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宜春市委宣传部通知刷票说起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11 09:53:34

    中央电视台搞“感动中国2010年度人物”评选,三位宜春候选人名列其中。为了让本地人成为“感动中国”的道德标兵,宜春市委宣传部动用公权,发通知要求网友刷票。其他网友可以不理会这个通知,但在学校就不能不理。在校学生人多而且有党团组织领导,于是宜春学院成为落实宣传部通知的主体单位。OK,有组织的刷票活动开始了,宜春籍3位候选人得票迅速窜至前三名。“感动中国”评选掺水了!宣传部的介入让这个圣洁的道德标兵评选带上了污点,甚至会进一步堕落乃至于恶名化。如果宜春宣传部的做法被其他地方模仿,要不几年“感动中国”评选就得偃旗息鼓,否则只会在众人口中多一个荒诞虚伪的笑话。

    党政一体,携各种社会资源于一身,有时一些领导滥用公权,做出很多败坏社会道德准则的事。相比之下,宜春市委宣传部的这个做法还只是小巫,更多的大巫略举几例可知其雄壮:

  “十一五”节能减排未达标,有的地方政府采取强制措施,强行拉闸限电,工厂企业的电停了,连老百姓的日常用电也停了,看不成电视、照不成明也就算了,冰箱里的肉都臭了,谁之过?你说中国有些地方政府做事有什么谱?我就随意扰民,你小小草民其奈我何?!

   八九十年代,不少县乡政府都提出“要想富,少生孩子多种树”,要求农民家家种果树。这个主观愿望好啊!但是在一些县乡干部看来,农民太保守,得强力推行种果树的政策,于是把农民的冬小麦成片毁了,强行种上苹果树。几年之间,有些县就出现了几万亩苹果园。苹果结果后,县乡政府却根本无法为农民找到销路,苹果大量贱卖、腐烂,农民再次遭受巨大损失。

    这还不算最厉害的,最厉害的是草菅人命。90年代某年某地(数县),10月下旬发现计划生育超标,当地政府提出:年内不许再生出一个孩子,准生证暂时作废。于是计生政策突然强化、变调,精干的乡村干部们被动员起来,对孕妇逐一排查,凡预产期在年内的,一律被强制做人流手术。一时间,各县人民医院内每天都雇佣专人往外挑被引产的死孩子。

    政府有很多事可做,而且也确实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问题是,如何避免它们做无聊的、违规的、违法的事情,如何避免行政资源滥用,如何避免让掌握一方权力的官员为所欲为,以为人民服务的口实扰乱社会民生。在这个方面,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如果说现代国家在这些方面做得较好,那么我们的地方政府管理模式与过去的县太爷、父母官的包办体制还比较接近,距离那个较好还有很远、很远的一段路!

 


TAG: 市委 通知 宣传部 宜春

黄景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黄景春   /   2010-12-11 17:59:29
原帖由木兰山人于2010-12-11 15:49:02发表
老师,此文可以导入论坛啊!


怎么倒,我不会啊。
木兰山人 引用 删除 木兰山人   /   2010-12-11 15:49:02
老师,此文可以导入论坛啊!
黄景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黄景春   /   2010-12-11 11:24:39
乔志峰:“感动中国”刷票是权力在“叫春”
江西宜春市宜春学院发布通知称市委宣传部要求师生员工为“感动中国”候选人刷票,要求“每张票不得超过10位候选人,其中必须包括王茂华、谭良才和曾凯”。宜春学院拒绝采访,当地政府暂未回应。(12月10日《山东商报》)
对于宜春市三位入选央视《感动中国》候选人得票被操纵的怀疑,发酵已久。宜春学院官方网站上的这则通知,成为宜春市动用行政权力,操纵“感动中国2010年度人物候选人评选”网上投票的证据。宜春这座“叫春的城市”,由此再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评选中刷票,是对公平和规则的公然践踏。但近年来,明目张胆的刷票行为却在各种评选中屡见不鲜。深圳市开展“警队里的五朵金花”评选活动,部分民警竟然开警车上街收购报纸;山东临沂某学校为了在所谓的“双十佳”评选活动中胜出,竟然要求每位学生上学都要带一份刊登选票的报纸,否则不准入校;浙江一所小学选大队委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网上投票,竞选者为了拉票绞尽脑汁、花样百出,有的甚至动用了海外关系。结果当选者独揽7万多票,而这个学校总共才有1100多名学生……在弄虚作假歪风的不断侵蚀之下,“诚信”日益成了稀缺资源,许多看似“严肃认真”的评选活动最终却沦为笑谈。
与以往众多“刷票”事件有所不同,宜春这回直接动用了行政权力。换言之,宜春“刷票”是权力在“叫春”。很显然,“感动中国”在一些官员眼里成了“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为了达到目的他们不惜使用一切手段,包括弄虚作假。官员们为搞定一个小小的评选尚且公然滥用职权,其背后折射出的畸形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发人深省。另外,自从2002年央视首次启动“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以来,几乎每次结果一出来就会招致一些质疑和非议,而宜春此次出现的“刷票”更是为其公信力蒙上了一层阴影。类似的“评选”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呢?

新闻链接
http://news.163.com/10/1210/04/6NH01RHA00011229.html
走在乡土上 引用 删除 耿羽   /   2010-12-11 10:50:28
利欲熏心心渐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46742
  • 日志数: 222
  • 图片数: 7
  • 建立时间: 2008-10-30
  • 更新时间: 2020-03-1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