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品的开发与创造性思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28 21:57:57 / 个人分类:旅游资源开发 创造性思维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旅游产品的开发创造性思维

 

任何事业的成功,都离不开创造性的思维活动,旅游产品的创意、设计也不例外。回顾国内外那些知名度很高,社会和经济效益均很可观的非自然、非古迹的人文景观的创意、设计过程,无一不是建立在杰出的创造性思维和严密的科学论证基础之上。即使那些已具有优美的山水风光或重要的文物古迹的地方,如果没有创造性的构思与设计,缺乏深厚的文化哲理的阐释,也往往难以引起游客的浓厚兴趣和流连忘返的激情。

   这里,我想举几个例子来说明创造性思维对旅游产品开发的重要性。第一个事例是芬兰罗瓦尼埃米市北郊“圣诞老人村”的建立。在西方,每年圣诞节之夜,孩子们都在甜梦中企盼:一个戴红帽、穿红袄、笑嗬嗬的白胡子老头儿,会驾着驯鹿拉着的雪橇,从冰天雪地的北方赶来,把一件件玩具或礼物悄悄放在自己的枕边。“圣诞老人”(Santa claus)本来是欧洲流传已久的童话故事中的人物,直到18世纪,人们才有了圣诞树的布置和由大人扮演圣诞老人,把玩具送给孩子们的节日礼俗的出现。西方各国的旅游专家,都感觉到这是一个有意义、有开发价值的民俗旅游项目,纷纷提出自己的创意和设想,其中争得最来劲的,有芬兰、挪威、瑞典、美国的阿拉斯加和丹麦的格陵兰。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都有一部分在北极圈内,具有地理位置上的优越性。但为什么最后终于被芬兰的“圣诞老人村”旅游景点夺去   了游客呢?客观原因是芬兰境内紧靠北极圈的拉布兰省首府罗瓦尼埃米市北郊,早就建立了一座标有北极圈的纪念碑,已往的旅游者们都喜欢在那儿拍照留念;主观原因则是芬兰国家旅游部门在五十年代就组织了一个“圣诞老人工作组”,集中了一批人才,对建立“圣诞老人村”的可行性进行了认真的讨论、设计和具体操作。

   比如,他们设计的“圣诞老人邮局”,不论游客是哪国人,也不论游客在什么季节去罗瓦尼埃米市,只要你交纳15芬兰马克,并留下详细的通信地址,就一定会在当年的圣诞节前夜收到一封精美的圣诞老人寄来的节日贺信。再比如,他们在“圣诞老人村”不但按照童话中传说的那样,建造了许多精巧的小木屋供游客参观、下榻,还建立了驯鹿园、餐厅和琳琅满目的旅游纪念品商店,那种种诱人的童话境界和浓郁的圣诞节日气氛,一下子就把游客吸引住了,人们明明知道它是非历史、非真实的,但为什么又被它所深深吸引呢?这正是设计者们的创造性思维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因为,现代西方社会充满着竞争、压力、烦躁和种种不确定性及难预料性,幻想与逃避已成为西方都市人群的普遍心态。设计者们认定:现代旅游是一种文化之旅,精神之旅,建立在童心和幻想基础上的“圣诞老人村”,不但是孩子们的乐园,也会唤起他们的父母对童年时代的美好回忆,使他们暂时忘却紧张的工作,城市的喧嚣和心头的苦闷,去重温儿时的幻梦,去追回那早已逝去的情怀,象天真的孩子们一样,享受这难得的、那怕是片刻的美好人生。芬兰“圣诞老人村”的成功,给我们以重要的启迪,这就是:传统岁时节日是可以商业化的,有关节日的标志物(如圣诞贺信、纪念品等)是能够转化为可包装、可出售的旅游商品的。这就为那些旅游资源缺乏的地方建立新的旅游景点提供了一种重要的思维模式和参考座标。

   第二个例子是深圳“锦绣中华”和“中国民俗文化村”的建设。深圳原是广东省宝安县靠近香港的一个渔村,只是由于确定为优先开发的经济特区,大量引进了外资,大搞基本建设,才吸引了众多的人在那里谋职、打工。新兴的工业园区需要有文化娱乐设施的配套,而深圳距香港极近,客源市场不成问题,这就激发了深圳华侨城有识之士“建设文化旅游区”的创造性思维。当时任特区华侨城建设指挥部主任、香港中旅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马志民先生,在荷兰海牙近郊参观“马杜罗丹小人国”时受到启发,初步考虑在华侨城建设一个包罗中国各地著名历史古迹和自然风光的微缩景观。紧接着,在广泛征求专家意见、充分进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确立了“上下五千年,纵横九百六”的覆盖原则和“花的世界,绿的世界,美的世界”的建园基调,很快建成了“锦绣中华”。又本着“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存良去陋,有所取舍”的原则,建成了“中国民俗文化村”,两年以后就收回了巨额成本。这两个景点紧挨着,一静一动,尤其是民俗文化村增添了几个艺术表演团,不但自己搞“艺术大游行”和“中华百艺盛会”,还多次到美国巡回演出,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后来,他们又以很大的热情,高速度地建成了第三个景点——世界之窗。从198911月“锦绣中华”正式开业接待游客到1995年底近五年的时间内,三个景区共接待中外游客4000多万,营业收入近30亿人民币,极大地带动了深圳市相关行业的发展。这三个景点的建设成功,不但证明了他们“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以及“今天的文化就是明天的经济”这些认识的深刻性和把握时代脉博的准确性,而且反映了他们创造性思维的可贵和经营战略的成功。

   从以上两个例子中不难看出,人文旅游景点建设中的创造性思维,只有扎根于对文化的深层理解,并将这种理解与市场经济的可操作性紧紧联系起来,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谓对文化的深层理解,既包括对“文化是旅游业的灵魂”,“旅游业的永恒生长点是文化”这类命题的透彻认知,也包括对大多数游客有着高素质的精神世界的充分认同。忽视游客的文化素养与高尚的精神追求,以平庸、媚俗的态度去估价游客,这正是那些“鬼城”、“魔窟”、“神仙洞”、“浴女池”之类的景点之所以失败的根本原因。

   创造性的思维,对旅游景点的创意来说,应当具有历史的厚重感和现实的缺陷感,应当紧紧围绕现代人类的所思、所想、所愿、所求而大作文章,应当是历史的哲理阐释和现实生活中薄弱环节的补充。于是,我又想起了两个关于鸟鸣的小故事。法国人让一克劳德·罗歇在四十多年的时间里录制了两千多种鸟鸣声,建立了他那被称为“希代尔”的世界著名的“大自然之声”出版社,大量发行令都市人群着迷的鸟鸣声磁带和唱片,年销售额达500万法郎。无独有偶,北京市的蒋寿灵先生,有“京城画眉王”之称,他所养的一只画眉鸟,经过9年的训练,鸣声优美动听,出类拔萃,已连续4年获得“北京金秋鸟鸣赛”的冠军,这只画眉的超群叫声也已录制成磁带出售,受到许多北京人的喜爱。如果对人类热爱自然、回归自然,避离喧嚣的城市燥音,喜欢倾听天籁的精神追求无动于衷,他们怎能去干这种在某些人看来是很奇怪的事呢?这两个小例子也告诉我们,某些有特色的、很有前途的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同样需要建立在对人类生存意识和精神追求的深层理解基础之上。我估计,未来最受欢迎的高品位旅游景点,必然是宁静而非喧嚣,是有利于追寻那早已失去或即将失去的东西,而非集司空见惯的光怪陆离事物之大成。

关怀人类命运,理解人类追求,懂得现代人的苦恼并知道如何去消解各种苦恼的人,才能产生创造性的思维,也才有可能成为高品位旅游景点的创意者和设计师。我想,这个判断,大体上是不错的。

(本文载《甘肃旅游》1997年第1期)

TAG: 创造性思维 开发 旅游

杏雨飞扬——文忠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杏雨飞扬   /   2009-04-30 22:10:16
柯老师,很早就关注了民俗旅游!
文章推荐给民俗旅游圈子了,谢谢早期开拓!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31173
  • 日志数: 200
  • 图片数: 25
  • 文件数: 40
  • 书签数: 34
  • 建立时间: 2008-10-07
  • 更新时间: 2014-0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