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穷人养美国的富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7-31 10:58:48

昨天在飞机上看到一篇报纸上的文章,说美国国债如此之重,中国又是美国的最大债主,这实际上等于说,是中国的那些月薪不到1000美元的“穷人们”,在养着美国政府高薪雇佣的公务员和军队。一旦美国宣告破产和赖账,中国穷人们的钱就白白送给美国的富人们了。

凝视我们这个国家,总觉得很多地方像美国,而且非常亲美。美国的一切都是好的,就连美元在中国也特别吃香,被作为人民币兑换其他一切外汇的参照货币。虽然美国自私自利、横不讲理,但中国却总心甘情愿地把自己的命运牢牢地绑在它的身上。

这里面或许有历史的原因:中国人和美国人没有世仇。虽然在朝鲜和越南都打过仗,但那都是在别国的领土上,相互间的残杀不那么清晰具体、历历在目。况且两场战争中国都打胜了,所以更少了面对日本或欧洲列强时的那种由耻辱而带来的隐隐的仇恨。

这里面也许还有心理的原因:中国人对强权和霸主一向怀有敬畏和向往之心。美国是战后世界的两大霸主之一,冷战之后的唯一霸主,所以在很多中国人心中,它自然就成了世界的“最高统治者”。攀附日本和任何一个欧洲小国,对于中国人来说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而攀附美国则是理所当然的。

不仅官府,就连知识分子和老百姓也都亲美。客观地来讲,美国和中国确有许多共同之处,两个民族都大大咧咧,不拘小节,做起事情来不太考虑他人的感受,天性乐观,相信人定胜天,一往无前。而且两个民族都擅长外交,喜爱吹捧之术,好用热情的态度和华丽的辞藻来博得他人的好感。所以尽管有许多利益冲突,二者之间总能惺惺相惜。

回到国债的问题上来,都说是因为中国的国库太充实了,钱没地方化,所以只好投资美国了。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欧洲任何国家,政府就一定会采取减税免税政策,返钱于民。这样既不必把钱扔进美国这样的一个无底洞,又可刺激国内市场,改善人民生活,岂不一举两得。

 

 

 


TAG: 国民性 国债 美国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引用 删除 陶立璠   /   2011-09-27 09:12:37
太天真,你知道钱是干什么的吗,有钱能使鬼推磨,给鬼子比给人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9224
  • 日志数: 148
  • 图片数: 24
  • 文件数: 44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6-02
  • 更新时间: 2015-01-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