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有时很难,有时很容易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02 18:37:18

八月学校放假回德国,离开广州时匆匆忙忙,忘了带上驾驶执照。在小地方住的我们开不了车,办事也不方便。去找附近的驾照管理处,办事员说:可以重新申请,旧的做报失处理即可。手续费34欧。时间呢?对方答曰:一般需要3个星期,如果增加15欧办加急,3天后就能拿到。这么简单?大喜之下,马上申请了一个加急重办。

可办事员在网络系统中却不知为何找不到我的名字,难道是十多年前在波恩申请驾照时,那边的办事人员忘了把我的资料输入系统?那可怎么办?有办法。年轻干练的女办事员不慌不忙,告我可以打电话到波恩去索取原始证明。我拿着号码,拨通电话,心里难免七上八下:十多年前的事情,对方能马上找到我的档案吗?况且又是素不相识的外地人,大家手头都有一堆的事,人家能马上帮我去找吗?正犹疑间,电话通了。我连忙自报家门,说明原因。“您的出生日期和姓名?”对方问。我一一报上。谁知半分钟不到,对方就说找到了。让我告知所在地的传真号码,几秒钟之内,说是传真已经发出,完事了。

这么简单,这么高效,让我简直不敢相信。回到办事处,果然传真已到!原来是我旧驾照上的名字写法有误,把Xiaobing写成了Xiao-Bing,出生地的城市名也误写成了省份名,所以电脑一开始才不肯认我。好在波恩那边的办事员很聪明,先从出生日期查起,结果一下子就找到了。

这是容易的例子。平时和德国的政府部门打交道,可没这么简单,有时难得像上青天。年初我为了回国工作,需要公证学历。波恩大学哲学学院的博士证书很特别,是全拉丁文的。拿着这样的证书去慕尼黑地方法院公证,对方竟然不认,因为“拉丁文不是本法院的工作语言”。该地区因此也没有法院指定的德文-拉丁文翻译,所以需要到别的联邦州去翻译和公证。

在网上找了一圈,发现我们原来居住的北威州倒是有拉丁文的译员,网上列出好几个。挨个打电话去问时,有的不在家,有的生病,最后好不容易在一座名叫Krefeld的小城找到一个。他先把证书从拉丁文翻成德文,再由另外一名懂中文的法院指定译员,把德文文本又翻译成中文。这还没完,翻译的文本需要拿到地方法院去盖章才能生效。因我人不在本地,需要翻译帮我去办,来回一趟要收100多欧的劳务费加路费。所幸中文译员是位中国同胞,比较仁慈,说是趁着去科隆办事就免费帮我送一趟吧,免了这笔劳务费,但取要我自己去取。于是,三天之后,我们冒着严冬的酷寒和鹅毛大雪,开车600多公里赶到科隆。先到高等法院领取盖章后的译件,然后再到法院的公证处办理公证。

拿到一共盖有翻译员私章、法院认证处和公证处的三个大章的证书译件,我们又开车600多公里回到慕尼黑,本以为送到当地的中国领事馆,加盖一个认可章就完事了。谁知到了那里,窗口的官员说:你这不归我们办。帮你翻译证书的是北威州的译员,认证的也是科隆地方法院,所以你需要到中国驻法兰克福领事馆去办理认证。

听了这话我差点没晕倒。慕尼黑离法兰克福来回800多公里,难道又要我们冒着大雪再跑一趟?思来想去,记忆中有家波恩的小公司,父子两个经营,每天都要帮许多旅行社去法兰克福办理中国签证之类的事务。打电话过去,对方说可以帮办,把护照和文件用快递寄过来就行,手续费加劳务费等等共需200多欧。听起来虽然让人心疼,可算算还是比自己开车去法兰克福合适。

就这样反复折腾,有大半个月的时间,我都在忙这一件事情。最后连翻译费、公证费、路费、劳务费、快递费等等,光花钱就不下1000欧,更不用提在四处奔走和焦灼等待中所受的精神折磨了。

这就是德国的官僚体制,有时压得人透不过气来。其实中国又何尝不是如此。办事难,都已成家常便饭了。到底是谁为我们的生活制造了这么多的樊篱和障碍?这些规章制度,难道不都是由人制定的?如果办事人员都能像我们这里的交通管理处那样,少一些死板的条条框框,多一些热心和办事效率,那该有多好。当然网开一面也要一视同仁,如果是像中国的官僚们那样,只对熟人、亲友或是受贿后才心慈手软,对陌生人则一律铁面无私,那就太让人讨厌了。


TAG: 德国 官僚作风 驾驶执照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引用 删除 陶立璠   /   2011-11-25 15:36:31
实话实说
王霄冰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王霄冰   /   2011-09-23 11:23:29
谢谢!   
《传统的复兴与发明》一书的出版,完全有赖于邱国珍老师的努力和黄涛老师的大力支持,祝愿温州大学民俗学专业蒸蒸日上、越办越红火!!
原帖由落缨缤纷于2011-09-10 16:25:21发表
敬爱的王老师,祝您节日快乐!我是邱国珍老师的学生。前日邱老师给我们发了《传统的复兴与发明》,果真是.
☆落缨缤纷☆の民俗世界 引用 删除 落缨缤纷   /   2011-09-10 16:25:21
敬爱的王老师,祝您节日快乐!我是邱国珍老师的学生。前日邱老师给我们发了《传统的复兴与发明》,果真是一本好书,近日正在拜读。祝您一切顺利天天开心!
雅俗簃——叶涛的博客 引用 删除 叶涛   /   2011-09-03 11:20:14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9388
  • 日志数: 148
  • 图片数: 24
  • 文件数: 44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6-02
  • 更新时间: 2015-01-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