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宫城县气仙沼受灾现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04 10:12:30 / 图片数(16)

        作为志愿者,前几天前赴日本宫城县气仙沼的大岛渔协,参与抢救渔协上百年的历史民俗资料,虽然很辛苦,但是觉得很有意义。当3.11大地震和海啸过去近2个月之后,亲眼目睹了依然让人触目惊心的满目疮痍,不禁慨叹人类面对如此大的自然灾难时多么的渺小无力。

        在渔协所在地大岛,到处是废墟和垃圾。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废墟中我看到了一小册影集,呈翻开状态,可以看到两张照片,左边是一位身着和服非常美丽的30岁左右的女子,右边是一位年纪在60岁左右的老妇人。她们在画面中表情恬淡、悠闲,看到这里我不禁开始好奇她们现在在哪里,是否还活着。我想,这次地震海啸之后,像这样的废墟背后一定有很多很多让人感动和同情的故事,也正是当亲眼目睹了这一切之后,才更加理解为什么灾后很多人不顾一切的回到仍然危险的家乡,因为,家,承载了每个人太多美好的回忆,这些回忆是人生最不能割舍的心灵宝藏。

        在渔协整理资料的过程中,让我更加慨叹,一个处在便宜地区的渔村,竟然有这么多翔实的资料。这些资料记录了大岛这个渔村近百年的历史、民俗和渔协组织的资料。我们在3天时间里整理出145箱的资料。灾难吞没了很多人的生命,同时也将千家万户变为废墟,更让人类积累的很多物质文化遗产遗失,日本在这次灾难中不禁让世界看到了他们面对灾难的冷静,也在灾难发生10天的时候就制定了翔实的抢救文化财产的方案,让人敬佩。或许,我们也可以以此为鉴,做好应对意外的准备,才能让不可预知的灾害对人类的冲击降到最低。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分享到:

TAG: 宫城县 日本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