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的购书与烦恼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10 08:26:59

    奥巴马,一个黑人,奇迹般地当选为美国总统。有人说这是网络时代的奇迹,没有网络就没有奥巴马的成功。不管是筹款、拉票还是宣扬自己的主张,奥巴马的竞选团队在利用网络方面总是先人一步,总能抓住年轻人的兴奋点。change, we need. 一个简洁的口号,也是一个富有煽动力的政治主张,千万人就是冲着它来的,年轻人谁不希望改变现状呢,平庸的现在总不如改善后的将来诱人。
    与奥巴马当选总统的伟大成功相比,我们在网络上阅读新闻,查阅信息资料,给朋友发送E-MAIL,购买书籍,就显得有点微不足道。但是,这些细微的生活在网络的支持下也方便了很多。像我们这样的读书人,过去经常为买书而发愁,时间精力不允许天天逛书店,但是谁也不愿做一个蔽塞的井底之蛙,新书、好书是一定要买的,怎么办呢?那就过不几天跑一趟书店,拎一摞书回来。如果把劳累当作一种锻炼,效果还算不错,就是拣书也是一个辛苦的过程,而且相当枯燥乏味。
    有了网络,这个世界就便捷多了。打开电脑,登陆当当网可以购买新书,检索也很方面,可以用作者姓名检索,也可以用书名检索,几秒钟就搞清楚了国内主要书店的最新出版情况。选择自己需要的书,下订单,确认,OK,你就等着在家接收快递吧!我从2004年开始在当当网买书,通过这个网站我购买了5000元的图书。现在我的基本信息是:
                   身份:钻石卡会员
                   晋级积分:16177
    有些书是不太再版或者重印的,特别是学术类书籍,等着在当当网上买是没有指望的。这时就上孔夫子旧书网上找一找,这里有很多旧书,有明清版本的,有民国版本的,当然主要还是1949年以后的各种版本。这里可以对书的价格做充分的对比,同一本书在一家书店比另一家书店要便宜一半以上。譬如《李太白全集》,同样是中华书局的版本,一家书店标价25元,另一家标价是60元,而且书的品相都是8.5品,这就有淘书的快乐在里边了,毕竟我们都希望买便宜的好书啊。
    当然,在网上买书也有烦恼。譬如在孔夫子旧书网上,我定了一家号称免邮费书店的《剪灯新话》,书店很快确认了订单,我汇款,他说你选择了平邮,已经发书给你了,请查收并告知。我等了两个礼拜也没有见着书,就发消息问他到底发书没有,他回答发了,什么时候发的,在什么邮局发的,不信你可以到邮局去查看录像啊。去查看录像成为唯一的发书证据,可是即便在他所说的时段查到他寄书的画面,又怎么知道他是寄给我呢?再者,去查邮局的录像又谈何容易!我感到可能受骗了,进一步了解情况,对方就不耐烦了。我到孔夫子旧书网投诉他,网管认为平邮是无法查证的,他们难以效劳什么。最后我选择的是在孔夫子旧书网的书友交流栏目揭露这家书店。没想到这家店主在这个栏目开口大骂,搞出了很多马甲一起骂,弄得乌烟瘴气,真是可恶!书没有了,讨公道也不容易,只好不了了之。当然,这家书店这么一折腾,当月的订单接近零,他也在为自己的行为付出道德和经济的双重代价。
    网络方便了书友购书,难免也方便了骗子施行其伎俩。我们在网络世界得到了很多,但是网络像传播病毒一样传播虚假信息,散布骗子陷阱,如果不加监管、制约和惩戒,就像没有监管的华尔街会搞出次贷危机并波及整个世界的金融体系一样,网络书店也会变成各色人等招摇撞骗的温床,并颠覆社会价值体系,引起一些动荡和骚乱。
    网络是一个斑斓的世界,便利了我们很多,也不可避免的带给我们烦恼。哈哈,哪有纯粹便利而工具,重要的是我们一起来监督它,通过立法来管理它,不能让它成为罪恶渊薮和动荡之源。

TAG: 烦恼 购书 监管 网络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46300
  • 日志数: 222
  • 图片数: 7
  • 建立时间: 2008-10-30
  • 更新时间: 2020-03-1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