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霄冰:试论非物质文化遗产本真性的衡量标准(3)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20 23:45:01 / 精华(1)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三、历史文献中的丁祭祭仪

 

     自汉代以下,特别是隋唐以后,有关祭孔礼仪的记载,在史志典籍中经常都可以找到。有关丁祭祭仪(包括乐舞图谱)的全面系统的描述,最早见于明代的一些著作,如宋濂《元史·祭祀志》中的有关记述,还有黄佐《南雍志》、张鄂《大成乐舞图谱》、李之藻《頖宫礼乐疏》、史记事《大成礼乐集》等。清代此类文献更为丰富,有孔尚任《圣门乐志》、张行言《圣门礼乐统》、李周望、谢履忠《国学礼乐录》、彭其位《学宫备考》、庞锺璐《文庙祀典考》、张安茂《泮宫礼乐全书》、应宝时《直省释奠礼乐记》、邱之录《丁祭礼乐备考》、蓝锡瑞等《文庙丁祭谱》等。

      明清文献中记载的丁祭祭仪,一般都大同小异,而且清代的祭礼,明显带有继承明代的痕迹。除了“文庙祀典”之外,曲阜孔庙的丁祭祭仪也有自己的一套规范。这在第76代衍圣公孔令贻汇编的《圣门礼志》中有详细记录。《孔子家族全书·家规礼仪[1]和最近出版的《祭孔礼乐研究》,[2]其中的丁祭仪程部分,参考的都是这份资料。现按照其中的描述,将明清时期曲阜孔庙丁祭仪章缩写如下:

 

祭前的仪章

20日:丁期(票行家庭四氏学典籍司乐管勾百户等官)

15日:涤生、择菜、出示

10日:修器、演礼、演乐、洒扫、发票

5日:挂牌、传单、造册、祝版、填榜、进香、进帛

3日:寅时张榜、辰时奉祝、午时戒誓、申时沐浴斋戒

2日:午前观礼、午后听乐

1日至前夜:寅时迎牺牲、辰时迎粢盛、午时习仪、申时省牲、视膳、酉时给烛、陈设、之后验祭、点榜

(一) 拜位迎神

子时更衣、升堂序立。

序爵:京官、府官、州官、县官、家族成员等依次序立。

签名:正献官在祝上签名。

序昭穆:正分献官等出诗礼堂,来到杏坛前,分班序立。

践位:正献官以下所有执事人员包括乐舞生等各就各位。

迎礼迎神:包括瘗毛血、迎神、乐奏《宣平之章》、跪地求神、燔燎、灌鬯、往迎、神降、前导神舆。

(二) 初献礼

跪拜参神后,奠帛,行初献礼。乐奏《昭平之章》,击柷作乐,舞生起舞。正献官至盥洗所浴手、礼生进巾、正献官拭手毕,至水樽所洗爵(孔子三,四配各一),以巾拭爵。

司帛者捧帛,司香者捧香,司祝者捧祝,司爵者捧爵,各诣神位前。正献官诣酒樽所,司樽生以龙杓勺酒添入樽中,齐于三爵,四配位司樽生用蒲杓勺酒添人樽中,齐于四爵;正位执爵生高举爵由殿正门入至孔子神位左右,朝上立,四配位执爵生举爵由殿左门入至四配神位左右,朝上立。

正献官上香、献帛。

正献官献爵三次,奠于祭案正中坫上,一叩头。众官皆跪杏坛前、叩头。

再献爵于四配。分献官至后寝殿、东哲、西哲、祟圣、启圣、后寝、东庑、西庑等各先贤先儒神位前献帛献爵,礼如大成殿上。

正献官诣读祝位,跪于祝案前,众官皆跪。太史生取祝版给太祝生宣读祝文。读毕,叩头,立。正献官三叩头。杏坛前诸官均三叩头。

正献官出殿复位。分献官也回杏坛前复位。麾生偃麾,击敔6响而乐止,舞生面北站立。

(三) 亚献礼

程序如初献礼,乐奏《秩平之章》。

(四) 终献礼

程序如初献、亚献礼,乐奏《叙平之章》。在偃麾乐止时,舞生仍归中阶分列。

(五) 撤馔礼。麾生举麾,乐奏《懿平之章》。击柷乐起,无舞。

各坛陈设生将登、铡、篮、簋、笾、豆、房俎、樽、彝等覆盖罩稍稍移动一下。

饮福受胙:正献官跪于福胙案前,众官皆跪,正献官饮福酒、受胙肉。正献官率众官一起一跪三叩后起立。

瘗馔:司馔官进殿至案前一叩头,取所供馔盘高捧出殿,四配、十二哲陈设生们也跪叩头,取本祭坛馔盘高捧依次随出由中阶而下,出后左门埋馔于瘗所,然后复拜位。

辞神:正献官率众官员一起三跪九叩头,正献官率众礼毕,麾生偃麾,击敔止乐。

(六) 送神

麾生举麾,乐奏《德平之章》,击柷作乐,无舞。

各执事生奉孔子神主出大成殿,登舆令幼孙抱持,4人抬舆而行,各执事生抱持各坛神主依次前行,掌舆、执灯、捧宗器裳衣、挑灯者亦前行,礼生乐生引导由中阶下,舞生分两班向神舆拱揖,祝官引太祝生、太史生先立杏坛拜位前。

神降、前导舆行。正献官率众官在舆前趋行,至大城门内,各自退列于道左,送神出门。神去、复位。

正献官和众官依次复杏坛前拜位,麾生偃麾,击敔乐止。秋冬望瘗、春夏望燎(即将祝、帛送瘗毛血处或望燎处焚化)。正位的祝1版、香1炷、帛1端,四配位的4炷香4端帛,一起焚化。

正献官复杏坛前拜位。依次便是后寝代献官1炷香1端帛和东哲一坛、西哲一坛、东庑三坛、西庑三坛各1炷香1端帛的望瘗,仪同正献官。

全部复拜位后,阖户(监祭官关闭大成殿殿门),正门执伞官收伞。

礼毕。撤班。

丁祭后的礼章

燕享:参加祭典的官员、族人、宾客、执事人员、礼生乐舞生等在金丝堂宴饮。上肉食时,工歌奏《鹿鸣》。

旅酬:宾主相互敬酒。主人献宾时歌奏《鱼丽》之章,客人离席敬主人时,工歌奏《南有嘉鱼》之章。主人离席斟酒揖宾,宾答礼,主人入席,宾洒酒地上以祭神,工歌奏《节南山》之章。宾主子弟各敬酒给长辈,众人相互敬酒。工歌奏《周南》。主人送客后,工歌皆入堂,宾席已撤,同族者更酌欢饮,有堂内歌《楚茨》、《天保》等章相佐,尽兴畅饮。

分胙:天明后,监祭官率省牲生、视膳生、掌宰官、司馔官,去各祭坛撤祭品牲,全部收回到诗礼堂。先派铺排夫送坛祭,正献官一坛,摄献官、分献官、代献官各一坛。再派铺排夫分送胙肉,正献官五体,摄献官、分献官、代献官各30斤,供事各官20斤;送四氏学四体,分给族生、族长;送孔府四体,分给族人;礼学乐学,都送两体,分给礼乐生。细分时,规矩是:跑腿的分腿,当头的分头,中间官员分腰间。屠户掌刀的也分得后腚和肚腹开膛处的两条肥膘。

           

由此可见,传统的丁祭仪式是由一整套繁杂的礼仪规范构成的。其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有它的文化含义,且伴随着应严格遵循的具体规则。为了完成这样复杂的祭祀形式,必须由精通儒学和礼学的专门人士担任执事人员,带着虔诚心和一丝不苟的精神来完成。在传统时代,皇帝会专门从孔子的嫡裔子孙中挑选优秀者,袭封衍圣官的头衔,专门负责孔庙一年四季的祭祀活动。民国建立以后,衍圣公的爵位被取消,孔子的嫡裔改称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其主要的任务,也是负责孔庙的管理和祭祀。此外,参加祭祀的礼生、乐生和舞生等也要经过专门的培养和训练。在帝王统治的时代,国家通过对孔氏家族成员、曲阜当地群众和参与祭祀的青少年采取各种优渥政策,以鼓励他们认真地履行辅助祭祀的职责。例如始自宋元时期的、隶属于孔府并专门服务于孔庙丁祭大典的“礼乐户”,就能获得“非贱民”身份的认可,享有高于普通农民的社会地位。[3]到了民国,特别是南京政府成立后,国家不再直接扶持和干预孔庙的祭祀行为。为了保证把丁祭的仪式及其相关的礼乐文化传承下去,第77代衍圣公孔德成曾在20世纪30年代,在曲阜成立了一个“古乐传习所”,专门研究祭孔雅乐,培养乐舞生。由这个机构传习下来的“祭孔乐舞”,在1957中国舞蹈研究会编写《中国舞蹈史》时得以重新记录和整理。当时拍成的一个20来分钟的黑白记录短片,是大陆地区所保留的唯一的旧影像资料,也是曲阜等地恢复祭孔仪式时所依赖的重要参考文献。[4]

 

 



[1]孔德懋主编、高建军著《孔子家族全书家规礼仪》,沈阳:辽海出版社2000年版。

[2]孔德平、彭庆涛、孟继新著《祭孔礼乐研究》,北京:文物出版社2009年版。

[3]张咏春:《曲阜孔庙的礼乐户》,载2010年台北《“世界的孔子:孔庙与祀典”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第203-241页。

[4]车延芬:《在发明中延续传统以祭孔乐舞的当代复兴为个案》,《温州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第24-25页。

分享到:

TAG: 本真性 非物质文化遗产 祭孔大典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9388
  • 日志数: 148
  • 图片数: 24
  • 文件数: 44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6-02
  • 更新时间: 2015-01-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