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吃月饼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25 10:00:54

前日收到一张中秋贺卡,上有打油诗数首,抄录如下:

1 李白家的月饼:  床前明月光,有饼没包装。举头望明月,低头闻饼香!

2 杜甫家的月餅: 細草微風岸,今年送禮多。何物能擺闊?月餅最出色!

3 柳宗元家的月餅: 無權鳥飛絕,沒錢人蹤滅。品餅蓑笠翁,獨過中秋節!

4 蘇軾家的月餅: 明月幾時有?舉餅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月餅賣多錢?

5 徐志摩家的月餅: 悄悄的我收了,正如你悄悄的送,我揮一揮衣袖,來年你還送不送!

6 瓊瑤家的月餅: 我有一塊月餅,不知與誰能共?多少秘密在其中,送餅之人能懂。 餅外情深義重,餅內目的重重。迎來送往懼無蹤,徒留一簾幽夢!

想来月饼在大家的心目中,已成一俗物。人们品不出其中的味道,便拿背后的交易来取笑罢了。

月饼不好吃。都不爱吃月饼。这似乎已不是什么秘密。过中秋节,如果你问一个人:你们单位发月饼吗?他/她一定会笑话你是个外星人,答曰:现在哪还有单位发这个?都发钱了。如果你提议买一盒月饼去送人家,也一定会被嘲笑:现在谁还吃这个呀?

虽然如此,家里的月饼还是不少。朋友给的(也不知他们是从哪得的),父母忍不住诱惑买的,自己为孝敬父母买的,还有姐姐拿单位发的点心票换的,刚刚分配工作的外甥从外地寄来的…

中秋那天,想着得赶紧把这些月饼分了。不然过完节一走人,带又带不走,只能做紧急处理。前年我就把好好的一盒月饼白送给小区的保安们吃了,他们不见得认我好,自己还被老姐给训斥了一顿呢。

于是把各样月饼搭配起来,一袋袋装好,分送给众位家人。每个人接到手上,不是皱着眉头,就是微笑不语。我的心里也充满了内疚,不过知道他们都不会逆我的意,横竖发出去有人接收就是了。

临行前,我妈又从她的袋子里掏出四个广式的大月饼,硬要塞到我那已经满得快拉不上锁链的箱子里。这个好吃,她说。我一看,是外甥从广州寄来的,可上面却写着“金华火腿”几个字,也忍不住皱起了眉头,说,广州月饼用金华火腿做馅,一定是假的,不要!结果推来推去,最后留下一个,把另三个给退了回去。

坐在北上的火车上,不禁细细地回味,月饼不是好东西吗?怎么成了“人不要”了?什么样的月饼才算好吃呢?

其实在国外的时候,经常是馋月饼的。在日本时每次到横滨,必到中华街去买月饼来吃。德国没有中华街。有一年我父母从国内来玩,带来一盒月饼,我们也是一抢而光。其实那都不是什么好月饼,枣泥、豆沙馅之类的。能吃出好吃来,想必是思乡之情作怪的缘故了。

在国内吃月饼,也有觉得好吃的时候。一次是在咱们陶老师家过节,吃的是北京饭店特制的月饼,用料新鲜,味道不腻,过后至今不忘。还有一次是在俺的师姐妹邹明华家里。只因她长年钻研茶艺,什么时候用什么茶,怎么泡怎么喝,都是有讲究的。即便是再平凡的月饼,用她泡出的好茶送下,也自然成了美味了。

昨天是农历十七,连日躲在阴云后不肯露面的月亮终于现身了。在朋友家的花园里,喝着龙井新茶,我忽然想起包里还有母亲硬塞给我的那块月饼。提议拿出来吃时,大家先都笑了,有人问我说:你饿了吗?晚饭很快就送来了。

虽如此,我还是惦记着那块大月饼,想趁着人多把它消化掉。于是动员朋友把电灯关灭,拿出两根蜡烛,在黑暗中点起来。又取出一精致小碟,用刀子把月饼切分成八小瓣,插上牙签,恭恭敬敬地呈上。

于是,在一轮皓月之下,斑斑竹影之中,借着摇曳的烛光、碧绿的清茶,大家开始帮我吃月饼。一轮之后,好几个人都说好吃,不禁伸手又拿。我自己也觉得此饼格外香甜,皮薄且软,馅里有五仁、白莲和蛋黄,火腿的味道几乎吃不出来,而且甜度适当,入口不腻。我心里竟有些后悔了:怎么没把另外那三个也带来呢?

看来吃月饼还真是一件有讲究的事,不是随手抓来便吃得的。要想品出其中的奥妙,一得有好的环境,二得有好的心情,三得有上好的茶艺,四得有赏心悦目的器皿。当然,最最重要的,还是月饼本身的质量要好。北京饭店、广州酒家、上海杏花楼等的产品,只要生产日期不是太久远,应该都还不错。一些无名小店的产品宁可不买,不然吃得人心烦,陪上个好心情不说,也坏了月饼的名声不是?


TAG: 饮食文化 月饼 中秋

王霄冰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王霄冰   /   2010-09-29 22:02:14
不好意思,让你们大家见笑了。多谢宁老师的提醒!
刘治波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刘治波   /   2010-09-26 09:58:32
诱人的人间烟火味!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0-09-26 08:46:19
不要空心吃,不可多吃为妙!青海农家大月饼最好吃!
TeigEnte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TeigEnte   /   2010-09-26 05:04:46
真情调,真小资,羡慕ing
黄景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黄景春   /   2010-09-25 12:42:14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9388
  • 日志数: 148
  • 图片数: 24
  • 文件数: 44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6-02
  • 更新时间: 2015-01-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