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奚仲文化,弘扬创新精神。【山东薛城奚仲文化民间QQ交流群,欢迎加入!群号:57152315】

铁道游击队中的日本战士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21 12:35:34 / 个人分类:牧雨集

       

    铁道游击队副大队长王志胜墓碑

       文章摘自《解放军报》2011年6月17日 作者:王卫东 原题为《铁道游击队中的日本战士》
        在枣庄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原铁道游击队副大队长王志胜墓地旁,立着一块特殊的碑,碑文是:铁道队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骄傲,同样也是被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所崇敬。王大队副志胜先生是铁道队的创始人之一,他的名字将同铁道队这面旗帜一样,永远被人民所尊敬。落款为:日本友人反战同盟士兵田村申树。
        日本人为何给中国人立碑?铁道游击队研究专家、枣庄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陈玉中介绍,铁道游击队曾有两名日籍队员。田村申树和小山口原是侵华日军中的骑兵,被俘后经过思想感化,主动参加了鲁南“在华日人反战同盟”。1944年,鲁南军区正式同意这两名日本人加入铁道游击队。
        田村申树和小山口会讲汉语,他们常化装成中国农民,和铁道游击队队员一起展开工作。为了便于向日军喊话,他们更是不厌其烦地教授铁道游击队队员学习日语。这期间,田村申树与枪法好的铁道游击队副大队长王志胜结下了深厚友谊。


TAG: 日本 铁道游击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