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网络时代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8-01 17:33:43

人类社会的发展,从来都带着点武断甚至蛮横的。自从文字被发明和应用之后,文盲就成了愚昧和落后的代名词。自从印刷术和打字机问世之后,手抄本就变得不正统和不权威,成了古董或艺术品。自从电脑和联网技术成为流行之后,人类就几乎完全沦落成了电子产品和网络的奴隶。

98年我离开日本到德国求学,买了一个当时还十分稀罕的笔记本电脑,大小只有现在常见的iPad那么大。在法兰克福的蜗居中,我天天拿它用普通的电话联线上网,速度极慢。由于页面和键盘都十分窄小,代替鼠标的旋钮操作起来也不方便,于是半年下来,就不知不觉地患上了慢性肩周炎。此后只要一碰电脑和鼠标,右肩就会隐隐有所感觉,严重时甚至波及腰部和颈椎。

我从那时侯起,便在心底里留下了一份对于电脑和网络的厌恶情绪。99年购买了第一部私人办公电脑,虽然屏幕大了,网速快了,鼠标好用了,但还是喜欢不起来。因为当时的杀毒软件还不十分普及,使用起来经常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为此我还特意写了一篇《电脑,想说爱你不容易》的杂文,登在了杭州一家报纸上。

我想在成千上万的网民中自己并不是唯一的一个受难者。尽管如此,人们仍然疯狂地热衷于上网,甚至如果有一两天不能联网,有人就会焦躁不安,觉得自己远离了现代社会,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

最可怕的是,压在我们头上的庞大的官僚机构也爱上了网络。以前手写的各种表格,现在都要登陆到网上的这样那样的“系统”去填写,有时候光是为了寻找一个“门户”就要逼你化上大半天的时间,更何况还要浪费我们的大量脑细胞去记住那无数的登陆名称和密码!

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是为了“提高效率,节省时间”。但我自觉每天浪费在研究和使用这些不同“系统”上的时间,远远多出了书写时代。或许这种新的方式只不过便利了官僚机构中的那些管理人员,因为他们再也不用面对面地去帮助我们解答和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了。如有疑问,敬请上网。“网上都有,自己去找吧”!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8918
  • 日志数: 148
  • 图片数: 24
  • 文件数: 44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6-02
  • 更新时间: 2015-01-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