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伐利亚的五月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7-12 04:53:45

德国南部的巴伐利亚洲,位于阿尔卑斯山的北麓。这里的农业人口相对较多,经常可以看到麦田和养牛场,不仅风景秀丽,民风纯朴,而且也是保留传统文化最好的一个地区。

叶涛老师在旅欧纪行中,曾提到波恩一带的五月树,即由几个年轻小伙子,在五月一日的夜晚,偷偷地把一株装饰好了的小白杨树,树到大家都喜欢的某个小姑娘的门口,以此表示对她的爱慕之情。

在巴伐利亚地区,五月树的传统也非常盛行,但其风俗却和莱茵河流域的波恩地区不同。这里的五月树又高又大,而且由全村的少男少女在五月一日这天,共同来树立。地点就在村中心的广场上。据说,在头一天,先是由村里小伙子们去砍一棵大树回来,削去树皮后做成一根柱子,上面装饰着各种带有象征意义的符号,并在柱尖绑上许多条白色和蓝色的长长的彩带。

当天夜晚,村里的小伙子们轮流守候在五月树旁。他们用棒球棍一类的“武器”把自己武装起来,准备和前来争抢五月树的邻村小伙子们决战。按照传统,别村的小伙子们注定要在夜晚来抢夺这棵五月树的。如果真的被他们抢到了手,失去五月树的本村的小伙子们就要出钱请对方喝啤酒,以把被盗的树给赎回来。

到了五月一日这一天,村里的少男少女们聚集在刚刚树起的五月树下,他们每人手上拿着一条彩带:女孩子拉白色的,男孩子拉蓝色的。大家围着柱子,形成一个圆圈,开始跳集体舞。舞蹈中,男女一一交叉而过,结果他们手中的彩带就能在柱子上交错缠成蓝一条白一条的绞形花纹。也就是巴伐利亚人最典型的蓝白条纹。

今天的五月树一般都是事先准备好的,蓝白条纹直接描画在了柱子上。很多地方的五月树也不再一年一换,而是三到五年才换一根新的。五月树上的象征符号,有的也变成了地方上为本地的产品或企业做广告的一种方式。

虽然如此,各地广场中心高耸入云的无月树还是相当引人,而且成为了地方文化的象征。比如下图中的一棵五月树上就挂着一块牌子,上书:“给老人以尊敬,给青年以教育,给美好的传统以忠诚。”还有一个村子(过去曾做过慕尼黑的垃圾清理场)的五月树上写道:“过去是垃圾清理场,今天是我们的家园,让我们遵照古老的习俗,在这里树起一根五月树,让美好的传统永远留守在你我的生活中。”两快牌子的署名,都是该村的“少男少女会”,也就是村里的20岁以下的青少年组织。

巴伐利亚的啤酒屋都好用五月树做招牌,有的地方甚至在幼儿园的游戏场上也树起了小小的五月树。儿童们从小耳濡目染,便能在无形中产生出对于古老习俗和传统文化的热爱与珍惜之情。

(有关五月树的更多照片可见“图片”专栏)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9393
  • 日志数: 148
  • 图片数: 24
  • 文件数: 44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6-02
  • 更新时间: 2015-01-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