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达慕(2):搏克和射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0-06 09:44:54

搏克(81 — 5日)

搏克是那达慕大会的核心,贯穿着整个过程。阿旗曾出过很多优秀的搏克,众所周知的胡日噶便是其中之一:他是亚运会和亚锦赛的双亚冠军,是我们阿旗人的骄傲,遗憾的是今年129日他因心脏病去世,43岁,可谓英年早逝。这次那达慕为这位英雄立了铜像,以纪念这位登峰造极的搏克运动员,和鼓励年轻一代传承发扬这一光荣使命。

搏克的行头、规则和技术方面都有着很独特的传统。摔跤手有专门的服装,蒙语叫"卓德格"。上身为牛皮或帆布制成的坦胸半袖,钉有银钉或钢钉;下身穿肥大的摔跤裤,外面还要套上印有花色图案的“图胡”,这样出汗不沾衣服,且可以防止事故;脚穿蒙古靴。此外,获过冠军的搏克脖子上还带彩色绸条做的项圈似的"章嘎",获胜次数越多,彩条越多。规则方面按照蒙古族的传统习惯,赛前由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主持编排,编排时一般会保护本地选手,先让外地高手撮合,以保留本地选手。参赛人数必须是2n次方,几次方就有几轮比赛。比赛不限时间,不分体重,采用淘汰制,一跤定胜负,膝盖以上任何部位先着地者为败。这一点与蒙古国的搏克稍有区别,蒙古国的搏克需膝盖以上和胳膊肘以上部位着地,手着地并不算输。如久不能定胜负,则在地上画一圈,将对方置于圈外者为胜。蒙古搏客目前尚未列入奥运项目中,但相信这一日指日可待。

这次那达慕有1024个搏克参赛,共有十轮比赛。

当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时,雄浑高亢的摔跤歌声响了起来,歌词大意是:"来吧,无畏的健将们,入场来摔跤吧。考验我们的意志,较量我们的力量的时候到了!来吧!来吧!来吧!"随着歌声,摔跤手们便从左右两翼跳着蒙古搏客特有的鹰步舞,挥舞着双臂,跃进了赛场,显得十分威武雄壮。他们在会场上绕一圈,主持人一一介绍选手并宣布这一轮要较量的配对,被点到的选手举手示意。随后待裁判员发令后,双方先握手致敬,开始交锋。第一轮有512双,在那达幕会场上龙争虎斗,扭法盘旋,蔚为壮观。赛场内,比赛紧张激烈,扣人心弦,赛场外,各兄弟乡镇选手相互问候,互相祝愿,场面很是热烈。

这样每轮淘汰一半选手,比赛一轮比一轮精彩,观众一轮比一轮多了起来。到第八轮时,已决出前8强,这时几乎所有观众的目光齐聚在一名牧民出身的选手身上,他便是远近闻名的巴雅尔巴特尔。动作之敏捷、有力、优雅,牵动了所有观众的心。观众们聚精会神地盯着他,几位记者跑到跟前去照相,后面的观众便高声呼喊,叫他们蹲下。巴雅尔巴特尔果然不负众望,每一轮演绎了一场精彩而扣人心弦的比赛,一次次地用自己精湛的技术和过人的力量战胜了对手,如愿以偿地获得了本次那达慕搏克比赛的冠军,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将10万元大奖揽入了怀中。

 

射箭83日)

射箭是蒙古族“男子三项”之一,自然也是那达慕的重要项目。但现在,由于猎捕活动的退化,射箭这一项技能也已经逐渐退化了,就这次那达慕来看射箭选手和技术都比较生疏。比赛中用的弓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国际比赛中用的现代弓箭,另一种是蒙古族传统的牛角弓。在射靶比赛中,众多选手动作也不标准,射中30米开外的箭靶的寥寥无几,排名的随意性很大,因此比赛的可观赏性也就大大减少了。

相比之下,蒙古国四位弓箭手的表演赛就显得非常专业而精彩。他们的弓是自带的牛角弓,箭头是重量较大的铁锥。射靶长度是200米。箭手仰面朝天拉了个满满的圆弓,瞄准了箭靶,这才把箭发了出去。虽然当时风很大,严重影响了选手的发挥,最后还是十发中了两个。旁边的选手凑过去试了试他们那把弓,使出了浑身力气,却并不能拉圆,观众们异口同声地为表演赛选手欢呼鼓掌。


相关阅读:

TAG: 那达慕 射箭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1972
  • 日志数: 4
  • 影音数: 1
  • 建立时间: 2010-08-27
  • 更新时间: 2012-02-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