的味道太浓。

        情感这东西,浓不及淡,说多了,谈破了,就没有味道了。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够把感情拿捏得准呢? 徐志摩当年的“隔岸观火”终究逃不过与林徵因在前尘今世的宿命里挣扎,班婕妤极尽温婉聪慧也落得个在笑靥如花之时戛然而止冷寂一生。

        爱情,由浓及淡,那是极其自然的,需要用智慧去包容她。可是,谁又自甘落入这情感的宿命里,任由命运盘旋,内心的挣扎是必然的。

        人生若无挣扎与困惑,就无法聆听心灵深处与唯美情感擦肩而过时的那一声轻轻的叹息。

        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人生若只有相遇,却没有错过,匆匆前行的脚步就不会有徘徊,泛泛飘过人生的心灵就不会有流连。

        郑愁予的《错误》似乎传达了这样的心境: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那也许是一个关于邂逅的美丽故事,也许吧。

           葱茏的校园,静静的桃江水,非常短暂,人生若只如初见。
       

 


TAG: 初见 人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5014
  • 日志数: 15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09-08-07
  • 更新时间: 2010-04-1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