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开始了,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心想事成!

以“文化热”抵御“经济冷”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13 10:22:18

在今年的我省两会上,如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肯定会成为代表委员们提及很多的热点话题。本报今起推出“危机策”系列报道,及时反映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传递我省上下积极作为、科学务实,从容应对金融危机的智慧和信心。
   到东北,有登上了春节晚会的“二人转”;到长沙,有男女老少唱也唱不完的卡拉OK;到昆明,精彩的歌舞演出美轮美奂;反而回到了老家山东,只能早早回家睡觉。从国内外的先进经验看,山东的文艺事业同样大有可为。
   每次经济危机都会让文化产业大进步——历史上经济危机带来的这个“副作用”,让文艺界人员看到了希望,并希望有所作为。12日上午,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开幕大会结束后,在山东大厦委员房间里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讨论。
   回到房间后,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邓相超,坐在电脑前打开了自己的一份提案。这份提案的题目是“以文化艺术的‘热’来抵御经济的‘冷’”,他说,经济越萧条,人们的内心越渴望得到文艺的滋润。
   “这是一个好题目,”省政协列席人员、省政府参事、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万森现身说法,“我的博士生毕业后回到四川工作,她打回电话对我说,要给我挑个小毛病,我从来没带她去喝过茶。”
   坐在王万森身边的,是省政协委员、莱芜市政协副主席吕鲁平,听完也禁不住开怀大笑。“我们山东人讲究孔孟之道,四川人大白天坐在茶馆里搓麻将很正常,我们山东人看了,就会说你不好好过日子,要挨批评的!”
   有着共同话题的三个人,不由自主地回忆起到各地出差的经历:到东北,有登上了春节晚会的“二人转”;到长沙,有男女老少唱也唱不完的卡拉OK;到昆明,精彩的歌舞演出美轮美奂;反而回到了老家山东,只能早早回家睡觉。
   邓相超围绕着经济危机对文化产业的影响搜集了许多资料:80年前,那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后,以好莱坞为代表的美国文化出人意料地红火,首届奥斯卡颁奖礼,就在经济最糟糕的那年隆重举办;10年前,来势汹汹的亚洲金融危机,虽拖垮了韩国经济,但韩流蔓延到全世界,日本“动漫大国”的地位,也与经济萎靡不振有关。
   聊着聊着,三人就谈到了《闯关东》、《走西口》等电视连续剧的热播。王万森教授说:“这足以说明我们山东的文艺事业大有可为,当年《李二嫂改嫁》改变了吕剧的命运,让全国观众认识了吕剧,现在我们也完全可以有所作为。”
   邓相超委员对此连连点头,很有同感。 他说:“山东没有东北二人转、相声这种‘大俗文化’,但是山东有许多高雅艺术,比方说吕剧、话剧,如果在社会上没市场,那么完全可以搬到大学里去演嘛,高雅艺术需要培养观众,他们肯定喜欢得不得了!”
   “但山东的高雅艺术也必须转型。”王万森教授接过话茬说,有次他到河南去出差,看了一场曲剧演出,门票500元钱一张,看前半信半疑不知是不是好看,看完之后很满意,人家与时俱进,进行了很多改进,演得很好!
   说到这里,邓相超委员又插了一句:“记得有一年,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为推广河南的文化产业,亲自挂帅带着河南的豫剧演员、武术队到上海免费演出,场场爆满,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我们的政府也要大力推广山东文化。”
   “不怕高,不怕低,就怕不高又不低!”三位与会人员越讨论越热烈,不知不觉地就在你来我往中达成了一致。他们认为文化艺术要多元化,可以大俗,可以大雅,关键要出精品,全面演出,促消费,拉内需,宣传山东。王万森教授说,“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山东要抓紧了!”
来源:齐鲁晚报   日期:2009-02-13   作者:记者 杨飞越 杨凡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