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肢体语言的民俗性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3-15 19:41:21 / 个人分类:民俗研究

肢体语言民俗

   一般的学者都能理解下列表述:语言不仅是文化的载体,同时也是文化本身。原因就在于,语言是人类在进化和发展过程中创造的功能性文化。首先,语言的创造使人开始与自然界的其他动物区别开来。“人之所以为人者,言也。人而不能言,何以为人”。[i]因此,刘守华先生说:“语言是人类与动物分道扬镳的最后的也是最重要、最本质的标志,是创造性的活动和人类精神活动的第一次肯定。”[ii]其次,文字的产生使人类文化由蒙昧进入文明阶段,并使人类文明通过文字记载保存下来。今天的文化加速度发展就得益于人类的这一文化成就。正是语言的文化性和载体性的双重复合,使语言成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态;而我们也由此可以将不同文化背景下创造的语言文字进行分类,并最终使语言的文化性成为学者认同的重要本质。肢体语言的民俗性便是在这一认知基础上对于语言文化性的延伸研究

一、语言作为文化表象的多样性

美国学者布罗斯纳安(Brosnahan)在《中国和英语国家非语言交际对比》一书的“绪论”中开头一段话说:

人类交际一般分为书面、口头和身势三部分。由于文化教育的偏见,绝大多数受过教育的人往往认为书面语最重要,口语次之。至于身势动作,是名列最后的。然而,无论是从不断进化的整个人类,还是从个人角度看,这些技能的习得次序、出现率及其平常所提供的信息量,都表明三者之间的重要地位正好相反。

在这儿已经非常明确人类的语言有三种形态:书面语言,口头语言和身势(肢体)语言。但由于关于语言的话语权,基本上掌握在使用书面语言者手中,所以,书面语言在当下就显得特别重要。但实际上,从文化发生发展的角度来看,人类最原始的语言,首先应该是肢体语言,其次才是口头语言,最后才是书面语言。

书面语言与口头语言具有很大的相关性,因此在语言分类上常常一并加以考虑。我们知道,目前世界上大约存在5000种语言,语言学家根据系属分类的方法,将语言分为若干个语群;同时按语族之间的某些对应关系,将相关语族的语言又归在一起,称为同系语言即语系。因此,语系是最大的类,语系下有语族,语族下有语支,接着才是具体的语言。目前,一般将世界上的语言归并为十大语系,即:印欧语系;汉藏语系;闪含语系;乌拉尔—阿尔泰语系,下属:阿尔泰语系(或称突厥-蒙古-通古斯语系)和乌拉尔语系(或称芬兰-乌戈尔语系);高加索语系(或称伊比利亚-高加索语系);南亚语系(澳斯特罗-亚细亚语系或马来-波利尼西亚语系);南印语系(或称达罗毗荼语系或德拉维达语系);亚太诸语系;美洲印弟安诸语系;西亚及非洲诸语系等语系,在语系下分语族、语支及语言。如汉藏语系即包括汉语语族、侗泰语族,苗瑶语族和藏缅语族,语族下分语支,如汉语下分十大方言区,象北方方言、吴语方言、客家方言、闽方言、粤方言、湘方言、赣方言、徽语方言、晋语方言、平话方言等。这一点,从附表的印欧语系诸语种列表可以看得更清楚。

从附表的大小语种的种类繁多已经明确地告诉我们,同语系的语言就具有极端的多样性,这种极端丰富的语言多样性,实际上也就蕴含着文化的多样性。因为每一种语言不仅承载了具有差异性的文化,同时,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如果说书面语在同语系,当然更包括不同语系已经存在着很大的相异性,那么,在口头语,同时也包括肢体语,这种差异性就更加明显。虽然不同的语言之间通过相互学习可以进行交流,但实际上由于没有从本质上理解不同语言之间的内容而导致误解和冲突,在历史和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

语言种类繁多,仅仅说明作为文化表象多样性的一个方面。事实上,在同样的语言环境下,由于语境不同,同一个单词或词语或肢体动作,常常会有不同的意思和理解,比如“东西”,说“你不是东西”的时候是骂人,但说“你是东西”的时候同样是不能让人接受的。又如肢体语言中的举起一只手“摇一摇”,它可能是“再见”,也可能“我在这儿”,或可能是“致意”等多种意思,如何理解只能根据语境的不同而加以判断。这一现象,则从具体语言形态方面表明了语言作为文化表象多样性的存在。

 

二、肢体语言的丰富性与象征意义

肢体语言仅仅是人类书面、口头和肢体三大类语言中的一种,与书面语言和口头语言相比,它更原始,更古老,也更直观。目前虽然还没有象对书面或口头语言一样进行全世界不同地区肢体语言差异性的分类,但人类学家和语言学家对肢体语言本身的存在以及它所拥有的文化意义,却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许多学者都认为,从某种层面上来看,人类的信息传播大量的都依赖于肢体语言,这种比例甚至高达65%以上。[iii][iv]说明肢体语言在人类交往过程中,具有诸如书面语言和口头语言不可替代的作用。

由于肢体语言所包含的信息量非常大,因此,具有特殊的丰富性。这种丰富性主要表现在下述几个方面:

1、肢体语言具有生物本能性

人也是动物,只不过他是高级动物。这种高级动物与其他动物有一个很大的区别,那就是人有文化,尤其是人有独特的语言,可以记录并传承文化的语言,而动物没有,或几乎没有。而在人类所拥有的语言中,书面语和口头语,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脱离了动物的本能性成为一种高级的文化形态。只有肢体语言,在某种层面上体现并保留着动物的本能性,或换句话说,保留着本能的生物性。这种本能性,使这一语言具有了直观性,它更形象、更直感也更加生活化。正是因为这种特点,有时不同口头和书面语境下的不同种族,仅仅可以通过肢体语言而不是口头或书面语言,达到本质上的交流。实际上,我们在许多时候就是通过这种本能性的肢体语言来表达我们的喜怒哀乐的,我们哭、我们笑、我们跳、我们拍手、我们跺脚……,它们充分表达了我们的情感和观念。事实上,通过我们的肢体,人类几乎可以表达所有的情感内容,表明它即使是本能的,但却是丰富的。

2、肢体语言具有极其鲜明的社会

人类保留了部分的动物本能,但更多地却是被社会化打上深深烙印的文化在影响着人类。语言不仅开了人类社会化的先河,而且一直在人类文化社会化过程中,起着其他文化样式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语言本身社会化特征极其鲜明。

首先,语言是社会化的语言,换句话说,语言是人类群体在文化发展过程中适应社会化需要的一种创造。既然它是服务于社会化或人类某一群体的,它必然也就具有直观的社会化特征。不管是书面语言还是口头语言,甚至是肢体语言,这种特征都非常鲜明。我们从语言总是存在于一定群体,并为一定的群体所认同和使用,可以清楚地感受到这一点。到目前为止,即使是英语也没有超越人类的不同族群而成为所有人都接受的语言,更不用说,所有人都在使用了。我们上述不同语系和大量的语族及世界上存在的5000多种语言,可以直观地说明这一点。因此,语言的社会化,仅仅是语言在某一群体中的认同和使用并具有约定俗成的规范。

其次,肢体语言只有被群体所认同,才具有生命力和文化意义。人类学家在研究肢体语言时发现,除了本能的生物性的肢体语言之外,许多肢体语言,同样是族群约定俗成的,拥有自己的文化意义和历史背景。比如说汉族的裹小脚和清代时的剃青,它们仅仅在一定历史时期才具有象征意义。换言之,它们只有在特殊的历史时期,才被中华民族所认同,才具有影响力和社会价值。今天,人们不再认同裹小脚和剃青,因此,它也就失去了生命力和文化意义。

第三,社会性只有与其他同类型的肢体语言交际过程中才会凸显。如果一种肢体语言仅仅在自身的文化背景下存在和发展,人们就无法发现它所具有的特异之处,只有当这种肢体语言与其他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肢体语言进行碰撞之后,人们才会发现它所具有的社会性和文化意义是如此的不同。比如翘大姆指,在中国一般的都表示称赞和钦佩,但在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则拥有三种含义:搭车手势;侮辱人的信号和表示“5”,而在希腊则表示滚蛋。这实际上也符合了我们第一点所说的,语言是族群所认同的一种文化。

3、肢体语言具有丰富的形态类别。

我们所说的肢体语言的丰富性除了上述社会性之外,实际上,肢体语言类别的丰富性和表现动作的丰富性都是不可或缺的。关于肢体语言的分类,有的是从文化价值角度入手的,如埃克曼(Ekman)和弗里森(Friesen)就认为,肢体语言可以分为象征性动作、说明性动作、情绪表露动作、调节性动作和适应性动作等五大类,每一类肢体动作都包括有鲜明的文化意义。而纳普(M.Knapp)则以肢体动作的不同部位来分类,诸如手势身体动作、四肢动作、手部动作、头部动作、腿脚动作、面部表情、眼睛动作和姿势来概括。 

 

 

 (附表可点击放大)

 

 


分享到:

TAG: 民俗 语言 肢体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瑶族小妹   /   2010-05-18 16:25:28
老师,汉藏语系里,嘉戎语就是藏语吗?克钦语为什么是景颇语?缅甸语在中国有人使用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1799
  • 日志数: 27
  • 图片数: 10
  • 影音数: 8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0-08-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