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图:锡林郭勒草原上的云空……

先师风范励后人——亦邻真教授生平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2-21 23:36:44 / 个人分类:蒙古学研究

先师风范励后人
——蒙古语言文学系亦邻真教授

内蒙古大学新闻网 2008-2-22    文字:内大人事处提供

 

  亦邻真(1931.8-1999.2),亦克明安氏,男,蒙古族,黑龙江省富裕县人。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6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后来到内蒙古大学工作。先后任蒙古史研究室副主任、蒙古史研究所所长等职务,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奠基人和学术带头人之一。曾任中国蒙古史学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副会长等学术团体要职。是蒙古史、中国北方民族史、元史和民族语言文字学界负有盛名的学者,学术成就蜚声海内外,得到国内以及蒙古、日本、德国、美国和俄国等国家蒙古学同仁的高度评价,是国际蒙古学界当之无愧的大学者。

  亦邻真教授是杰出的历史学家和语言学家。在史学方面,它主要从事蒙元史、北方民族史和文献学研究。

  在语言学方面,他主要研究古代蒙古语语音、语法以及蒙古文字和古汉语音韵。无论是史学研究还是语言学研究,有很多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走在了学术最前沿。他在畏吾体蒙古文和古代蒙古语研究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对12-14世纪蒙古语音和语法、畏吾体蒙古文基本符号所代表的蒙古语音值,对八思巴字基本特点以及音写蒙古语和汉语时的不同规则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究。《畏吾体蒙古文和古代蒙古语语音》、《读1276年龙门禹王庙八思巴字令旨碑》、《元代硬译公牍文体》和《〈元朝秘史〉及其复原》是其语言学研究的代表作。在这些论著中亦邻真教授提出了诸如畏吾体蒙古文符号A在表示零声母和原因a、e的同时表示辅音h,以A写h源自畏吾文规则。《蒙古字韵》中以八思巴字音写的汉字读音明确无误,具有很高的历史语言学价值。《蒙古字韵》的历史语言背景虽然是北方汉语,但并不是中原雅音的简单记录,其中既有活语音的生动记录,也保留传统因素等重要观点。这些都充分显示了他深厚的语言学功力。尽管亦邻真教授语言学方面的论著数量不多,但每篇论著的学术水平都很高,科学价值巨大,成为蒙古学研究的不朽遗产。为了阅读和准确理解元朝和明初用汉字音写的蒙古语,他还探讨了汉字音写蒙古语的惯例,做出了科学地总结。他还研究了蒙元时期具有蒙古语法结构的汉文公牍问题,准确地称之为“硬译公牍文体”,并对硬译公牍的一般特征、词法和句法进行了全面地探讨。这些研究,对研读蒙元时期的汉文公牍是大有裨益的。

  亦邻真教授科学地研究了蒙古族族源。他的《中国北方民族与蒙古族族源》一文,以丰富的文献资料为依据,通过对文献资料有关记载进行求本溯源、去伪存真的考证,辅之以语言学、人类学、民族学和考古学手段,全面、深入地探讨了蒙古族族源。文章指出,蒙古族起源于东胡,东胡后裔室韦——达怛人就是原蒙古人。他的见解得到了史学界的广泛赞同,成为有关蒙古族族源的主流学说,从而进一步否定了有关蒙古族族源的匈奴说和突厥说。这篇文章在理论和方法上成为研究古代民族族源的成功样板。亦邻真教授还提出了关于蒙古古代史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他在《关于十一十二世纪的孛斡勒》一文中,研究分析了11―12世纪蒙古“孛斡勒”阶层,指出:11―12世纪的孛斡勒“本质上是那颜的隶属人口,是游牧经济中的早期农奴。比起奴隶,他们有自己的私有财产和家庭,还有不完全的人身自由。如果比起原始公社成员,他们已是那颜阶级控制下的被剥削被奴役的劳动人手了。应当把11、12世纪的孛斡勒看成农奴式的人身隶属关系。”由此得出蒙古古代社会并不存在奴隶制社会阶段这一重大结论。在《内蒙古古代史的若干问题》一文中,教授对内蒙古古代史中的某些重要问题作了宏观综述,他认为8世纪以前北方民族放弃本土进入中原地区的南迁运动,对汉地民族结构的变化曾产生过重大影响;9世纪以后北方民族以故土为基础,部分或全部征服汉地的南进运动,为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共同体的形成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单一的游牧经济与内地农业手工业综合经济之间的分工交换关系是一个强大的杠杆,它推动了内蒙古高原古代历史的发展等。

  如何评价成吉思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一直是学术界有争议的问题。亦邻真教授早在1962年撰写了《成吉思汗与蒙古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一文,对成吉思汗作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客观、公正的评价。他认为,成吉思汗是一个杰出的草原英雄,是12世纪末-13世纪初蒙古社会发展中有规律性地出现的历史进步趋势的代表人物。他代表着蒙古社会由野蛮向文明过渡、由父权制部落社会向父权制军事封建主义过渡的革命性飞跃;他代表着蒙古草原各个游牧部落融合成为蒙古民族的历史过程。但是,当他登上世界历史舞台的时候,也充分体现了父权制军事封建主的野蛮性和掠夺性等。

  文献学研究是亦邻真教授学术研究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1970年他应中华书局的邀请,主持《元史》的标点、校勘工作。在5年多的时间里,他与周清澍教授等点校组成员一起翻阅了大量资料,解释了《元史》中很多难解、难懂的蒙、藏、梵、波斯等文词汇,共作了2612条校勘记。使其称为学术界公认最佳版本。他在蒙古文文献研究、翻译方面也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不少成就。如《莫那察山与金册》、《藏传佛教和蒙古史学》、《评〈新译简注蒙古秘史〉》、《书评〈圣武亲征录〉》等文以独到的见解提出了很多可供借鉴的宝贵意见。

  亦邻真教授学习和研究古汉语音韵、古代蒙古语语音主要是为了更好地研究蒙古史,让语言学为史学服务。在蒙古史研究中,他用语言学手段解决了不少重大的疑难问题。《起辇谷和古连勒古》《莫那察山与金册》便是利用语言学方法解决重大历史问题的典范。他根据自己语言学与史学结合研究的体会,为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开设“古汉语音韵学”“民族史语文学”等课程。“民族史语文学”的开设,对内蒙古大学民族史研究的发展与进步意义重大。

  《元朝秘史·畏吾体蒙古文复员》是亦邻真教授的代表作。他对元明时期的畏吾体蒙古文各种文献和17世纪罗藏丹津《黄金史》的蒙古文抄本进行了多年潜心研究,以元朝时期的汉语语音资料和八思巴字文献为辅,于1987年完成了复原工作,谱写了国际《元朝秘史》研究的新篇章。蒙古学界公认,亦邻真教授的畏吾体蒙古文复原和语音学诠释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亦邻真教授不仅研究了蒙古史,而且还研究过辽夏金史。翻开《中国历史大辞典·辽夏金元史》,就能读到他撰写的大量词条。他在蒙古文学研究方面亦有很深的造诣。他所翻译的《〈新译红楼梦〉回批》,以其优美的古汉语韵味在现代翻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译本的导论《蒙古族文学家哈斯宝和他的译著》对蒙古文学史研究具有指导意义。该文充分体现出作者很高的文学理论修养。

  亦邻真教授是一名热爱教育事业的好老师。自1978年成为硕士生导师以来,共培养了二十多名硕士。1990年成为博士生导师后又培养出四名优秀博士。

  亦邻真教授一直关注国外蒙古学发展动态,很注重对外学术交流,曾先后出访美国、日本、德国、蒙古等国家,与那里的蒙古学学者建立了密切的学术合作关系,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他树立了严谨、科学的学术典范。他在蒙元史、中国北方民族史研究领域开辟了利用多种文字史料、语言学与历史学相结合、微观考证与宏观探讨相结合的研究道路。为我国乃至世界蒙古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主编:乔旺;编辑:白托娅、王彦军 )

 

 


TAG: 亦邻真

马知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马知遥   /   2010-01-21 09:10:38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