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在校外经常上不了“社会学博客”,操作不甚方便。故除了这个空间之外,近日在新浪新开一博客,保持学术性,兼顾公共性;“社会学博客”依然保留,同步更新。新浪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guoyhth 。 敬请光临,欢迎指教。郭于华

住院时的胡思乱想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9-30 23:56:04 /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

        古人的智慧真是不可不听,“欲速则不达”,“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在最需要时间、精力、体力和智力的五月,我却因“欲速”而心不在焉,在楼梯上一脚踩空,摔成骨折。结果是什么都不得不慢下来――课程、论文评阅、日常生活,……哎,传统的红五月对我却成了黑色的五月。

        在住院等待手术的当晚( 5月7日),我无意间看到病房墙上挂着一张近乎广告的牌子,名为“TSH大学医院病房入院宣教”,穷极无聊的我于是开始琢磨这个牌子,上面所写无非提醒患者注意的事项:如作息时间,生活、医疗、安全和卫生等方面的要求。可为什么是“宣教”呢?完全可以写“患者须知”,或者“病房注意事项”之类的。“宣教”,顾名思义,当然是宣传教育,难道病患住医院也要对其进行宣传教育吗?病人也不能成为宣传教育的漏网之鱼吗?

        也许是无所事事中特别矫情,也许是儿时经历致使对一些字眼、画面、话语、腔调特别敏感。看到这种令人头皮发麻的熟悉,心中不免惴惴然,想到例如最近一些海外爱国人士在各国大搞红海洋的情景。

        看到一则文革时期的笑话,引在这里,聊供一哂。

        三改婚联:

        特殊年代什么都有它的印记,就连结婚也不例外。这件事发生在“文革”期间的1974年4月尾,有一老贫农的儿子准备“五·一”结婚。那时候讲究破“四旧”,立“四新”,但几个亲戚一合计,觉得对联还是要贴的,于是拟了一副: 两个节约能手  一对勤俭夫妻  ——勤俭持家

        生产队的批林批孔小组长见了,说:“你们不关心集体生产,只顾勤俭持家,这不是搞资本主义自发吗?”老贫农听了,只得将对联改成: 两个生产能手 一对劳动夫妻——劳动光荣

        真不巧,大队大批判组长下来布置任务,看见这副对联,说:“现在天天大讲继续革命,这副对子宣传唯生产力论,不行,得改!”老贫农又将对联改为: 两个革命能手 一对团结夫妻——相亲相爱

        恰好,公社“大批判办公室”主任下来检查运动,见到这副对联说:“阶级斗争是你死我活,要团结就要先斗争,相亲相爱不是调和矛盾吗?” 老贫农听了,吓得连忙找人商量,于是改为: 两个斗争能手 一对矛盾夫妻——你死我活

        对联改成这样,老贫农的儿子很不服气,他打听到公社大批判办公室主任也是“五·一”结婚,于是连夜将对联贴在主任家门口。

        第二天,主任的新娘一下自行车,见到这副对联,就昏了过去。(黄显环)

                                                      2008/5/8

 


分享到:

TAG: 对联 杂谈 宣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