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张学良口述历史》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06 16:28:44

查看( 1048 ) / 评论( 5 )

读《张学良口述历史

 

 

此书买了一段时间了,寒假拿出,感觉非常值。历史资料的价值、迷人之处在于真实,以前见诸报刊的所谓亲历,有些可能出于某种目的,情节虚构。盖真正的历史,可以启迪人们的智慧,让人从中汲取经验教训,从而少犯错误,少走弯路,虚构的历史则使人得出的错误的经验教训,贻害犹烈。全书205页,我感觉太少,不过瘾,刚读到兴头上,就读完了。(One man’s meat, another one’s poison.白菜萝卜,各有所爱。一个人喜爱的书,在他人眼里,也许味同嚼蜡。)

读完,有如下几点体会,望您不吝赐教。

一、伟大的爱国情、赤子之心

少帅虽然驰骋沙场,马革裹尸,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但绝不是一介武夫。他知书达理,有着浓厚的爱国情怀、赤子之心。他反对内战,看到无家可归、饿到在路旁的老人而痛哭流涕。他力劝父帅单方面停止内战。当父亲被日本人炸死后,一般的政客以为他会依附沙俄或者日本,雄霸一方,他为了不再内战,促成统一,依然易帜,归附蒋公,为了不再内战,依然参与西安事变。

少帅说:“自个和自个打,今天跟你打,明天跟他打,明天又合,后天又不打,打死了那么多人。我跟你说,我那时作战心里难过的很,我父亲知道我。打死的都是相当的佼佼者,剩下的无能后辈,来请功受赏……我一直厌烦内战……”(p71

这么明确的反对内战,以实际行动制止内战。翻开我们的近现代史看看,还有谁做到了呢?什么是敌人?老百姓为了生计被逼迫或者被强迫去参军。

二、问心无愧

“所以人啊,我这个基督徒,你怎么待人,人也怎么待你,那孟子说的话一点不错:君之视臣如草芥,臣之视君如寇仇。你怎么待人,人家也怎么待你,你用这法待人,人家开始不知道,慢慢知道了,嗯!人么,当然人家也是人。

我现在九十岁,你记住我的话,尤其是年轻人,做事情,我告诉你要紧的两句话:问心无愧。也许我错了,但是我会听。我对你们真心。”p126

“我出来不像人家,考虑将来这个事情怎么地,我不考虑,我就认为这个事情我当做,我就做!我就跟你说句话,我有决心的时候,都是这样决定的:我是不是有私心在里头?我是不是为我自己利益?我是不是问心无愧?好了,没有!我问心无愧,我没有私心!我敢跟你说,我做那件事情(西安事变)没有私人利益在里头,我没混过与我自己地位、利益有关的东西,我没有!……所以蒋先生也能原谅我!……我到南京是预备被枪毙的,我是应该被处死刑的,我是个军人,我懂得。我也带兵,也带过部下。假设我的部下这样,我就把他枪毙了。”p121

少帅谦虚的说:自己的事就是从21岁到36岁。这对我们头脑发热、自高自大时,可以起个醒脑清神的作用。

三、做人呀,要谨慎,不该说的不说

蒋公要写《苏俄在中国》一书,不清楚西安事变是怎么回事,就问少帅,少帅回信:“西安这个事情,我是决心至死闭口不言的,我跟什么人我也是闭口不言,我不说,但是你问我了,那我竭诚相告。”蒋公看了很得意、很高兴。但后来被一些不知深浅的文人发表,蒋公大怒,处理了一批人,杂志取缔。P131

对于蒋纬国胡说乱言,少帅这样评价:“这个人怎么这么糊涂,说的话非常的糊涂,不应该说的话,不但不应该说,那没法子说的话,怎么就乱说?这不但危害你蒋家,也危害你自己,怎么说这样话呢?我就是这么批评他。”p136

我从一些材料上看到,不能肯定是否属实,供参考:西安事变后,杨虎城到了海外,本来蒋公也没想致其于死地。但杨于酒后动辄随意说出蒋公在西安事变时的一些细节,有些炫耀自负。而这些都反馈到蒋公。蒋公终于大怒。祸福人自寻,咎由自取,是有一定历史经验的。

曾从《参考消息》看到:蒋经国先生早年留学苏联,甚至当过矿工,受尽了磨难,眼光见识自然非养尊处优之辈可比。台湾在蒋氏父子率领下,一跃成为亚洲四小龙,绝非偶然。曾经看到有人狭隘的认为这是因为从大陆带去很多钱。我总觉得这种观点是非常愚蠢的。古今中外,多少花花公子把亿万家财挥霍殆尽,而蒋经国先生当年发展经济、眼光前瞻,力排众议,四处借钱、贷款碰壁,最后好歹从沙特贷到款,一跃成为亚洲四小龙。

四、一件有趣的事情——汪精卫吊庆亲王——值得体味

汪精卫曾经刺杀庆亲王,而又吊他。

“他说他吊他有个原因。他当年被捕,庆亲王审的。要杀他,但没杀他。庆亲王跟他说,你们这革命呀,是有原因的,看我们清朝太坏了,假如你们成功哇,我看你也不能超过我们清朝。他说的这句话应验了,我们今天成功了,还真不如人家清朝,弄得这么糟糕!”p93

少帅对汪精卫的夫人陈璧君很是佩服。汪精卫被枪击后,说我快死了。陈璧君骂汪精卫,她说你刚强点好不好?干革命的还不早晚有这一手?干革命的早晚就是这个结果!这家伙多厉害?干革命的早晚就这个!p102

五、给日本人当走狗的下场

历史经验无情的告诉我们:日本人是最为残忍的了!看看整个民国史,凡是给日本人当走狗、汉奸的人无一得到好下场。日本人最为残忍,它不用你的时候,它不是把你如同破鞋扔掉,而是弄死你。

六、信教的思考

诺贝尔奖获得者曾经聚会,指出佛家大乘心法和孔子的思想是人类二十一世纪得以生存的思想。中国的儒释道三教明清时合一,互相包融。不分彼此。

宋美龄建议张学良说,基督教是正宗,宋美龄和蒋公都笃信基督教,每周虔诚的做礼拜,张学良也是如此。他们三人都是长寿。而宋美龄和张学良都超过一百岁。曾经看到宋美龄很是慈悲、心善,注意养生,吃很多菠菜。菠菜是一种长寿菜,清除体内垃圾,对便秘最是有效。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很多著名的学者一致承认道教是中国文化的根基。李唐崇尚道家,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国家,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从这一点来看,道教真是非常的伟大。我觉得道家的核心是“按照自然规律办事”。

七、

少帅不愧为顶天立地的大英雄

人最难做到的,就是坦诚自己的缺点、弱点、过失。中国自古至今伟人太多了,有的伟人也大言不惭的自诩为伟人。但像张学良将军那样坦诚自己是情场浪子——“平生无缺憾,唯一好女人”p35.有几个伟人能做到这一点呢?!请您也帮着想一想。人有缺点不可怕,怕的是隐藏的深深的,以道貌岸然、甚或于指鹿为马,强令他人说这是优点。

巴金的《随想录》,媒体介绍是说真话的典范。我还没有读。

八、对“老子英雄儿好汉”的解读

Like father, like son.(有其父必有其子)。始终觉得不是全对。历史告诉我们:老子如对子女严格要求,则儿女定有出息。如少帅张学良和其父亲;蒋氏父子;世界第一位女中将聂力和父亲聂荣臻,等等。如果老子不追求真善美,子女就可能成为无恶不作的横行衙内。例如2011.1.04泰安袭警案的主角乃高干子弟,以前就已经射杀过人了。而撞死人后有恃无恐的大喊“我爸是**”,让人感受到一种凄凉,不禁倒吸一口冷气。

《张学良口述历史》张学良口述,唐德刚撰写,中国档案出版社,2007年版。乃美籍华裔著名历史学家唐德刚先生心血的结晶。我也明白了唐先生所说的“口述”绝不是简单的把资料照本宣科的整理成章。鉴别真伪(误记)是工作量非常繁巨的一件事,否则会引起误解、谬误甚或严重的后果。


书影 《张学良口述历史》

书影 《张学良口述历史》

张学良将军和唐德刚先生

张学良将军和唐德刚先生

TAG: 口述 历史 张学良

一笑堂 宁锐 发布于2011-02-06 23:28:26
历史告诉我们:老子如对子女严格要求,则儿女定有出息。
子不学,父之过。女不教,娘有错。
刘治波的个人空间 刘治波 发布于2011-02-07 10:40:50
还有一条没有写上,现在补上。
七、少帅不愧为顶天立地的大英雄
    人最难做到的,就是坦诚自己的缺点、弱点、过失。中国自古至今伟人太多了,有的伟人也大言不惭的自诩为伟人。但像张学良将军那样坦诚自己是情场浪子——“平生无缺憾,唯一好女人”p35. 有几个伟人能做到这一点呢?!请您也帮着想一想。人有缺点不可怕,怕的是隐藏的深深的,以道貌岸然、甚或于指鹿为马,强令他人说这是优点。
巴金的《随想录》,媒体介绍是说真话的典范。我还没有读。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很多著名的学者一致承认道教是中国文化的根基。李唐崇尚道家,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国家,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从这一点来看,道教真是非常的伟大。我觉得道家的核心是“按照自然规律办事”。
溯源的个人空间 溯源 发布于2011-04-23 08:06:04
学良做人,当为我等楷模!
风林火山的个人空间 风林火山 发布于2011-04-25 14:11:37
顶一下
民俗学子——苏长鸿(恩施土家) 恩施土家 发布于2011-04-25 14:13:39
回复 6# 的帖子
那我也顶一下吧!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4595
  • 日志数: 14
  • 建立时间: 2009-07-10
  • 更新时间: 2012-03-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