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兼或一种生活态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3-05 23:36:34 /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

在纷扰的尘世中,点一盏青灯、斟一杯清茶,在故纸堆中阅读个体安身立命的意义,应该是自己对当下生活的一种态度。爬梳自己过去一年中不着边际的驳杂阅读,发现国家、社会、生活是这一年阅读不曾离开过的主题,贯穿其中的是个体对一己之幸福的终极关怀。

中国与世界

西方新左派理论领袖佩里·安德森的《思想的谱系:西方思潮的左与右》一书的大部分文章在《伦敦书评》发表过,此次重新结集,作者为我们梳理了西方极右派、自由主义中间派、马克思主义左派的种种思想谱系,是一本值得我们细细品评的好书,因为透过此书恰恰可以让我们对西方思潮有一个相对比较清晰的了解。法国著名的社会学家布迪厄的《遏止野火》一书分为“抵抗新自由主义入侵的言论”、“为了一个欧洲社会运动”两部分向新自由主义宣战,此书的“译者按语”也是我们好好细读和思考的一个部分,在这个部分,我们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西方新自由主义的本质。

王绍光的《民主四讲》在对西方的民主进行介绍的同时,主要还“是要对西式民主进行批评和反思”,借由此书,我们要追问的就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民主!在民主建设的背景之下,于建嵘的《抗争性政治》一书是尤现其深刻的现实意义。读完此书给我的最大的思考就是在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国家如何实现对社会的高效、民主管理!于此相联系的就是贺雪峰的《乡村社会关键词》就如一幅生动的乡村画卷,展现了在21世纪的中国乡村的真实情况,让我们多了一份对中国乡村社会的理解与感同身受

吕新雨的《新乡土主义,还是城市平民窟?》一文最后提出“中国知识分子扮演的最重要的角色,就是能够超越自己的阶级利益,为中国的城乡分裂不惜去做‘补天’的功课,这是中国知识分子最可宝贵的一个传统”,是每一位有担当的中国知识分子要发扬光大的,这应该成为中国知识分子的一种自觉。或者,我们应该拷问的就是知识分子何为?

 曾经的历史

韩书端、罗友枝在《十八世纪中国社会》一书中明确提出“帝国的政策和具体的当地条件是如何形成极不相同的社会模式的”,魏斐德的《中华帝制的衰落》一书主要是“试图分离出欧洲帝国主义全盛之前,中国社会变迁的内部资源”,把这两本书放在一起阅读,我们会从中得到很多有益的启发。

另外,把魏斐德的《大门口的陌生人》、孔飞力的《中华帝国晚期的叛乱及其敌人》、裴宜理的《华北的叛乱者与革命者》、费约翰的《唤醒中国》进行比较阅读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在历史长时段之下的帝国是如何一步一步滑落深渊而走向解体的。

科大卫的《近代中国商业的发展》与滨下武志的《近代中国的国际契机》在关注近代中国的经济发展的同时,两书在方法论上认为应该从中国自身寻找原因,而这是与“西方冲击”论所不同的,可以这样说,这两本书为我们展示了中国历史的另一种面相。

历史是一面镜子,透过海外汉学家的历史研究在某种程度上照出我们不曾发现的历史死角,增加一条历史思考的途径。那么,重温曾经的历史,就会对在我们的过去多一份了解的同时,也增强了我们对当下的信心。

我们的生活世界

如果说高丙中的《中国人的生活世界》与户晓辉的《返回爱与自由的生活世界》站在哲学的高度指出民俗学的研究要重视民众生活世界的话,那么,刘宗迪的《古典的草根》则为我们描述了一个丰盈的民众生活世界,在《古典的草根》一书中,作者在谈天文地理、说神话相声、辨历史修辞等等驳杂内容的背后,是作者的家园情怀以及由此而来的对民俗学、民族精神的深度思考。

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兴未艾的当下,霍布斯鲍姆所主编的《传统的发明》则为我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观察提供了另外一种思考视野,因为非遗是民众自己生活的不断创造与发明,这个过程是不断变化与发展的,由此,我们在何种层面上对待自己的生活,我们就会在那个层面上珍惜我们的生活方式。那么,劳格文主编的《客家传统社会》、康豹、徐宏图主持编写的《平阳县、苍南县传统民俗文化研究》、《天台县传统经济社会文化调查》就更显得弥足珍贵,因为,这是当地人写当地的历史、民俗、信仰等民俗事像,表达的是当地人对自己文化的态度与省思。

回顾过去一年的深度阅读,唤起了自己对父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家园的怀念,因为,这是我们嬉戏追逐打闹的地方,也是一年四季各种各样的风俗不断上演的场所,更因为这些最后都溶入了我们的血液中,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幽幽乡愁。也许,时间会尘封了我们的记忆,但阅读会是一种记忆的方式,哪怕这个世界已经蒙上一层物质的灰尘!

是以记,谨以此来念想一年的书乡生活。


分享到:

TAG: 幸福 主题

山间野人 引用 删除 zjhong1978   /   2011-03-06 16:58:41
不敢。不着边际的阅读给自己带来的是更多的困惑以及无力感!现在正彷徨中!
齐鲁青未了 引用 删除 齐鲁青未了   /   2011-03-06 09:22:04
红哥阅读面之广,涉猎之丰富足以让我们敬佩。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7442
  • 日志数: 5
  • 建立时间: 2010-03-23
  • 更新时间: 2011-03-0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