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葬习俗讲述八百年人鱼同乐中的大和谐(组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17 16:47:33 / 个人分类:资料卡

鱼葬习俗讲述八百年人鱼同乐中的大和谐(组图)

2011年09月17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村民代表向老死的鲤鱼敬香。

  鱼祭司给老死的鲤鱼敬酒。

  一位老者双手托起老死鲤鱼走向鱼冢。

 

  中新网周宁9月17日电 题:鱼葬习俗讲述八百年人鱼同乐中的大和谐

  作者 郑长灵 吴仙友

  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手托木盘,上面放置一只老死的鲤鱼,后面是一群神态肃穆的男女老少。他们神情凝重,伴随哀乐鼓锣声,缓缓护送老死的鲤鱼到千年鸳鸯柳杉下的冢墓前,点上三炷香,洒上一杯清酒,三拜九叩后,长者开始吟诵220多字的鱼祭文:时维公元二千十一年……人谙鱼性,鱼领人情,患难与共……奈何天不永年,遽尔云亡,人非草木,焉能忘情,衔悲忍痛,还招尔魂……燃放鞭炮后,鱼被放入鹅卵石垒砌的鱼冢中。整个仪式持续近20分钟,全场悲戚的情景丝毫不亚于为亡故亲人下葬。

  日前,记者在福建省周宁县浦源村“中华奇观”鲤鱼溪看到这样的景情。领头老者郑孝禄告诉笔者:“今天村里进行鱼葬。”

  据地方史志记载,南宋嘉定年间,郑氏祖先迁居浦源,为了防止水源被污染或投毒,便在村中这条长800多米、宽仅数米的溪流中放养鲤鱼,还制定了严禁捕捞和伤害鲤鱼的族规,村民们严守族规,代代相传,到今天形成了这样一条美丽的鲤鱼溪。

  溪流中遨游着2万多尾五彩斑斓的大鲤鱼,它们“鱼闻人声而至,见人影而聚”,天生不怕与人亲近,温顺如驯。傍晚时分,村民在溪边洗菜时,鲤鱼便成群结队而来,竞相拖曳零散的菜叶。去污澄清之余,鲤鱼成了村民的保护神,村民特意修砌鱼冢,由村里德高望重的老者为得享天年的鲤鱼举行葬礼。

  就这样,鱼葬习俗在这里代代相传,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村民们爱鱼、敬鱼,也不容许外人伤害鲤鱼,即使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大饥荒,村民们宁愿食野菜、糠饼,也不捕溪中鲤鱼。在鱼冢附近,常常可以看到村民祭拜鲤鱼的香烛黄纸。

  2008年,浦源村鲤鱼溪以三个世界唯一(鱼冢、鱼葬、鱼祭文)申请年代最久的鲤鱼溪、世界吉尼斯——中国之最,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证通过。

  “我已经参加了10多年的鱼葬,以前在外经商,每年清明都会赶回来,平时村里也会不定时组织鱼葬,以纪念一直陪伴我们、得享天年的鲤鱼。”郑孝禄今年75岁,在外经商多年,颇有建树,如今生意交给儿辈打理,自己从繁华的都市回到村里,“村里人爱鱼、亲鱼,人鱼同乐,很是和谐,外面虽然繁华,但这一分人鱼和谐却是我内心最深的牵挂。”

  在鱼冢,我们看到,其两旁立着两棵千年柳杉,树枝在空中合抱为一,仿佛为鱼冢撑起一把天然大伞,当地人将这两棵树称为鸳鸯树。郑孝禄介绍说,这个已经安放了万余尾鲤鱼的鱼冢,从来不会满上来,附近也闻不到一丝腐臭。

  据了解,浦源村全村930户,人口4530人,“受人鱼文化影响,浦源村民风朴实,从爱鱼到爱人,当地群众很少纠纷,人与自然也相当和谐,所以长寿的老人很多,如今9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0多位。”浦源镇党委书记陈寿清介绍说。(完)

 


分享到:

TAG: 民间信仰 鱼葬 福建周宁 浦源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77738
  • 日志数: 146
  • 图片数: 6
  • 影音数: 114
  • 文件数: 5
  • 书签数: 18
  • 建立时间: 2008-08-24
  • 更新时间: 2013-01-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