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真谛是妥协,极端主义乃最大敌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7-26 09:14:09

今早看美国总统的电视演说,请求国民支持他为解决当前财政问题采取的措施。我注意到他用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妥协”。困境之前,作为美国总统的奥巴马想要达到的最大目标,就是各方的妥协:来自政敌的妥协,来自国民的妥协,也许还有来自他个人内心的妥协。

观察西方国家的政治领导人,我们会发觉他们大多已没有什么领袖风采,善于折衷,善于妥协,是他们登上政坛高峰的秘诀。这不是因为我们这个时代不出伟大的政治家,而是独断专制的统治风格已成为历史烟云。今天的政治,不再是由少数人“领导”多数人,而是由少数人代表不同的阶层和社会集团,在相互的博弈中寻求社会平衡。德国媒体常评论首相默克尔不是一个叱咤风云的领袖型人物,但她却是个善于听取意见和善于妥协的“协商者”。

不仅政治家,就是普通人,也要学会妥协。当自己或自身所在社会阶层的利益不能最大化,当社会不公平现象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应该冷静地分析其成因,并使用合理手段寻求解决或斗争的办法。诉诸语言和文字的抱怨或批评常常是必要的,因为它可以帮助排散内心的愤怒。但如果诉诸行动,就有可能伤害到别人,应三思而后行。

正因为此,民主社会的最大敌人绝不是愤怒的民众和自由的媒体,而是极端主义的情绪与行为。不论是来自恐怖主义,还是来自极右分子或来自于国家政府的暴力行为,都是有违民主之本义的行为。波恩大学过去有个政治学家写过一本关于《游击者》的书,分析“游击战”理论的思想背景,以及和平社会中“游击(恐怖)分子”的哲学。他们的出发点,往往是认为自己处于极端弱势,不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且以和平手段敌不过强势政权或民众团体,所以以为“有权”采用非法的武装手段。

一个有几十亿人生存的星球,必定会有不同的需求,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取舍,如果大家都只顾着强调自身的利益,不能学会克制和妥协,岂不会天天纷争不断?由此,和基督教伊斯兰教为真理而奋斗的“争”的文化相比,儒释道的“忍”与“无为”的道德或许更适用于我们这个世界。

学会妥协,克制自己而让他人的欲望同样得到满足,即便在受了委屈或不公平待遇时也能泰然处之,隐忍不发。要做到这些,恐怕比自强不息努力奋斗还要不易。

 


TAG: 极端主义 民主 妥协 政治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1-07-26 10:51:38
5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1-07-26 10:51:34
有这种理性的人现在确实不多。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9389
  • 日志数: 148
  • 图片数: 24
  • 文件数: 44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6-02
  • 更新时间: 2015-01-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