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谭振山老人去世想到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22 22:34:44 / 个人分类:课堂内外

查看( 1906 ) / 评论( 1 )
      2011年4月20,辽大民俗研究生二年级的“社会调查与研究”课,江帆老师特地组织了一场谭振山老人的追思会。
        记得上周三,江老师还说起老人病了,在住院。没想到这个月的16号就走了,实在让人心痛。我作为学生知道谭振山老人,是从江帆老师的《民间口承叙事论》中了解的,当时只觉得他真是了不起。他会讲1062个故事,这不只表示他的惊人的记忆力,他正是江老师所说的“传统文化的积极携带者”。
       谭振山老人被发掘为国家级传承人后,得到国家的补助,也受邀去过日本,故事集也将于今年出版。他生前没见到自己的作品全集,江老师说:作品出版后,会亲手烧一套在他的坟前。作为学者,虽然不能迷信,但这也代表了大家共同的心愿,谭振山老人一路走好!
      江老师经常会在课上提到谭振山老人,并说到他们亲密无间的田野关系。谭振山老人让江老师按家族称谓改口称其为“老叔”。江老师经常说说:不是我成就了谭振山,而是谭振山成就了我。我们是民俗学专业的学生,不能为了获取资料而只知道一味的索取,应该思考我们和民间文化传承人是什么关系,能给民间文化传承人做点什么?记得有一次,我把一位女民间小调表演者请到家里来唱,临走时她不收钱,只是随口说要是能得个奖就好了。他们需要的是认可,他们很热爱艺术,但是有时不得不面对后继无人的事实,徒呼奈何。
        江老师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们:民间文化保护,时不我待。我们到民间去会看到很多的传承人,但真的感觉无能为力。因为我们不是当权者。笔者的小镇上,所谓的文化站从没开过一次门。有的优秀的艺人从没接受过调查。年会时,刘铁梁老师说这些人没被评为传承人反而是好事,因为一被评为传承人,原汁原味的表演就不复存在了。
         希望以后社会各界能更多的关注我们的“传统文化的积极携带者”,他们会渐渐老去,对他们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任重而道远!

[本帖最后由 木兰山人 于 2011-4-22 22:33 编辑]

TAG:

吕慧敏发布于2011-04-23 17:35:45
看到老人去世的消息,脑子里突然很空,良久反应过来,又不知该说些什么好。前些天陈益源老师来中大做讲座还在热情洋溢地回忆着他与老人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没想到时隔几天,老人就走了。
我在2006年时见过谭爷爷,现在还可以回想起老人个子高挑,身体硬朗的东北汉子的模样……
千方百计汇成一句话:希望老人一路走好!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