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戏曲硕士,道教研究博士,近年纠结于地域史、道教与小说戏曲之间。 《唐诗地图》的作者,民间信仰的观察者,宗教修行的叶公好龙者。

东京大学放榜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3-10 12:39:26 / 个人分类:随感

    每年3月10日是东京大学放榜日。日本大学一般是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各异,放榜也各不同。这个放榜特别名符其实,就是把中选的学生考号贴在银杏大道的木榜上,一溜儿大概有十米长的木榜。

     考上东京大学在日本人的意义世界里,也就是咱们所说的“高考状元”了,1980年代之前,题名木榜的考生名字都会大大地书写出来。之后为了隐私权,都换成考试号码,大大降低登科的荣耀。

     状元与落第的分数拉得不大,这是是第二轮测试成绩,第一轮基本已经筛掉70%。

    今天一早来学校,就觉得周围空气特别灿烂,人群也比往日多。中午走过银杏大道,远远就听到锣鼓喧嚣,黑压压的人头之上,不时跃起被抛到半空的年青人。原来11点刚刚放榜,见到自己木榜题名的学生喜极而泣,身旁的好友连声欢呼,把上榜者抛上好几轮,才算是祝贺到位了。

      放榜日忙乎的还有各个学生社团的学长们,这一天是招徕新成员的关键一天。于是各个社团都拿出看家本领,合气道、柔道的表演武功,鼓乐社、吉它社、合唱团你唱我吹也不相让,啦啦队靓女着超短裙跳高抬腿舞蹈最是引人。

     比较喜庆的是棒球队和橄榄球队,身着专业球衣、呼啸于人群中,遇有宣称考中的学生,即一拥而上,不由分说把人抛起,不抛个五六次不罢休。有位考生真是中了头彩,落地的时候没被接住,结果跌到地上,也不恼,大伙哄笑道歉一番,又一哄而散。

     日本人认为,人生最有冲劲也最有创造力就是十七八岁之时,全力以赴考上理想大学,便是人生最大的成就。因此日本人特别重视大学本科的出身,东大、早大、庆应三家大学毕业生根本就不存在就业问题。这样说来,在放榜之日尽情狂欢祝贺,方不负少年头啊!

(中午没想起来拍照,下午4点补拍时,考生早回家庆祝了,只剩下学生社团的学长们在留念。)


TAG: 东京大学 放榜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