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12 19:44:26 / 个人分类:家乡的田野

明天就要去信阳火车站坐火车去沈阳了。这趟车要走29个小时,想起来就晕。 妈妈刚刚去后园给我弄五方土。她用菜刀在地上划个十字,然后在十字的四个角分别取一撮土,最后在中间的交叉点取点土,这样就是取五方土了。妈妈说带着五方土去沈阳就不会水土不服了,会得到保佑。 我想,五方土是民间纯朴的信仰的寄托,也是母爱的凝聚。有了五方土,我在遥远的东北会一切平平安安的。亲爱的朋友们,你们出行前,有没有独特的民俗活动呢?

TAG:

引用 删除 sinian617377665   /   2010-09-22 08:14:56
对于你们的五方土来说,我们这也有类似的做法不过我不太清楚。好像是捏一把土,炒熟,带到异地他乡后用水冲服。
我们这里很简单最经常的做法是带点家里自制的咸菜。遇到水土不服就吃点。这个是最简便的方法了。
引用 删除 sinian617377665   /   2010-09-22 08:09:44
我们北方的习俗基本差不多的呵呵我们这里也有吃饺子的习俗,不过是“出门饺子回家饺子”。回家饺子呢,当然不只饺子,现代人生活富裕了还要摆上一桌丰盛的酒席,意思是为归来的人接风洗尘,迎接喜庆;出门饺子又叫“吃滚包子”是祝愿出门的人顺顺利利,还有犒劳的意思。那是从“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老窝”得来的,认为出门在外就是受苦,所以出门前犒劳一下。
小茜的 那片湖心天 引用 删除 地苏木   /   2010-09-12 22:39:37
我也是 吃饺子 不过 小波  东北对咱们来说 还是比较容易适应的 我待了四年 感觉很好的 一切顺利喽
齐鲁青未了 引用 删除 齐鲁青未了   /   2010-09-12 20:34:03
我们那边有“上车饺子下车面”的习俗。所以我出发前,家里面是要包饺子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