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奚仲文化,弘扬创新精神。【山东薛城奚仲文化民间QQ交流群,欢迎加入!群号:57152315】

李天丰与鲁南民俗博物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18 11:35:54 / 个人分类:奚仲.3


  让历史成为永恒
  ----鲁南民俗博物馆馆长李天丰事迹
  一座民间的民俗博物馆,却受到山东民俗学会会长、山东大学教授李万鹏、已故着名民俗学家山曼的亲临指导,一些国家领导人和专家学者兴致勃勃地前来参观,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其在保护民族文化遗产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这个鲁南民俗博物馆的馆长,就是年仅40岁的民俗收藏家李天丰。

  从外表看,我们根本想象不到这个普普通通的人是一位专家级的收藏家;从他居所的陈设来看,我们更无法想象他是坐拥一座宝库的收藏家。然而,当我们看到他的一件件罕见的民俗器物静静地在他个人创办的鲁南民俗博物馆展出时,他富有传奇色彩的收藏人生也在我们眼前展开了。

  李天丰1970年出生在鲁南抱犊崮山脚下的小山村,艰苦的环境塑造了他一股坚韧的毅力和执着追求的精神。从1 7岁起,他象着了魔似的迷恋上了收藏,他说,我最早收藏的物件是铜钱,那是出于一种好奇,渐渐的铜钱收集多了,向一位专门收集铜钱的老师求教,知道每个铜钱背后都有很多故事,这些就渐渐培养出了他的兴趣和爱好。

  值得称道的是,李天丰的收藏一开始便逃避庸俗、华丽和热门,从而取向高古、大雅和冷门,并一直把学术价值放在首位。他发现在我们这个时代,许多价值被颠倒了,许多被前辈收藏家奉为瑰宝的东西被冷落了。他发现历史正在开敞一道玄机,一道透出奇异光茫的纤纤细缝。是历史在成全他,让他在十几年,在鲁南这块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上八方蓄宝,迅速建立起一个品位高雅而结构庞大的收藏体系。

  2000年的时候,他发觉原本似乎是闹着玩儿的事情已经不那么简单了,面对他已经收藏的4000多件鲁南先民杰作,已经构成体系的鲁南民俗文化遗产,在感受爱与美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责任。他下决心亲手创办一座民俗博物馆,要在自己生命力旺盛的季节,以最积极的姿态最大限度地亲手实现藏品的价值,也同时实现自己的理想。

  2003年,李天丰以个人的名义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成功地举办了个人民俗器物收藏展,在社会上受到了强烈的反响。2005年一个值得记忆的年度,历史又一次向他敞开了机遇的缝隙,经过他个人的不断努力,2005年10月1日,李天丰个人创办的鲁南民俗博物馆在铁道游击队影视城的落子园隆重开馆了。

  鲁南民俗博物馆整个展览按照参观的顺序,分成九个部分。第一个展室是奚仲车辆展室,展室中央供奉着造车鼻祖奚仲的青铜塑像,四周展出了一些民间收集的各种车辆器具,有载重几吨的大马车,四个车轮的太平车、轻便灵巧的小轱辘牛车、大家闺秀乘座的马拉轿车,贩夫走卒使用的二把手车等。接下来的展室分别是绣品布艺展室、历代农具展室、鲁南泥陶艺术展室这三个展室,集中展示了鲁南地区颇有地方特色的生活用具、农耕器械、面塑、泥塑等。接下来的几个展室复原了民国、文革、改革开放三个不同时期结婚时的生活场景。在民国展室的门口一顶保存完好的花桥特别引人注目。李天丰说,这顶花轿是他1 0年前从台儿庄兰城农村买来的,也是所有藏品中费力最大、花费时间最多的一件。在民国展室中摆设的家具和器物全是那个时期的原物,既不是道具也不是仿品,经过历次战争、历次运动,一些老家具几乎毁坏贻尽,民国展室中的民俗器物是集合了一百多个地主家庭才配齐的。接下来的是历代生活用具展室,里面展示了烟具、锁具、酒具、瓷枕、灯具等民俗器物。你行走于事个民俗馆中,仿佛游走在不同的时代,感受着浓厚的生活气息,体验着浓重的鲁南民俗乡情。

  李天丰创办的鲁南民俗博物馆作为鲁南地区第一个民俗专题博物馆,不仅具有填补国办博物馆空缺器物的意义,更以其独特的交化内涵和学术价值为山东当代文化广场乃至全国增添了新的内容。值得我们欣慰的是:鲁南民俗博物馆的影响在一天天扩大,许多来自不同国度、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来这里观瞻一番后,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为李天丰拥有这样一个私人民俗馆而惊诧、而自豪、而感动!

  民俗收藏给李天丰带来了巨大的快乐,这快乐不断地撞击他的心灵,使他的生活充满了光芒。他在回忆自己收藏历程的一篇长文中写道:追想当初,也许真是莫名其妙抑或误入歧途。然而,我在收藏的渊谷里迷醉得太深。近20年了,我固执前行,仿佛被一束神秘的暗线牵引,又仿佛被遥遥远方的诱惑召魂。我不计归途也忘记了还有其他的一些景观和出口。就在这幽深的渊谷,我相逢了一道道奇缘美景,得获了一颗颗玄珠。我把这玄珠纺织成串,一轮奇彩的光环显现出来,我看到了那光环上镶满我理想的颗粒,我发现那是我痴心追索的五千年鲁南文明的收藏之梦。的确,回首眺望,我发现自已经把些许理想嵌入迷途,而且似乎也没有什么歧途和迷路,一切本来如此也正当如此,一切都是我生命的定数。
  在李天丰的民俗博物馆里,参观者不仅在这里可以欣赏到陶器、瓷器、布艺等物品,还可以看到他孜孜追求的车辆展品,用他自己的话说:奚仲是我们薛城人,更是华夏车文化的创始人,在我心中,奚仲造车文明是我今生最想发掘和弘扬的,也是我漫长的收藏生活中最想办成的一件事情,我将以一生的时间劳心劳力把它完成。这或许是李天丰的一个最大的民俗梦,但愿他能早日圆梦。

TAG: 博物馆 山东大学 山东省 国家领导人 收藏家

车前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车前子   /   2011-04-18 18:11:24
钦佩之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