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奚仲文化,弘扬创新精神。【山东薛城奚仲文化民间QQ交流群,欢迎加入!群号:57152315】

古薛国探源之四——西周和春秋时期的薛国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13 21:32:12 / 个人分类:奚仲.3

西周时期,史籍对薛国的记载甚少,因为西周初期的势力未越过今天的豫西,周初的封国多在关中和河南一带,后来才向东方推移。在西周势力逐渐控制了东方各国后,周便把东夷族建立的众多小国,一般都封为子爵,但对薛却很特别,封薛为侯爵和伯爵,其地位与郑国同。据史载:西周初年,周武王封妊姓后裔畛复国于薛,为侯爵,以后降为伯爵。
      至春秋时期,史书对薛的记载多了起来,仅见于《春秋》经、传里的资料计达40条之多。由此不难看出薛在“春秋三十六国”中,还是较著名的一个。在春秋240多年的历史中,薛在国际事务中非常活跃,光参加诸侯盟会就有24次之多。可以看出,薛国的地位不仅高于其它小国,而且在政治上也有很大影响,特别在文化上更高于其它国家,前些年在薛城出土的春秋时代的一套完整铜器(礼器)─薛子仲安簠,从它的制作形制和纹饰及底部铭文来看,其技艺都高于同时代各国的青铜器。
     


到春秋晚期,薛国的历史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期间,北方的齐鲁,东南的吴、越,西南的楚、宋,西方与西北方的晋,都比薛国强大,而间于这些强国之间的薛国,从此一筹莫展。周围这些强国都把在经济上、文化上高度发展的薛看成是块肥肉,馋涎三尺。公元前481年,齐国乘机将薛国占领,后作为田婴封地。这说明任薛灭亡,田薛出现,自此之后,薛国即由一个独立的小国变成了齐国的下邑。

分享到:

TAG: 春秋 古薛国 时期 探源 西周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