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奚仲文化,弘扬创新精神。【山东薛城奚仲文化民间QQ交流群,欢迎加入!群号:57152315】

奚仲简介.1之奚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26 22:25:37 / 个人分类:奚仲.2

 奚邑,位于今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北部,这里是“舟、车”的发祥地。据史料记载,帝俊后裔番禺创制“舟船”,奚仲创造了“车”。先秦至两汉诸子名著、儒家经典、经学大师多有记述。如《山海经》、《管子》、《墨子》、《尸子》、《吕氏春秋》、《淮南子》、《说文》、《春秋》、《左传》都有“奚仲造车”的记载。
      “车”“路”是古今社会发展的先决条件,历代都很重视,大禹治水得力于奚仲制造的舟、车。大禹治水有功接替了舜位,成为部落联盟领袖。他用舟、车之力把夏族的势力范围由中原扩大到江淮中下游,并把各地不同的文化迅速沟通起来,创立了统一的夏文化,当然这于奚仲制造的舟、车分不开,可以说中国由原始社会进入文明社会,舟、车起到了开路先锋的作用。因此,众多古籍对奚仲造车,对奚邑这方制造舟、车的基地,对奚仲的造车技术均大加赞扬。载文较详的《管子》说:“奚仲之为车器也,方圆曲直,皆中规矩钩绳,故机旋相得,用之牢利,成器坚固”。《考工记》说:“一器而百工聚焉者,车为多”。这说明造车,在古代是一种尖端技术,百工相聚,综合性强。这种工作如没有很高的数学和力学知识,想使所造的车子达到“机旋相得,用之牢利、成器坚固”的水平是不可能的。以番禺(奚仲之父)奚仲为首的奚邑人民会造舟、车,说明这个地区的文化、技术水平大大高于其他地区。对这个问题,郭沫若在他主编的《中国史稿》中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郭稿说:“农业生产有了一定的剩余,就为社会分工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物质前提,农业、畜牧业、手工业的社会分工越来越显著了。传说莱夷部落长于畜牧业,昆吾不但以炼铜著称,而且精于制造陶器,还有任姓的奚仲,由于善于造车,作了夏朝的‘车正’,铸铜、造车都需要比较复杂的手工业技术和经验。”这就说明,农业生产的发展促进了社会大分工,使畜牧业、手工业从农业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专业。奚仲氏族禹时已成为制造舟、车的手工业部落。

要了解古时奚仲及其氏族造车的历史,其故里奚邑留下了许多遗址、遗迹和美丽的传说。有关奚仲的历史遗迹,主要有:奚邑、奚公山、奚公庙(即车服祠)、仲虺庙、奚仲墓、仲虺墓,奚仲造车处、奚仲驯马场、奚邑古井,舟、车集散地西桥桑树林,前奚村遗址(奚村)与后奚村遗址(后湾村)、灰(虺)谷堆遗址,共十四处,现分别介绍如下:
      一、奚邑环境:奚邑北境有薛河、郭河,东境有许由泉和许由河(今为蟠龙河)。许由河从奚公山南注入沛泽(即今微山湖)。古时水势较大,奚公山的东南面即是锦阳湖,现在的史湖村、齐湖(陈湖)等村,就是锦阳湖水干涸后安了村落而得名。原金河乡(现并入常庄镇)柏山一带也是与锦阳断续相连的湖泊,这些湖泊均与沛泽相连。古时的蟠龙河即是沛泽向东延伸的水域,因此奚邑是一处山光水色相互辉映的滨湖地区。这里交通十分便利,舟船通过沛泽、泗水南达江淮可以出海;北通泗水,连接济水、黄河亦可出海;陆路北通少皞(昊)都邑有穷,南通三苗,东连九夷,西通黄帝都邑有熊。是制造舟、车的理想基地。
      二、奚仲邑城:位于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奚村与后奚村(现后湾)两村之间,城址被后奚村所覆盖,总面积约有百万平方米。中有小溪从城中通过,唐、宋以前尚有城址轮廓可寻。城中地面高于四周半米,后经明代薛河开挖南支河通过城中,经年年大水冲刷,又加整平土地和烧砖用土,城址渐渐湮没。奚邑北现存遗址有奚仲墓、车服祠、奚仲造车处;东有仲虺墓、仲虺庙,西南有奚仲驯马场、奚仲井,再往南三里许有桑树林舟、车集散处,奚邑前后左右发现了五千年前的大汶口文化遗址多处。此奚邑城为原始社会任姓奚氏族的发源地,是古薛国的第一个都城。北魏《水经注》说:“薛,仲虺之都,本在鲁地,奚仲迁于邳,又以邳为薛,今滕县东南五十里薛城是。”《中国历史地图集?夏时期全图》薛,标注在津浦铁路东,是与《水经注》的说法相吻合。
      三、奚公山:在奚邑东北二华里,原名青丘山,又名飞凤山,高233.2米(海拔),汉时为纪念伟大的车的发明家奚仲,更名为奚公山。奚公山是泰沂山脉(也说尼、蒙山脉)延伸而来,峰峦迭起连绵数百里,为鲁南千山之首,俗称千山头。奚公山山势盘桓曲折,林深谷幽,气势雄伟,古木参天,洞深泉多,流水潺潺。庙、观、寺、庵遍布,晨钟暮鼓、经声佛号,声闻十余里。游人至此,如入仙境,故奚公山有仙山胜地之称。
奚公山成为全国的名山圣地,不只是山青水秀,景色优美,更主要的是这里庙宇名气大,能吸引众多文人墨客。后来任姓后裔也陆续前来拜谒车服祠,祭扫奚仲墓。隋唐之后,道教盛行,奚公山又逐渐发展成为苏、鲁、豫、皖四省边界最大的道教圣地。据《滕县志》载:“唐朝道士王和斋是第一个来奚公山玉皇阁的”。传说奚公山西面庙宇多为唐宋时建,如玄都观、仰止阁等庙宇。
      仰止阁西一里许的“紫竹庵”为刘玄阳之妻李氏携二女出家处。李氏法号丹文,为紫竹庵十世弟子。她边修道边化募,同她的弟子和刘玄阳的弟子又在庵北创建“斗母宫”,焚修终身,成为正果。当时受到明代大书画家董其昌的赞颂,并撰文刻碑颂扬李氏功德。
      奚公山的北边山西麓有“三宫”,南宫“龙泉观”,中宫“玉真观”,北宫“玄真观”,始建于明代天启年间。开山祖张建慈,四方募化,建起南宫和中宫,有宫殿四十余间。至清代乾隆年间,五世道长胡世明(曾任道台)及其师弟张太经,广为募化,继建北宫五十余间,道士住房四十余间,置地九百余亩,收道士百余人。乾隆末年,七世道长王一忍(拔贡)主持北宫。使北宫成为名扬四方的道教龙门派的基础。他善长诗画,结识了许多官绅、学者和商贾富户,因而募得巨资,计划仿北京白云观建造二十四个道观四合院,但仅建了十八个四合院,即与世长辞。据魏姓道士统计,从山东南的青华阁往三星观、玄都观、观音庙、吕祖堂、仰止阁至“三宫”全长十二华里。全盛时期有道士二百二十余人,长工近百人。有神殿四百余间,庙地两千余亩。这样大的道教圣地,在苏、鲁、豫、皖四省边连地区实乃罕见。
      四、奚仲造车处:奚仲造车,其父番禺作舟,最早见于《山海经?海内经》:“帝俊生禺号,禺号生淫梁,淫梁生番禺,是始为舟,番禺生奚仲,奚仲生吉光,吉光是始以木为车(郭璞注:奚仲作车,此言吉光,明其父子共创作之意,是以互称之)”。奚仲造车,先秦、两汉诸子名著无异词。两汉之后,异说不少,主要是说黄帝造车,黄帝已造车,后人当然不是始创者,这种说法,已被郭沫若主编的《中国史稿》否认,郭稿肯定始造车者仍是奚仲。唐《元和郡县志》说:“奚公山在(滕)县东南六十六里,奚仲初造车于此”,《地记》、《徐州记》说:“奚仲造车处,山上有轨辙见存”。今天,奚公山西麓的平坦开阔的青石面上的车辙痕迹及绣球山北麓的大青石上的轮规仍清晰可见。对此有人怀疑,车为什么要在山上创造?此乃误解。奚公山西麓是百亩地的广阔山地,车辆从山下可直通到“元都观”的“仙人桥”下,说在奚公山造车是指地名而言。  从诗文中可知,祠院规模宏大,有飞架山涧溪水的虹桥,有屹立祠旁的雁塔;寺观交错而建,象座郡城,山岫白云浮动,云峰绵连远望无边;在奇形的岩石缝隙中,泉水涌注,山下清溪长流,径幽苔滑;山花覆盖洞口,香飘数里;信教的人们在这里切磋玄机,文人墨客忙着觅句作诗;游人们只顾欣赏美景,乐而忘返,不知不觉已到夕阳西下。
      六、奚仲墓:在奚公山西南绣球山上。《晋太康地记》载:“奚仲冢在(薛)城南二十五里山上,百姓谓之神灵也”。几千年来,当地百姓视“墓地”为仙山、圣地,说祭祷奚仲墓有求必应,不管多大的难事,祭后即可解决。当地府县官员也视奚仲墓、奚公山为圣地,并发出告示,封山造林,严禁百姓上山樵采。明代兖州府鲁王奉旨前来审理刘玄阳被诬告一案时,曾下令封山,“鲁府封”石碑犹存。当鲁王路经薛支河时,深感上山的行人不便,遂拨了官银,并命县衙绅士资助,修一桥名为“鲁封桥”,即鲁王封山时修的桥,今名“鲁桥”。
      七、仲虺墓:在奚仲墓东南八里灰(虺)谷堆。《新唐书?宰相表》载:“仲虺,奚仲十二世孙,复居薛,为汤左相”。《大清一统志》载:“仲虺葬兖州滕县东南奚仲墓东”。《续山东考古录》、《滕县志》载:“(仲虺)葬奚仲墓东,俗呼灰谷堆(灰虺讹也)”。虺谷堆在今薛城区陶庄镇潘楼村东南500米蟠龙河北岸的商、周遗址内,面积达75000平方米。
      八、奚仲养马场:在奚邑城西南,现后湾村西南400米处。《古史考》说:“禹时奚仲驾马”。当地民众传说,奚邑城西南有养马场(世称驯马场),百姓称马糟地。面积很大,方圆有一平方里。奚仲养马驯马在此。
      九、奚仲古井:古井在养马场范围内,由不规则大小石块砌成。是当年饮马取水用的石井。现在附近仍有不少鼎腿、鬲足、豆盘等陶器残片。
十、舟、车集散地桑树林:在奚邑城西南3公里,有“西桑桥”。《中国史稿》载,早在夏禹时,任姓的奚仲氏族,已从农业分离出来,成为车的工业生产者。而西桑桥桑树林既是生产基地,也是销售市场。这是水、陆交通要冲,南北陆路穿桑林而过,东西水道直达沛泽。奚氏族造的舟、车均集中此处运往外地。此处为古代水、陆交通要地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
五、车服祠:亦称“奚公庙”。址在奚公山与狮子山相连的山岭之阳。《魏书?地形志》载:“薛有奚公山,奚仲庙”。清后期由于战乱,加之年久失修,祠堂仅有基石,砖木无存。从祠的基石来看,车服祠规模很大。尽管祠堂无存,文人墨客前来拜谒者仍然不少,特别是任氏族人前来祭扫者络绎不绝。《滕县志》收录《谒车服祠》诗一首,读后可略知“车服祠”的原貌。诗云:“初阅车服祠,云峦楚楚长。岩根堆雁塔,溪角架虹梁。好鸟巢危树,孤猿叫断岗。雨过闻幽磬,云开见上方。苔浸石磴滑,花拥洞门香。激泉寒水发,观郡古楼荒。禅客谈玄切,骚人觅句忙。踪迹依稀在,文章太古亡。登临正游赏,惆怅已斜阳”。
 

 


TAG: 简介 奚仲 奚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