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还有魅力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28 12:59:48 / 个人分类:杂谈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各地都会举行不同习俗内容的活动,那些在传统生活过程中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形态,会一一地在元宵节中得到展现,五彩份呈。不管是灯会、闹元宵,还是吃元宵、猜灯谜,全国各地的民众,都会采取自己传统认同的,民众遵行的,历来如此的方式进行,地方色彩非常鲜明。

    元宵节是中华民族中以汉民族为主体,但同时还有许多其他民族共同拥有的独特的节日,不仅民族性突出,地方性也同样突出。这种突出主要表现在一些细节方面,如灯的制作方式、灯的形态内容、灯的技术含量等方面,当然有些地方还以另类的的方式进行,如云南的一些地方在元宵节时进行的是米线节。实际上,这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悠久和文化的丰富多采。

    不过,也有许多人不认同这种方式多样的节日地方性细节的存在,认为元宵节就该以一种面貌出现,这实际上是对文化存在总是依据不同的区域、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历史和不同的文化交互影响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不理解。

    当然,也有一些人认为,元宵节一类的民族传统节日没有新意,除了吃喝之外,缺乏新的内容。但实际上这种角度捍传统节日是偏颇的。中国的每一传统节日内容都存在巨大的差异性和细节方面的不同,然而,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由于对传统参与和了解的有限,对于某些传统文化缺乏细节性的认知,从而在内心深处对细节性文化的感受和认知力欠缺,造成了对于传统节日的泛传统心理的精神疲劳——传统节日赞同于休息日和一些媒体张扬的黄金周了。

    因此,要让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拥有真正的魅力,重要的是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就有时间去参与传统节日,就象培养饮食口味一样培养他们的文化认知和认同力,只有这样,元宵节也包括其他节日才会拥有永恒的魅力!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1796
  • 日志数: 27
  • 图片数: 10
  • 影音数: 8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0-08-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