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开始了,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心想事成!

冬至的一点感想!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2-22 09:26:06 / 天气: 晴朗 / 心情: 高兴 / 精华(1) / 置顶(3)

随笔杂文

今天是2009年12月22日,农历十一月初七,中国传统节日的冬至日,也是天文学上一年当中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日子。可能会有很多人都忘记了,尤其是年轻人。他们更多的记住的是再过几天的圣诞节,期待着与男女朋友一起去吃一顿圣诞大餐。小朋友们也期待着圣诞礼物。虽然圣诞节是西方的节日,但是这几年却越来越热闹了,商场里这种圣诞促销活动。年轻人购买的圣诞礼物,小朋友制作的圣诞贺卡,听同事说学校布置小学生做圣诞节的手抄报。然而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忘记了冬至的存在,忘记了冬至应该吃水饺。

我个人觉得冬至在家和家人一起包水饺、吃水饺的过程很享受,很幸福。比起圣诞节去吃西餐好很多。从小就听父母说,吃了冬至的水饺就不会冻耳朵。一般来说,冬至的时候都是一年中北半球最冷的时候,原来农村也没有什么好吃的东西,再加上冬季就是进补的时节,增加体内的脂肪含量,就可以抵御寒冷,所以吃水饺就成了最好的选择。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不用期盼着吃顿水饺改善生活,但是吃水饺成了一种习惯,也就是一种民俗活动,一直延续下来。

生活条件好了,也是冬至被人们淡忘的原因之一,过节就图热闹、解馋。原来很长时间吃不到水饺,盼望着冬至可以吃一次。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各种速冻水饺、水饺馆、家里包的水饺,换着馅都不想吃了。相反西方的圣诞节比较热闹,比较好玩,而且能带来新鲜感,所以现在比较受年轻人的欢迎。

传统节日是我们的优秀文化传统,为了能够传承下去。我觉得是否可以在保留原有的民俗文化的基础上,增加符合时代特色的东西,让更多的人能够从传统的节日中获得快乐。这样做本身也是由民俗的特征决定的,民俗本来就具有传承性和变异性,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变化。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