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信仰与迷信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8-17 11:18:45

 

一、民俗信仰与迷信概说

迷信可归入中国传统的术数学,它是建立在河图、洛书等的基础上,具有一定体系的一门学科,包括医卜星相等门类。就这些门类而言,医的门类争议不大,从各方面都可以接受。但是卜星相这些学科就比较麻烦,尤其是在在现代这个时代来研究更觉得困难。因为它首先必须接受科学与迷信的考验,而这几十年的考验结果已经基本上把它划归到迷信的范畴,也就是说这些东西你要拿来研究,即便是纯学术的研究,都要冒一些风险。本世纪是生物工程的世纪由于基因研究的突破性进展,科学家们做出肯定的预言,在一个人还未出生时,就可以根据他的基因资料,准确的知道他这一生的身体情况,会生什么病,甚至会在什么时候生病,人们会惊叹科学真是了不起。但是我们是否思考过,科学所追求的这个目标,从本质上而言,它与术数学所探求的又有什么区别呢?有所区别的是,所用的方法不同,一个是用的数理逻辑体系的现代科学,一个是用的非数理逻辑体系的传统学问为什么用基因方法研究出的结论就是科学,而用生辰八字得出的就是迷信呢?我们为什么不能够去掉这个先入为主,而是真正的用实事求是的态度,看看用传统方法得出的结论符不符合现实,我想这样的研究应该很容易做,只要我们找到了高明的施术者,就可以花几十年的时间来验证,究竟术数这门学问是科学还是迷信。[1]

关于神鬼这对概念,东汉有一位著名的学者,王充,现在把他说成是唯物主义哲学家。他对鬼神有一个科学的解释,就是:“神者,伸也。鬼者,归也。”后圣朱熹在注释《四书》时,也引用了王充的话。为什么呢?我们可以思考是什么力量使太阳、月亮不停的运转?这种力量来自何方?我们无法看见,但是可以肯定来自遥远的地方,好像是遥远的地方伸过来的一只无形的手,所以就把这样一种神秘的力量解释为“伸”。任何生物都是有生又有死,某种特殊的力量或特殊的东西经过一定的形式来到了,也就有了生命,无论是人,还是猪狗,都是如此,而一旦这样一个东西走了,归回了原处,人也就趋于死亡,所以,把鬼释为归。所以神鬼旨在说明一种生命力量的方向及存在形态,而这样一个方向及存在形态都与时间相关联。[2]

迷信,迷而信之,因为喜欢、着迷而相信。虽然现在是贬义,我觉得最初即使不是褒义,起码也是中性的。自史前时代开始,人类就处于虔诚的信仰之中。它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在民众中自发产生的一套神灵崇拜观念、行为习惯和相应的仪式制度。原生宗教中巫觋信仰占重要地位。后来随着文明的发展,人为宗教相继出现,部分的成为统治者维护权利的工具。[3]“宗教是麻醉人民的鸦片”这句话可以说是众所周知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简单的从政治角度、尤其是阶级斗争的角度出发,将宗教定性为统治者麻醉人民的斗争意志,使人民放弃反抗,从而维护其统治的一种工具。同时从哲学上将其纳入唯心主义的范畴,是与唯物主义、无神论思想绝对不可调和的对立面。但是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一个没有信仰和宗教的国家或民族。我国历史上,既有道教、儒教这样土生土长的宗教,又有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外来宗教。它们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的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的思想和行为。[4]

二、案例罗列

小时候村里请家堂的特别多(就是请去世的长辈回家过年)。吃饭时点上三炷香,你如果不劝让,他就会生气,其中一炷香不往下烧,其它两根正常烧,你赶紧道歉、说好话,香就又正常烧了。真是奇妙。类似的事我亲自经历过,所以我敢说。其它如小孩子的妈妈不幸去了,她会附在别人身上,回家讲很多事情,声音就是生前的声音而不是被附者的声音。用针扎人中穴清醒过来后,她什么都不知道。这种事在农村比比皆是。曾经听一位老师的讲座。他知识渊博,讲得好,令人尊敬。他讲,曾经有人劝他信教。他一直未予答复。那人经常提,他终于憋不住了。从宗教的起源、发生、发展、变化,从哲学的角度、逻辑的角度,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国几次大的灭佛运动,西方由于宗教引起的冲突、战争等,那人听了,再也不提了。他说;宗教信仰,从长远看,弊大于利。我尊敬他,我不太认同,学界是允许各种不同的意见的,蔡元培当年在北京大学提出的“兼容并包、思想自由”是非常智慧的。我觉得起码应利弊均衡,宗教和信仰对于身陷逆境、困境中的人,可谓是一种莫大的精神安慰和寄托。没有了这份抚慰,也许会有无尽的悲剧发生。

泰山老奶奶碧霞君为例:下面的材料选自《论碧霞君信仰的起源》[5],作者:叶涛,博士,教授,博导。

泰山圣母作为中国北方的最高神、最有影响力的神,并不是一开始就如此,她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影响力逐步闻名的过程。明清以来,她在民间的影响甚至超过了泰山主神东岳大帝。一般都有上中下三庙:碧霞君上庙在山顶碧霞祠,中庙在红门宫,下庙灵应宫(被占用做了工厂的仓库,已经复原了,在火车站东南)。东岳大帝上庙应该在山顶,专家很奇怪,为什么没有,查阅资料才知道在唐太宗摩崖石刻旁边,由于香火少、冷清,在解放初期拆了,到泰山进香都是直奔碧霞祠的。

宋真宗时有玉女石像的记载,建有玉女祠,玉女的地位应该比东岳大帝低。

作为一座神山,历来是一位神灵主司一座名山,东岳大帝自然是泰山的主神,但在五岳之首的泰山,宋代之后却出现了女神碧霞君与东岳大帝共主一山的现象,甚至碧霞君的影响在民间超过东岳大帝之势头。

泰山玉女的称呼改为“天仙玉女碧霞君”大约是在明朝初期,而且与宋元道教以及明代民间宗教对泰山神灵系统的吸纳有关。

明初,朱元璋整顿祀典,洪武三年,下诏书罢去泰山“东岳天齐人圣帝”的称号,单称“东岳泰山之神”。削去泰山神的帝王封号,无形中把东岳大帝和碧霞君原来的差别缩小了(一主一从),他们同为泰山神灵,一男一女,平起平坐,这就为民间崇奉碧霞君提供了机缘。从洪武三年罢去泰山神的封号,到弘治十六年皇帝派员致祭碧霞君,在这130多年的时间里,碧霞君已经从默默无闻而发展为声名显赫,她的职司也从最初的生育神发展为功能涵盖十分广阔的神灵。尤其到了嘉靖、万历年间,碧霞君信仰深入民间,在民众心中牢牢的扎下了根基,这种繁盛景象一直持续到清康熙、乾隆时代,余波至于光绪年间,时间长达400余年。

泰山老奶奶的身世来历也有多种说法:东岳大帝的女儿说;黄帝遣七女迓西昆真人说;华山玉女说;民间凡女得道说。[6]

我老家的中学1992年左右组织教师来泰山旅游,一个年轻教师可能口出狂言,在泰山上说他不信,可能有侮辱性的语言,回去后一个多月就死了。泰山驰名中外,香客遍布九州。香客的发展也是有趣的,明代以前是大老爷们的事,女人是不进香的,后来逐步成了女人的责任。我觉得,泰山老奶奶的灵验应该是客观的。人人都是聪明的,否则谁会那么傻,千里迢迢专程到泰山进香呢?

CCTV10百家讲坛《王立群读史记》讲汉武帝相信巫蛊之术,最后把自己亲生儿子的性命都搭上了,晚年醒悟过来,认为无所谓,不相信了。

毛主席的卫戍部队8341部队,据说是去峨眉山请教一个老道,只说了8341,不再解释,毛主席不能参透,以为次数吉祥,便把它作为卫戍部队的番号。(事后人们知道了,83岁,在位41年,从遵义会议开始作为最高领导人,到逝世,正好41年。)开始我以为这是出于某种目的的附会,以讹传讹、故意编造的,我的一个亲戚曾经在这个部队,他拿出当时的军队转业证明,我才知道是真的。为什么呢?身为国家领导人,在文革期间,否定了传统文化的很多部分,怎么这样呢?

科学上每一次大的发现,认为可以彻底否定宗教时,却发现它在更高的位置颔首微笑。有学者坚持:宗教信仰和科学是人类前行不可或缺的两个翅膀,缺一不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凡事都要靠自己。

下面这段文字是《马克思主义原理》上的,显示出无神论的观点,供参考:

1830年,费尔巴哈出版了《论死亡与不朽的思想》一书,揭露基督教教义的虚伪。他用黑格尔的理性去批判基督教教义,强调应当消除人类由来以久的关于此岸和彼岸的矛盾心理,使人类致力于现实生活1841年,《基督教的本质》出版,从唯物主义立场出发,研究了基督教的本质等问题,把宗教批判和无神论思想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什么你认为上帝是爱人类的,就因为你有爱的品质;为什么你认为上帝是智慧仁慈的,就因为在你看来智慧仁慈是人的最高品质;为什么你相信上帝是存在的主体,就因为你自己是存在的,是主体。……应该以理智代替圣经、世间代替天国,劳动代替祈祷,物质需要代替地狱,人代替基督。费尔巴哈的著作对近代唯物主义热情地给予了肯定的评价,明确把哲学与宗教对立起来,把哲学发展的历史描述为人类理性从神学下解放出来的过程。这时,他的哲学观点正处在向唯物主义的转变之中。

我们中国人相信鬼怪神灵,但和外国相比,没有先知,也不承认“天启真理”的存在。在世界上所有伟大的道德领袖中,孔子大概是唯一一个没有看见过“幻象”,没有宣称自己是神的使者,没有时不时声称自己听到从天上传来声音的人。[7]

非典那年,在地摊上,看到一个观音菩萨非常喜欢(后来听卖神像的说,看着顺眼就说明有缘),后来买了,非典结束第一天,泰山免费,就和家人游泰山,到碧霞祠开了光,法师给了一块红布,让披在观音身上。回家后就供上了,天较热。当时恰巧每天放在窗台上一茶碗水,第二天和第三天连续发现水中有些发红,下面好像是些布上的红色染料小点,也没在意,随后仔细一想,是不是太热观音菩萨在里面洗澡呢?就每天在神像前放碗水,结果就没再出现水发红的现象。还有一次初一,母亲做的大包子,太热,上供后,我吃完一个,嫌热,就把观音菩萨前的稍凉的拿过来吃,再供上个热的,结果一会后,我发现三根香中只有两根香烧,其中一根不烧了,类似的事情我听说过,我赶紧重新点燃那根香。通过这两次,我觉得神秘物质可能存在,但你着意探求时,是不存在的,追求某种事物时也不会帮你。而事后反思时,又觉得它好像就在灯火阑珊处。

三、结束语

还是那个问题,以貌似科学的方法来解释,为什么却解释不通呢?或者说,现代科学,虽然我们自以为高深,实则还远远不足于解释宇宙万象。既然不能解释,就应该存疑为妥,不可愚蠢的急于下结论,这才是科学的、负责任的态度。

 

参考文献:

[1].钟敬文.民俗学概论[M].上海文艺出版社.1998.

[2].李阳波.开启中医之门——运气学导论[M].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5.

[3].刘夕海.世界十大宗教论人生[M].文化艺术出版社.1997.

[4].叶涛.论碧霞元君信仰的起源.民俗研究[J]2007.3

[5].亨德里克•房龙.人类的故事[M].京华出版社.2003.

 



[1]李阳波.开启中医之门——运气学导论[N].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5.201

[2]李阳波.开启中医之门——运气学导论[N].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5.199

[3]钟敬文.民俗学概论[N].上海文艺出版社.1998.187

[4]刘夕海.世界十大宗教论人生[N].文化艺术出版社.1997.前言,1

[5]叶涛.论碧霞元君信仰的起源.民俗研究[J]2007.3

[6]叶涛.论碧霞元君信仰的起源.民俗研究[J]2007.3

[7]亨德里克·房龙.人类的故事[N].京华出版社.2003.357


TAG: 迷信 民俗

游历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游历   /   2010-08-09 20:23:39
游历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游历   /   2010-08-09 20:23:12
5
木兰山人 引用 删除 木兰山人   /   2009-12-06 08:56:21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4552
  • 日志数: 14
  • 建立时间: 2009-07-10
  • 更新时间: 2012-03-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