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江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25 18:09:22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八大江湖

俗话常说“三教九流”,“八大江湖”,那么“八大江湖”指的是哪“八大江湖”呢?八大江湖之说源自于江湖八大门,“八大门”指的是江湖社会中八大类别的谋生方式,我们知道,中国的数字,往往并不是确指,所以“江湖八大门”,并不能包含所有江湖社会中的各行各业。哪“江湖八大门”呢?连阔如先生在《江湖丛谈》中认为主要是指金门、皮门、彩门、挂门、评门、团门、调门、柳门。

金门中主要有江湖中的算命、算卦、相面、测字等行业人组成,又称“金点”。“金点”里面又有“哑金”、“嘴子金”“戗金”、“带子金”“老周儿”等等的分别。例如,过去在集市和庙会上,可以看到一些算卦相面的先生,坐在地上装哑巴,前面摆着一个地摊,地摊上写着:坐地不语、我非哑人;先写后问,概不哄人。父母双全、父母不全、兄弟几位、妻室有无、有子无子、子室几位。这就是“哑金”。有的人也把看风水的归入金门之中。

皮门又称皮行,凡是行医、郎中、治病、卖药等诸行业,都属于皮门又管卖药的这行叫“挑汉儿”的。“皮行”,江湖人多有不知的。卖眼药的,叫挑招汉”的。卖咳嗽药的,叫“挑顿子汉”的,卖膏药的,叫“挑炉啃的”。卖药糖的,叫“挑憨子”的。卖牙疼药的,叫“挑柴吊汉”的。卖大力丸的,叫“挑将汉”的。卖仁丹的,叫“挑粒粒”的。卖闻药的、卖避瘟散的皆是挑“熏子汉”的。管生熟药铺,叫“汉壶瓤子”。管卖丸散膏丹成药的铺子,叫“汉壶座子”。管治花柳病的药铺叫“脏粘啃座子”。管洋药房叫“色糖汉壶座子”。管扎针调侃儿叫“插末”。管注射药品,调侃儿叫“插末汉”。

彩门指的是变戏法、变魔术、玩把戏等行业,又称“彩立子”。变戏法带有动作的叫作“阡子”,卖戏法的叫做“挑除供”。变洋戏法的叫“色糖立子”。管上台变大戏法的叫“落活”又叫“卸活”,管变小戏法的叫“抹子活”,管作堂会叫“夹当子”。在江湖各行当中,彩门的规矩最为严格。戏法是假的,变戏法的使的是各种门子,所以规矩不严是不行的,不然这一门无法在江湖社会中立足。

挂门,挂是挂子行,我们今天称为“武术”,民国期间称之为“国术”。俗称为“把式”,又称为“夜叉”行。凡是耍枪弄棒、打拳拉弓等都属于挂门。国术的范围很广。支派的流传非常复杂。挂子行分为几种,有“支”、“拉”、“戳”“点”、“尖”、“腥”等等的挂子。管护院的调侃儿叫“支”,管保镖的叫“拉”,管教场子叫“戳”,管拉场子撂地儿卖艺的叫“点”,又有“尖挂子”、“里腥挂子”两支分别。什么叫“尖挂子”呢?据江湖艺人谈,真下过多年的工夫,又得着名人真传的把式,调侃叫“尖挂子”(尖即是真正的意思)。像.那打几趟热闹拳的把式,、刀枪对战叮当乱响,熟套子的把式,只能蒙外行的把式,调侃叫作“里腥挂子”(里腥即是假的意思)。又有打“清挂子”的,与“挑将汉儿”的分别。什么叫打“清挂子”呢,凡是江湖艺人,在各市场里,各庙会里,拉场子撂地儿,净指着打把式卖艺挣钱,“叫做“清挂子”。如果打把式卖艺的,还带有卖膏药、大力丸等生意的,不是清挂子,算是“挑将汉”的。

评门,凡是评书、大鼓、说拉弹唱等属于评门,江湖人管说书的这行业,叫“团柴”的。唱大鼓书的叫“海轰儿”,又叫使长家伙的(长弦子)。唱竹板书的,说评书的,也叫使短家伙的,是指所用的竹板、醒木而言的。有的也把相声归入评门。

团门,江湖艺人管说相声的行当,江湖行话叫“团春”,又叫“臭春”。一个人说相声叫“单春”,就是我们今天所言单口相声,两个人说相声叫“双春”即双口相声,用幔帐围着说相声,叫“暗春”。至于相声艺术为何单列一门,实在令人难以理解,所以团门指的是街头卖唱、瞎子、乞丐、歌妓串巷等行。

调门,是指江湖中种种欺骗手段的营生,也可以称之为“骗术门”。但是“调门”有不全指欺骗手段的行当。例如,自从清后期,鸦片大量输入中国,流毒社会,许多人为之倾家荡产。江湖人称抽大烟叫抹海草儿,又叫啃海草儿。管吗啡叫“文末汉”。管白粉叫“雪花汉”。由此而言,调门是经营毒品生意的,不能简单的视为欺骗手段的营生。所以有人认为,凡是搭棚、扎纸活的棚匠、画匠、吹手房、扛房等属于调门。

柳门,柳就是唱,凡是在梨园高台上唱戏的人,也就是江湖社会中各种戏班戏团,属于柳门。

以上江湖八大门在许多书上都比较相似,但也有另外的说法。如冯汉镛先生就把江湖八大门分作册门、火门、飘门、风门、惊门、爵门、疲门、要门。册门指的是卖书画,但不是卖经史子集诸书和名家真迹的人,主要是指那些卖所谓秘方、秘法、邪书、淫书、春宫图画、假版本、假字画、假古董以及“卖天书”的一批人。火门指的是烧丹炼汞、追求长生不老、黄白之术,所以凡是江湖上用长生不老之术来进行欺骗的,都属于火门。飘门指那些浪迹江湖、漂泊无定的人,如那些在城市和乡村演出的,四处送字画的,赌博和诓骗的等皆属此门。风门则有两种解释,一种是指风水术,也有的书上把利用风流诈骗的归入风门。惊门一般有九种,主要包括算命、看相、测字、扶乩、圆光、走阴、星象、法师、端公,惊门生意主要以行骗为生。爵门,主要利用和假冒官员进行行骗,这一门中一般比较熟悉官场制度、礼节,也就是熟悉官场的游戏规则,才能行骗。疲门主要指江湖游医,一般分内、外、妇、儿诸科,江湖郎中也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招揽生意的方法。要门中的人,指那些不用成本、凭嘴或手就拿走别人东西的人,一般分为善要和恶要。乞讨、化缘、假吊颈、装死等属于善要,抢劫、盗窃等属于恶要。

    江湖到底可以分为多少门派,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说法各有不同。但多数把江湖分为八门,无论是八大门、还是八小门,江湖八门的说法流传渐广,所以就有了三教九流、八大江湖的说法。

分享到:

TAG: 江湖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560
  • 日志数: 3
  • 文件数: 1
  • 建立时间: 2009-02-25
  • 更新时间: 2009-02-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