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一种追问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3-06 20:19:33 /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

过去的一年,自己因为对宗族地区传说流传的追问,而不断翻阅宗族、传说研究方面的书籍、论文,下面就宗族、传说两方面的书籍进行简单梳理,与众好友分享

宗族研究的相关书籍:钱杭的《中国宗族史研究入门》是一本很好的宗族研究入门书,书的最后一章是“宗族史研究参考书目”,能够让“学习者了解宗族史的现有框架,使他迅速对宗族史产生兴趣”。郑振满的《明清福建家族组织与社会变迁》运用了历史学与人类学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指出了“明清时期的家族组织,可以说是集血缘关系、地缘关系及利益关系之大成,集中地体现了中国传统社会结构的多元特征”;《乡族与国家:多元视野下的闽台传统社会》则是郑振满研究闽台传统社会的论文结集,“这些论文的共同主题,在于通过考察明清时代的乡族组织和地方政治,探讨中国传统社会结构的转型。”科大卫的《皇帝和祖宗:华南的国家与宗族》一书所要回答和解决的问题是:“朝廷的法典条文,民间的礼仪习俗,二者如何交织在一起,指导着‘华南’这个有意识的、历时数百年的地域建构进程?”此书显示出作者独特的视角与深厚的历史功底。常建华的《清代的国家与社会研究》中第四章就“政权与族权”进行了辨析,直接提示我们要注意国家与社会的关系。王振忠的《徽州社会文化史探微》则利用民间档案文书就村落、宗族与社会变迁进行了研究,是一本很有意思也很耐读的一本书。井上彻的《中国的宗族与国家礼制》分三个部分讨论了“宗法主义原则”、“明政府对宗法主义的回应”、“地域社会中宗族的巩固”,正如此书的译者钱杭所言:它“能为构建一个完整的中国宗族制度史的研究框架提供有益经验”。郑锐达的《移民、户籍与宗族》发现“里甲组织除了在税收上起了重大作用外,它更是一套划分社会界线、表明权利及身份的机制。”

莫里斯·弗里德曼的《中国东南的宗族组织》一书是研究华南宗族的经典,是研究华南宗族的必读书;林耀华的《金翼:中国家族制度的社会学研究》是用小说体裁写成的,它写的是作者的家乡、家族的历史,是东方乡村社会与家族体系的缩影。濑川昌久的《族谱:华南汉族的宗族·风水·移居》一书则从“宗族世系、风水理念、移民传说的角度切入中国宗族制度史研究”,此书的方法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传说研究的相关书籍:宛利主编的《二十世纪中国民俗学经典·传说故事卷》一书收录了中国民俗学研究传说的主要篇目,附录部分“传说故事研究论文索引”为我们提供了1901-2000一百年间的索引,方便传说研究者“获取更多的传说研究信息”。刘魁立的《民间叙事的生命树》一书是他和他的学生“有关民间叙事方面的同人论文集”,书中的就民间叙事的不同方面展开了个案研究,值得我们好好研读。叶春生主编的《粤港澳三地传说的融通》就三地流传的传说进行解码、比较,此书关于传说研究的比较视野是值得我们好好借鉴的。

另外,在近来的传说研究中,陈春声的《乡村的故事与国家的历史》、陈学霖的《刘伯温与“八月十五杀鞑子”故事考溯》、陈泳超的《民间传说演变的动力学机制》、施爱东的《中国现代民俗学检讨》他们对传说的研究提示我们要把民间传说放进地方社会脉络中,考辨与传说相关各方的历史渊源,加深对民间传说的多重理解;王明珂的《华夏边缘》、赵世瑜的《大历史与小历史》他们对传说研究的精辟见解则提醒我们要追问传说的生成动机;连瑞枝的《隐藏的祖先:妙香国的传说与社会》与刘志伟的《女性形象的重塑“姑嫂坟”及其传说》的分析则告诉我们要注意“大传统”和“小传统”、大历史与小历史两者之间的互动以及回应。他们的研究已经为我们对民间传说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在自己不断翻阅论文、书籍的同时,自己也常常跑出去听叔婆阿伯讲古,在听古的过程中,我突然明白了刘宗迪先生的这段话:“我们今天看到的很多民俗事像其实是民众心灵的自我理解和自我阐释,它们在融贯、汇聚意义的同时,也为民众世界赋予意义,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世代相传的言说与理解,民众世界才不是一片恍惚缥缈的混沌,而成为一个经纬分明、秩序井然、意蕴丰盈的生活空间,一个情境相生、虚实相映的‘意境’”。或许,这也是自己不断追问的意义所在吧!


分享到:

TAG: 好友分享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7442
  • 日志数: 5
  • 建立时间: 2010-03-23
  • 更新时间: 2011-03-0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