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这里跟大家一同分享的文章或是信息均来源网络。文章的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转载、使用请尊重版权所有人的权益,注明其原始出处。^_^

旧学商量须邃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25 02:46:23 / 个人分类:书评周刊

求疵录

旧学商量须邃

田   吉

 


  近代以来,大湖以南人文蔚起,英才辈出。文献事业也追踪吴越,不遑多让,可惜一直未见有人对此加以董理。因此,初得郑伟章、姜亚沙所著《湖湘近现代文献家通考》一册(岳麓书社2007年11月版),即倍觉惊喜。是书远绍旁搜,荟萃约80位文献家事迹于一卷,用力至勤,厥功非细。可翻阅一过,又颇感失望:书中人物去取颇有不当之处,史料裁剪亦显杂乱无章,考订多泛泛而谈,绝少精彩之处。而引文句读之鲁莽灭裂,更触手皆是,让人哭笑不得,试举一二为证:
     一、第32页引黄本骥《金石萃编补目自序》:“余以三十年心力…尚有不能尽知者,况且验乎君,何言之娓娓如是也。”案:此页即附有原序书影,应为“况目验乎?君何言之娓娓如是也?”
  二、第40页引郑珍《巢经巢诗抄》卷六古风一首:“黄夫子此事,汝于金石大有功,况又集古之阙,能弥缝即不飞熊,慰逋翁俎豆,亦配两文忠。”案:点断失韵,几不可读,当作:“黄夫子,此事汝于金石大有功。况又集古之阙能弥缝。即不飞熊慰逋翁,俎豆亦配两文忠。”
     如果说这些文字考释点校的失误,细心人不难看出的话,那么在“辨章学术、考镜源流”的文献学宗旨上也有所偏差,恐怕就贻误更深了。例如关于王夫之的著作整理情况,作者说到:“1999年7月,北京出版社又重印上海太平洋书店板共八万册,现将其子目列如下,以备学者、文献家参考焉。”然后不吝笔墨,详列子目61种。实际上,北京出版社整理之太平洋书店版《船山遗书》共八册,与1865年曾国藩刻印的《船山遗书》大同小异,并非船山著作的全本、善本。作者也认为此书并未将王夫之著述“访刻完全,如四库馆所禁之……《四书考异》就未列其中。”
     其实,1996年岳麓书社版的《船山全书》第六册即收有《四书考异》一书。此《船山全书》由岳麓书社杨坚先生主持其事,集全国众多著名学者之力,耗费十数年时间方克成功,蒐集完备,校雠精审,品相雅致,被张岱年、任继愈诸先生许为“可以传世”之作,享有盛誉。作为文献专家,且系湘人,作者不该不知道岳麓书社对船山遗著的整理功绩,但此处对岳麓版《船山全书》只字不提,而对未为典则的北京出版社版《船山遗书》则详加表彰,舍优就劣,实在令人费解。
     作者之一的的郑伟章早年毕业于北大,著有《中国古代著名藏书家传略》和三巨册《文献家通考》,文献功底自不在话下,但这本小书在这些基础功夫上表现出的缺失,又不得不让人顿起惋惜之情。

 

刊于中华读书报2009年2月18日第10版



Link URL: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2a99860100cfbd.html


分享到:

TAG: 旧学 邃密 商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12398
  • 日志数: 61
  • 影音数: 2
  • 书签数: 16
  • 建立时间: 2008-11-07
  • 更新时间: 2010-10-1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