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开始了,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心想事成!

我参加的又一次葬礼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27 08:50:29

这个周二,我又回茌平参加了一次葬礼。这次是我老公的二大爷,享年66岁。周一还给他大大爷去世一周年的忌日。66岁对于现在来说还是算很年轻。家人和亲属都沉浸在无尽的悲痛当中,虽然说是得了癌症,但是心中还是不舍。

这次的葬礼定在周二下午2点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在周一上午9点举行的。遗体告别仪式后送遗体火化。周一下午1点带着供品、香、蜡烛、烧纸、鞭炮等去了坟地给大大爷过忌日。回来以后去二大爷家陪灵,我作为侄媳妇一直在骨灰盒旁边陪到出殡。这次是穿的孝衣。我是第一次穿,还不知道该怎么穿,不过有懂得人帮忙。男人和女人的样式不一样。男的穿对襟的,女的穿便襟的。戴的帽子也不一样。孝子是双层的,孙子辈是单层的,媳妇们是头巾。腰间都扎着麻绳,从前往后季,还要留一个尾巴一直拖到地上。出殡的时候,媳妇们还要在头顶顶上一块白布,这块布还要是娘家人带来的。穿孝衣还讲究人数“穿单不穿双”,也就是人数是单数的就穿,双数就不穿。这次是先火化了,回家后就放在“架子”里(类似轿子)。出殡的时候,孝子捧着遗像在最前面,后面是抬着架子,在后面就媳妇,在后面就是亲戚。这次是送到骨灰堂,没有埋到坟地里。因为一年当中去世了三口人,大家觉得可能是坟地的风水不好,要把故人的骨灰都挖出来放到骨灰堂,重新处理一下坟地。

    葬礼结束,我们就回来了。因为都是请假了,还要上班。等“三七”和“五七”的时候还要再回去上坟。


分享到:

TAG: 参加 葬礼

辛灵美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辛灵美   /   2009-11-28 14:24:07
这次没有拍图片。
任双霞的野狐禅 引用 删除 任双霞   /   2009-11-27 19:30:57
小辛,把博文贴点照片,然后导入“民俗风土”栏目。——双霞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