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开始了,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心想事成!

我参加的一次葬礼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10 08:05:00

上周三回老公的老家聊城茌平参加了他大伯父的葬礼。享年六十六岁,死于脑血栓。

这是我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完整的参加的葬礼。鲁西的葬礼还是和我的娘家鲁中地区不一样。作为侄媳妇的我,陪灵两天,直到下葬。整个过程比较神秘,可以说完全由仪式组成。灵柩停放在正屋的门口,我们做媳妇的在旁边守着,儿子们在屋外的院子里守着。大门口挂着番和一面鼓,每当有客人来吊唁的时候就会有人敲起鼓,鼓声的不同代表不同的客人,如果敲两下就是女客,三下就是男客,五下就是有男也有女。如果是男客就是男性亲属陪哭,女客由女性亲属陪哭。有专门的司仪喊着鞠躬,谢礼等程序。有所谓的“明白人”,掌握着全过程。因为我们回家的晚点,第一天没有赶上。第二天的晚上,充满神秘气氛的“发梅花”(音义),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只是跟随着。晚上9点多从家里出发,听老人们说应该到入夜没有人的时候,到村头路口进行。用椅子抬着死人的衣服,代表死人。抬着纸轧的“轿子”,端着锅灰,还有脸盆里面有镜子、梳子、手巾。到村口把椅子放下,把轿子烧掉,听司仪说到“好好的上路吧!”然后亲属哭一会,就回家。期间谁也不准叫名字。第三体就是葬礼,亲戚来“上祭”,就是带供品来祭奠死者,女儿的最重“九鸡一鸭”(就是九只鸡一只鸭),其他人有摆水果祭的,有摆点心祭的,来摆祭的门口都要点鞭炮。下午把尸体送到路口,用车拉着去火化,亲属们先到坟地等着,骨灰回来后下葬。下葬以后游坟,就是亲属们围着坟坑转一圈,然后填土埋掉。期间亲属们不停的哭。等埋好以后亲属们就各自回家,葬礼就算结束了。晚上有家人按照年龄一年两个水饺包好水饺煮熟上供,就算完事了。再就等到“三七”、“五七”会有一些比较隆重的仪式。所有的都是让死者安心的上路,寄托生者的哀思。


TAG: 葬礼 参与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