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孤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9-30 23:09:37 / 个人分类:他人文章

享受孤独
朱旗旗

    月朗星稀的夜晚,一个人站在城市的街头,面对熟悉的繁华和喧嚣,我却感觉陌生。透过城市上空那一片厚厚的光尘,我艰难的将目光延伸到深邃的夜空里。这里空荡寂静,像是我心灵的家园。于是,我可以任意翱翔,享受那一份属于我的孤独。
    孤独像一壶陈年的醇酒,很诱人,也很醉人。孤独的时候,可以看看天、看看云、看看江水、让心灵沉浸于水声山色之中,享受“岩上无心云相逐”的恬然忘我。
    孤独的时候可以读书,不为排遣,只为消遣。一卷在手,潜心于文章句读之间,常常禁不住为一篇美文,一首好诗,甚至一个佳句而拍掌赞叹,不觉陶然忘饥。
    孤独的时候可以与朋友神侃,想象着他坐在面前,告诉他读书的心得,或回忆过往的乐事,在漫不经心之中,常会心有灵犀地触发新的感悟,得到意外的收获。
    孤独的时候也可以与自己交谈,不必循规蹈矩地讲条理,只须任思绪如涓涓小溪自在流淌,间或随意汲取一瓢,细细品味,或形之于文字,不也是一件乐事?
    然而,孤独的乐趣并非人人都能享受。因为享受孤独需要无欲无求,超然物外的恬淡心境,需要一颗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平常心。沉溺于舞厅、茶馆、麻将桌的逍遥派享受不了孤独,狂热的追星族享受不了孤独,执着于乌纱帽、孔方兄的世故家也享受不了孤独。孤独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境界。
    很小的时候我就规划过自己未来的生活需求:一箪食、一瓢饮、一间陋室、一盏孤灯、一杯清茶、一份音乐、一枝秃笔,足矣。时至今日,这种生活仍令我满足,这是我的心灵家园。我可以忍受物质的贫困,绝对无法忍受心灵家园的贫困。有音乐我可以将心灵与自然沟通,与人类最丰富的灵魂对话;有秃笔我可以将我内心纷纷扰扰的、各种思辨相互冲突的声音表现出来,也可以将我对自我、对社会、对人类的各种理解和思索表现出来,从而使内心得到很大的满足、安宁与归宿,物质上的得失就显得无足重轻了。而孤独正是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在孤独里,我澄清心志、恬然自得、惬意而快乐。
    我不能想象,如果没有孤独的时间,生活将是怎样的嘈杂不堪,沉浸其中,心灵家园会不会被无休止的纷扰所窒息。于是,在人海沉浮之余,这样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面对宁静的夜空,我要为自己留一段空白,留一段云淡风清的孤独。
    今夜,且让我享受孤独。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