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奚仲文化,弘扬创新精神。【山东薛城奚仲文化民间QQ交流群,欢迎加入!群号:57152315】

大众日报:滕州汉画像石--镌刻千年往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4-17 18:23:06 / 个人分类:枣庄旅游

大众网枣庄4月17日讯(记者陈巨慧 王领娣)
著名画家吴冠中称汉墓、汉兵马俑和汉画像石为“汉代三绝”,更有专家盛赞汉画像石为“无字的汉书”。滕州市汉画像石馆馆长张耘介绍,汉画像石艺术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鲁南苏北地区、河南南阳周边、陕北晋西北地区、四川重庆等地区分布较为集中,其中,鲁南苏北区出土汉画像石为全国之首,而处于鲁南地区的山东滕州以出土数量丰富、题材内容全面、雕刻技法多样、延续时间长而久负盛名。
   内容广博 题材丰富
    2011年7月,在滕州市城郊乡东寺院村的建筑工地上发现了古墓葬石块,石块上还刻有车马人物图像。滕州市汉画像石馆得到线索后,立即派专业人员调查,发现该墓为一处面积较大的汉代墓葬群,共发现汉画像石6块,均出土于石椁墓葬。
    经发掘考证,该墓距今已有1900余年,应为东汉时期。该墓葬有墓门石、侧壁石和隔梁石,其中,隔梁石为凸面雕刻,画面两层,上层刻男女人身虎尾交媾图像和三只独角兽,下层为人物拜见图。侧壁石两块均为凸面雕刻,画面分为上下层,一石上层刻鹿、虎、独角兽等,下层刻有9辆轺车向右行驶。另一石上层刻一人执戟刺虎和双角、独角兽;下层刻一亭,亭内一人击鼓,一亭长躬迎7辆轺车到来。6块汉画像石中,3块画面饱满,内容丰富,雕刻精美,特别是男女人身虎尾交媾图像,在全国汉画像石中非常罕见。
    张耘说,此次出土的汉画像石符合滕州汉画像石题材内容丰富的特点,最多的则是表现社会生活的画面,如车马出行、人物拜会、庖厨飨宴、田猎游射、乐舞百戏、博弈游戏、胡汉战争、生产劳动等。
    表现生产劳动的汉画像石以《牛耕图》、《纺织图》、《冶铁图》最具代表性。龙阳镇黄家岭出土的《牛耕图》,下层中部为一人扶犁架一牛一马耕田,后面一人使牛拉一横长之器物,正在耙田碎土。画面左边有人挑食而来,三人正手挥锄头耘田锄草,其后一人抱篓播种。整幅画面表现了畜力耕田,平整土地、播种、耘田劳动过程,反映了汉代滕州农业生产技术的先进性。被国家博物馆收藏的《纺织图》中,纺织场景处于画面中层,左右各有织机一架,中间放置络车、纬车。表现了摇纬、络线、织布的操作场面,栩栩如生地再现了织女的生活。所出土的3块《冶铁图》画像石则表现了锻打兵器及铁制工具的情景,图中有人在操作鼓风设备,有人执锤打制铁器,有人在测试兵器是否利刃。
    在官桥镇善庄出土的西汉晚期庖厨画像石中,左上角桔槔支架上悬挂火腿,一人割肉,旁有一待宰之犬。右上方一人跪迎三位宾客,中间一人席地而坐,面前置一几,几上摆放盘碗。左下方置一灶,一人烧火,旁边一人在釜中炒菜。右方有人摆餐具,二人端盘。汉画石像既反映出当时豪强地主的奢华饮食,又是我国博大而精深的饮食文化最好的展现。
    殿宇、楼阁、台榭、阙观、桥梁,汉画像石上各式各样的建筑图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滕州地区两汉时期的建筑水平。如山亭区西户口建筑画像,画面右部刻有车骑临门盛大场面,左部为毫宅局部建筑,二层楼房为殿庑式,上层有三人列坐。下层是粗壮立柱栌斗支撑檐盖,楼堂内众人列队迎宾客。楼右侧有一座四阿式高阁,阁上也有三人端坐。建筑型制有的歇山,有的悬山,亭也多为四阿式。建筑风格简朴,应是民间常见的住房形式或礼节性建筑。这些建筑图像,重点突出了主体建筑,注重中轴分布,主次分明,建筑规模豪华壮观,装饰风格华丽多彩,也体现出阴阳五行的建筑理念。
    从滕州出土的百戏画像石上,我们还可以欣赏到古人精彩的表演:羽葆飞扬的建鼓、凌空高矗的竿橦、妙曼动人的歌舞、惊险离奇的杂技、趣味横生的俳优、出神入化的幻术,并感受到钟鼓交响、琴瑟和鸣所产生的震撼。滕州汉画馆收藏有十幅抛球图,其中以龙阳店画像石最为精彩,画面中树有高大建鼓,左侧一人表演抛球,边跳边抛,嘴手并用,同时玩转11个飞球,其技艺令人叹为观止。
    汉代官僚或豪强出行场面的阵势也在汉画像石中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画面中人马喧阗,驱列如云,浩浩荡荡,十分气派。山亭区桑村镇西户口汉画像石中有两幅图像,一幅右边是一辆驷马之车,导骑、从骑列队而行,右端有交龙。另一幅右方也是一辆驷马安车,还有二辆辎车,伴随长列人马骑从。其中一骑者在马上表演倒立,还有骑者举幢幡、执旄节,右端刻交龙。汉画像石中的车马出行图,部分画像则与厚葬风气有关,死亡的官吏希望自己到地下世界继续风光,而那些生前未享受宝马豪车待遇的富户,渴望死后梦想成真,于是其家人在墓室中特意为他布置车马出行图像。还有一些车马画像,由于受仙道思想影响,借助车马出行来表达强烈的游仙升天意愿。
    胡汉战争图像出现在汉代墓室或祠堂里,是鲁南苏北画像石的重要内容题材之一,它折射出墓主人生前是行伍出身,参加过许多对胡作战,取得过不少的赫赫战功,具有歌功颂德的意图,但也寄予了渴望国家安宁,人们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望。滕州出土了6幅胡汉战争的汉画像。在羊庄镇庄胡汉骑兵交战画像石中,双方骑兵、步兵执弯弓、矛、刀格斗厮杀,左端有一蒙古包,右端有一车,车前一骑,上有举斧者,画面中有人跪地,有人横尸无首,有人在用套杆套住一胡骑者,场面甚为惨烈。
    滕州汉画像石中所展现的神灵有伏羲、女娲,金乌与玉兔,雷神、风伯、雨师,鱼拉仙车,扶桑及羿射十日,九头人面兽等内容。在滕州汉画像石中,伏羲、女娲是主要题材之一,黄家岭出土的汉画像石上有一个人头蛇躯神人,躯干部位饰有爪足、双手高举圆轮。西古村出土的汉画像石,刻有一人头蛇躯着冠戴胜女娲,双手高举月轮,轮中有月精蟾蜍、玉兔。滕州汉画像中还有许多画面与神话传说有关,如扁鹊针灸,仙人乘蹻、操蛇之神,二人首神,鸟头、牛头、马面神等,真可谓“图画天地,品类群生。杂物奇怪,山神海灵”。
    技法灵活 构图充盈
    2008年6月,经过考古学家一个多月的发掘,位于滕州市大坞镇西北染山脚下的一座典型汉代墓穴,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宏大的墓室、保存完好的凿岩石椁室,在山东地区较为罕见。该墓为由原山石凿成的长方形多室墓,东西长6.2米,南北长12.3米,由墓道、前室、南北两侧室和5个墓室组成。此次发掘出土了一批鎏金青铜器和车马冥器饰件、五株钱、玉器、原始青瓷、玉片及12块汉画像石,汉画像雕刻有“十字串环”、伏羲女娲、鱼凤鸟兽、人物歌舞等精美图案,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墓室主人当年生活的现状。
    从这些汉画像石的雕刻技法看,既有阴线刻、凸面线刻、浅浮雕,也有凹入雕。它既不同于河南南阳的横竖纹地画面的剔地浅浮雕,也不同于四川重庆的砂砾石高浮雕,更不同于陕北、晋西北的年画式木版雕刻。
    滕州汉画像石最大的特点是广泛熟练地运用线条,阴线刻线条飘逸流畅,浮雕物像浑厚雄奇。构图布局充盈繁密,层次众多,一幅画像最多可达10层,物像充满天地,空白处还要填以飞鸟走兽,但其主题突出,繁而不乱。作者在物像刻划上也尽量做到在形似的基础上力求神似。
    1958年出土于滕州市桑村镇西户口村(今山亭区)的胡汉交战图,石面纵23厘米、横151厘米、厚60厘米,凸平面线刻,画面右方一城堡;左方为山包,山包中埋伏着胡兵;中间四骑逐杀,四卒张弓正射;下方步卒列阵相对。
    1976年出土于滕州市城郊马王村的建鼓楼阁垂钓图,石面横258厘米、高72厘米。阴线刻施麻点,画面3格:左格,二人击建鼓,二人吹排箫;中格,楼阙、人物,楼上女主人端坐,旁有二侍者,楼下为乐舞场面;右格,水上一亭,亭上二人钓鱼,亭下一人划船。
    1996年滕州市东沙河镇附近征集的季札掛剑图,石面纵56厘米、横124厘米、厚33厘米,左上角残,浅浮雕,画面中心为一坟头,坟上插两幡,坟头上一树,树旁插两剑,前两骑者,后两随从骑。上边饰垂幔纹,下饰菱形纹。
    滕州汉画像石不论有几种雕刻法,都是汉代工匠们,以写实为主,勾勒雕凿出图像的个性和特点,如乘坐马车的官吏和贵族的高傲骄矜、迎送者的卑躬拘谨、讲经人的口惹悬河、听经人的肃静专注、杂技家的高超技能、战场上你死我活的格斗等,无不刻划的准确、到位,栩栩如生。
   鲁韵熏陶 楚风浸润
    汉画像石为什么会在滕州大量出现呢?张耘分析,春秋战国时期,鲁南地区北接齐鲁,南属楚国辖制,同时受到齐楚文化和儒家思想的影响。西汉文景之治后,这一带社会稳定,经济发达,文化繁荣,冶铁业兴旺,加之山区石材丰富,石质优良,为画像石这种民间艺术形式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必然条件。
    战国时期,滕州辖区的东北部属齐国势力范围,齐国,三面环海,自然条件优越,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政治、经济、文化的自身发展方向。在文化上兼收并畜,百花齐放,形成了具有本土特色的政治格局和风土民情。史书记载:“齐带山海,膏壤千里,人民多文采布帛鱼盐。极技巧,人物辐凑,冠带衣履天下,有大国之风。”又据《战国策·齐策》记述,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击筑、弹琴、斗鸡、走犬、六博、蹋躏者。滕州出土的汉画像石上表现的挎刀武士、角敌力土、玉兔捣药、蟾蜍炼丹、仙人鹿车、斗鸡、建鼓、乐舞、杂技等画面内容,无不与齐国的文化思想和民间风俗有关。
    滕州处于孔孟之乡南部,距孔子所在地曲阜很近。鲁国是周武王灭商后其弟姬旦的封国。由于周公辅佐成王所建立的丰功伟绩,鲁国得以享用天子礼乐,素以礼乐之邦名重天下。受儒家所宣扬的礼乐孝悌思想的波及,滕州地区的汉代丧葬文化深受其影响。
    由于齐风鲁韵长期熏陶,滕州地区出土的汉画像石上,既有表现建鼓、武士、斗鸡、仙人鹿车等画面,又有“周公辅成王”、“讲经”、“孝亲”、“乐舞”等礼乐教化内容,这些多元化的题材元素,与齐鲁文化的影响至关密切。
    战国时期的滕州,南部并入楚国势力范围。由于受楚文化浓厚的浪漫主义情调和神巫文化影响,崇尚自由、富有激情、善于想像、轻歌曼舞、信鬼好祀等内容构成了滕州画像石又一特色,使得不少画面中充满了扑朔迷离的神话色彩。
    丰富的想像力、浪漫主义色彩、妙曼动人的乐舞以及各种精灵神怪是构成楚文化艺术的重要元素,滕州汉画像石中,有相当多画面表现了这一主题旋律。内容丰富,题材鲜明,无拘无束,放荡不羁。由于这些文化元素的注入,使滕州汉画像石显得更加丰富多彩,美不胜收,在艺术上更具表现力和感染力。

TAG: 大众日报 河南南阳 鲁南 艺术 兵马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