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期间的田野日志(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02 21:08:21

1月18日(腊月廿三,小年)

上午父亲在厨房扫扬长灰(注:伙房的积年灰尘),这是祭灶遗俗。老灶爷像早就不贴了,灶头只贴一张“小心灯火”的条幅,这是很多年的事情了。跟村里老人谈起过年小孩抓包儿(注:小孩大年初一早晨挨家挨户拜年,主人给他们抓瓜子、糖果等),81岁的韩玉杰,80岁的韩玉宽,都说他们小时候也抓包儿,抓的是瓜子、炒米、玉米花,在快天亮时开始,抓完包儿回家吃饺子。跟王民凤说起抓包儿,她说她小时候也抓的。她是信阳县人。跟父母谈起这件事,母亲说她小时候也是抓包儿的。母亲是遂平县人。父母说现在的孩子不像我小时候那样要玉米花、炒米,花生、瓜子也不太要,只要糖块。我问父母现在李新店集镇上的孩子抓包儿不抓,他们说抓的,有的还跑到下边村子里抓。以前我没有调查这个小小的新年民俗,以为只有我们村有,还想当然的以为是我小时候才形成的,现在看来不但地域跨及几个县,时间也跨越了至少80年。

下午跟几个老熟人见面,聊聊家常。

 

1月19日(腊月廿四)

上午看望艾金河老师。他高中教我物理只一个月,但给我留下印象深刻。下午在家改动电线,改善照明。张光明送来年礼,一条羊腿,一条鱼,又叫到他父亲开的饭馆吃饭。他经我介绍到确山一高上班,才一年就结婚买房,同伴羡慕,他也感谢我的推荐。其实是他个人能干,长相也佳,我没起作用,但他知道感谢,难得。

遇到老同学多人,有务农的,有小学老师,有做小生意的,谈起近年状况,似乎都有大长进。对自己的状况满意就好,这就是幸福啊。我发现幸福首先就是自己内心的满足和快慰,这种感受主要不是拥有钱财的绝对值决定的,而是相对于周围人的境况和自己过去的状况的一种内心体验。当然他们对我在上海的情况很羡慕很感兴趣,直言不讳问我“一月能挣五千吗”,“上海买一套咱家这样的院子得五六十万吧”,我说差不多,他们就笑,说挣的多花的也多。

 

1月20日(腊月廿五)

上午栗建军带车来接,至驻马店市,住西园宾馆2402房。中午与栗建军、郭如意、黄全春一起吃饭。郭如意开设一家网吧,生意还好。他说网吧就是一个社会观测站,他的网吧经常有黑道人物光顾,有帮派冲突。前几天有两伙人斗殴,他把这些人劝出屋子,两伙人在门外一阵子乱,倒下人的自个抬走撤退,得胜的回来继续上网打游戏。晚饭是XX秘书长安排吃饭,顺便了解驻马店市规划情况和文化建设思路。

 

1月21日(腊月廿六)

计划去看望两个同学,都将近20年没有见面了,他们都在基层学校教学,希望聊一些我感兴趣的话题,也重温过去时光。一位联系不上;一位好不容易联系上了,却说“不在家,就这样吧”。我自作多情一回。拜会XX局副局长杨X,在他办公室闲聊一个上午。他的办公室门可罗雀,我感到奇怪,他说若是平时,人多得应付不过来,现在快过年了,人家能不来办的事就推到年后,这个时候都忌讳到政府机关,除非想送礼、跑关系。他说他们也尽量少往省里去,一样的道理。晚上熊兴峰来。


TAG: 日志 田野 新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46750
  • 日志数: 222
  • 图片数: 7
  • 建立时间: 2008-10-30
  • 更新时间: 2020-03-1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