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同行,理解朋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28 11:08:08

    一次学术会议上,一位朋友发言后走下讲台,委屈地说;“xx人根本就没有阅读我的论文,他提的问题一文不值!”我回头翻一翻自己的会议记录,发现这位老兄的牢骚确实不错,“xx人”把他讨论、分析并回答过的问题重复提出一遍,丝毫都没有感觉到作者已经论述过这个问题了。

   我留意观察两年,发现这种情况在学术会议上经常出现。这让我感到一丝凄凉。

    这年头,学术的寂寞和悲哀,首先就体现在,学者们生产的论文,学者们自己消费,出了这个小小的圈子,几乎没有什么人理睬我们。可是,现在我又发现,就连我们这伙自己人,也并不一定阅读我们自己的论文。我感到寒流袭击脊梁骨的冷意!难道今日之学术到了单数意义上的自产自销了吗?

   在大学或者研究机构里,每个人都有很多事情,要阅读的文章太多了,要表述的思想太多了,要交接的人士太多了,可是我们却只有24小时。在不愿坐冷板凳的时代,在喧哗与骚动的时期,在博取名利为第一要义的社会,能坚持阅读和写作,已经难能可贵了,还要求大家阅读所有同行的成果,确实奢望了一点。但是,我要说,至少“xx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应该把参会的论文阅读一下。再退一步,没有时间阅读全部参会论文,至少你要发问、讨论的论文,必须阅读一下吧。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学术会议还有什么意思呢?它变成了同仁的聚会,变成一帮酒肉朋友集合说话的场合,开会变成了大家申请经费的借口;发言和讨论呢,变成了显示“xx人”存在的机会和方式。哈哈,变质了,腐朽了。

   我们各在天南海北的研究者,虽然同在一个学术领域内,实际上很多时候是绝缘的,怎样沟通和互动呢?首先是彼此阅读论文,其次是开学术会议。开学术会议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大家聚拢在一张桌子上,鲜活的笑脸,曼妙的话语,轻盈的思想火花,细软的情感交融。但是,如果彼此之间事先并不知道做了些什么,将要做什么,没有阅读,缺乏沟通,如何让这些坐在一起的人有意义地、深入地讨论呢?如果大家坐在一起就是为了某个人或几个人显示存在,展示话语权力,那么这样的会议就十分无聊了,不开也罢,何必浪费这个时间呢!

   阅读别人,而后探讨问题,这是一种尊重。不阅读而发问,那是假讨论,是为显摆自己而讨论,是乏味而且无聊的自我SHOW。

   对同行和朋友,需要更多阅读。阅读才有理解和敬重。


相关阅读:

TAG: 朋友 同行 阅读

任双霞的野狐禅 引用 删除 任双霞   /   2008-12-06 16:07:52
David Lodge的《small world〉,是学术小说,也是讽刺小说,更是学术讽刺小说。
引子里头,有这么段文字:
现代的会议和中世纪基督徒的朝圣相似之处在于,它让参与者得到以一本正经地致力于自我提高的印象的同时,还能够尽情享受旅游的一切乐趣和消遣。当然,会有作为补赎的任务需要履行———也许要提交论文,而听别人宣读论文则是少不了的。但是以这个借口,你可以去新的有趣的地方,遇见新的有趣的人,和他们建立新的有趣的关系……今天的与会者比起过去的朝圣者来说另有一个有利条件,即他们的费用通常由他们所属的机构支付……
笛威辛亢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笛威辛亢   /   2008-12-06 12:00:27
师兄所言甚是,深有同感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08-11-29 09:03:04
“再退一步,没有时间阅读全部参会论文,至少你要发问、讨论的论文,必须阅读一下吧。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学术会议还有什么意思呢?”
很是!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46300
  • 日志数: 222
  • 图片数: 7
  • 建立时间: 2008-10-30
  • 更新时间: 2020-03-1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