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春劝农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3-26 11:35:21 / 图片数(9) / 个人分类:民俗百态

遂昌的班春劝农节是根据汤显祖在任遂昌知县时劝农仪式的再现,由政府主办,遍邀全省各地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参与。今年的班春劝农节是在3月25日上午举行,我们由县城乘车前往,几十分钟的车程就到了淤头村,仪式就在此举行。

昨天还下着大雨,今天却半阴半晴,大约是托汤显祖的福。一进村头,两排整齐的腰鼓队就已经打起了舞动的腰鼓,村头一色是各类遂昌原生态农产品。今年劝农节的主题就是原生态,一方面是为树立原生态的观念,一方面是为了提升原生态的影响,还有一方面是为了推广原生态的产品。因此,原生态的产品和宣传是铺天盖地,最为显眼和突出。

仪式非常隆重,先是宣读祭文,然后各种仪仗入声,其中就包括整猪、整羊和一头金牛。仪式台上原来还有两头纸扎的牛,一式都供奉在祭台上。献祭、授谷种、鞭春牛等仪式,分别与有关领导和当地县长、书记来完成。而献舞则是通过组织的表演进行的,比较简单。有牛舞、春鞭舞、稻草人舞和其他的一些形式。最后是农田中进行耕田仪式。

整个过程有大量的当地居民参与观看,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不过,有常有趣的是,这种古代仪式的重建或复原,其实已经增加了大量现代人的文化想象。象这次的广告式村落特色文化和生态文化的植入就是非常明显的事项。另外,为了突出气氛和增加人气,活动中还加入了遂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昆曲十番的表演,加入如牡丹亭的台阁造型表演等。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班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