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天堂杭州 ,看真假西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8-25 10:13:03

过去有一句名言,“美丽的西湖,破烂的杭州”。其实这还是给杭州留了面子的。记得我十来岁时第一次和父母到省城游玩,印象中除了三潭映月、还有玉泉池子里的大黑鲤鱼(红鲤鱼见得多了,不足为怪)还有些特色之外,别的那些景致都很一般。当时我心里很有些怨恨过去的那些无聊文人,尽编些“十景”、“八景”的来骗我们乡下人。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杭州城连同西湖,却果真美丽起来了。先是西湖的水质有了改善,走在苏堤、断桥上闻不到浊水的臭味了。然后是西湖周围的绿化跟了上来。沿湖走去,一个公园接着一个公园的,春天桃红柳绿,夏天荷花映日,秋天金桂飘香,冬天雪梅灿烂,好景接续不断。再有就是在苏堤之外,又扩建了杨公堤和毛家坞等外景区,把西湖和周围的灵隐、钱塘江、九溪十八涧等景区几乎打通成了一片。这些新增的景色,头几年看来还有些“假”的感觉,因为树木、花草和石头都是新的,东一块西一簇,没有浑然一体的感觉。经这几年杭州丰盛的雨水一浇灌,现在都变成了绿色成茵、草丛深厚的“真自然”了。夜晚在毛家坞的水边散步,沿着青石铺成的弯曲小路,踏过长长的木板搭建的长廊,翻过一座座半真半假(有的真有的假)的古石桥,满眼所及,只有水波、石廊、木头建筑的传统民居,头顶偶有星光在松枝间闪烁,要不是远处的杭州城上空折射出的霓虹灯光,你还真会以为是走进了“水泊梁山”一类的古代世界呢。

由此我便想到,传统的发明并不是不可能的,关键就要看当事者用不用心、努不努力、心诚不诚,还有投入的金钱、时间和精力够不够多。最后当然还要看大众与看客是不是接受。所谓的“原汁原味”,说到底只不过是一种主观感受。因为古代的杭州谁也没有亲身经历过,所以我们对于“古代”的想像,实际上都来自于过去的文学艺术中的有关描述。这些描述在我们的心目中留下了一种固有的概念,也就是对于传统的想像,或曰文化记忆。当人们试图把消失的文化传统重又诉诸现实时,一方面是在追寻着某种历史的事实,但在另一方面—而且是在更大的程度上—也是在挖掘文化记忆中的那个对于传统的概念。只要概念找对了,当事者本人就会满意,看客也会心服口服。反之,即便是真的传统摆在那里,众人也会觉得不像、太不像了。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8875
  • 日志数: 148
  • 图片数: 24
  • 文件数: 44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6-02
  • 更新时间: 2015-01-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