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村落儿童拜年习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13 11:03:29

    过年的孩子最开心。

    在家乡,我生长的村落,孩子在正月初一一大早起床挨家挨户拜年。这个习惯形成于1970年代,之前没有,现在情况如何,我离开家乡15年,一直没有在家过年,不得而知。今年准备回家陪父母过年,顺便调查一下。

    比我大八九岁的姐姐小时候就不这样一大早起来挨家挨户拜年,她们那一代孩子早晨吃过饺子和糖丸(汤圆)之后,到比较亲近的家户拜年,而不是凌晨一两点就起来,挨家“串门”拜年。大约是我开始上学的那年,这个习惯就开始流行了。

    七八岁到十来岁的孩子们,那天一早穿戴一新,挨家拜年。这家主人早已点亮蜡烛,开门放炮,准备好吃的,等待孩子们到来。这些吃的包括爆玉米花、糖果、花生之类,孩子们进门就对主人说:“过年怪好吧?”(如果是叔叔、爷爷那样的亲人,要叫叔叔或爷爷的)主人连忙说:“好好!”就开始给他们“抓包儿”。孩子们是带着空书包拜年的,主人抓一把爆米花之类的,发给孩子,孩子就用书包接过来。有些大一点的孩子,看见主人给“抓包儿”,就连忙说不要吃的,要炮要烟。要搁在平时,纸烟是不能给孩子的,但现在是过年,主人会给的,还会是较好的烟,譬如三门峡、芒果、大前门之类的烟,拿一两只给孩子。有的孩子要当场点上烟,主人也会给他点着,但也不忘警告他:“小孩吸烟长不高的啊,吸完这一只不要再吸了,拿回家给你爹吸。”孩子口头上答应“好的”,实际上多是自己留着。过年这几天,一群孩子玩的时候,会拿出烟来比多少、比好赖的,然后就一起抽了,不会交给老爹的。

    有的主人家希望第一个来拜年的是男孩,要是一群女孩首先来到自己家拜年,主人不一定高兴,也会数落几句的,譬如会说:“你们几个丫头家,回家呆着去,不要出来这么早!”虽是这么说,还是一样给“抓包儿”的。

    到九十年代初,串门拜年发展到刚会走路的两三岁小孩也跟着大个子一道出来串门拜年,大孩子兴奋,小家伙们更兴奋,撇下他们无论如何都不可能的。这时农家经济条件好多了,给抓的“包儿”也不限于爆米花、花生之类了,会给奶糖、巧克力、果冻、荸荠之类的,孩子们要炮的更多了,而比较亲的,如亲叔叔、堂爷爷要给红包的。

    但是,最近这些年,我的村落衰落了,搬到一里外新兴小镇上去住的人超过一半,还有很多人外出打工,过年根本不回来。老村子萧条冷清,孩子也少了,这种拜年还存在吗?还是一种什么样子?小镇上的孩子是否“传染”上了串门拜年的习惯?这些我都想知道。

    回家调查之后再来描述吧。

 


分享到:

TAG: 拜年 村落 儿童 习惯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46300
  • 日志数: 222
  • 图片数: 7
  • 建立时间: 2008-10-30
  • 更新时间: 2020-03-1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