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侠传奇》:把中国原创还给观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8-09 18:56:41 / 个人分类:资料卡

兔侠传奇》:把中国原创还给观众

文/夏言

2011年07月11日 中国电影

  《兔侠传奇》今日全国公映

 

  前有红色巨制《建党伟业》尚未谢幕,中有《武侠》、《肩上蝶》等商业文艺重头片,后有《变形金刚3》等国外强势大片登场,国产3D动画电影《兔侠传奇》想在7月11日这个档期赢得一席之地着实不易。而最吃亏的还不仅是夹缝中生存,从诞生之日起,这部影片就被贴上了国产3D动画的标签,根据以往的经验,技术一直是国产片的软肋,而国产动画片在形象的设计、剧情的趣味性和成熟度、画面的逼真生动程度上都与国外有着天壤的差别,以至于一听说国产动画片,尤其是与技术紧密相关的3D动画时,中国观众就会嗤之以鼻。

  可没想到的是,这部敢于与众多大片一搏的《兔侠传奇》却是有备而来。这部原汁原味的国产动画影片不仅质量不输好莱坞,而且有其独特的价值。影片逼真细腻的3D效果,京味十足的诙谐幽默,还有忠义气节的精神内核或许不能完全颠覆大家对以往烂片的印象,但这些闪光之处却让我们看到了国产3D动画的希望。

  影片讲述了一个最传统的信守忠义的中国故事。片子的剧情和桥段设置很搞笑,兔二本是一个市井的厨子,机缘巧合卷入了江湖是非,拥有无人能敌的内功,后受人之托开始了寻觅之旅,在寻找的过程中经历了几次令人捧腹的阴差阳错,最终在舞林大会上战胜坏人的故事。听起来故事如此熟稔,甚至有些老套,但是经编剧邹静之的笔,以及整个制作团队5000多人历时三年的精心打造,其糅合的民俗、功夫、幽默三元素却给观众带来了别样的风味。

  最令观众惊喜的是片中的台词,既结合了时下流行的诙谐幽默,又充满了京味儿的地域特色和新鲜感。其中范伟应该算是影片最大的功臣,主人公兔二在他具有标志性的憨厚而充满喜感的声音下变得活灵活现,再搭配那晕儿吧唧的表情,不禁让人想起了春晚那个憨憨的厨子,令人捧腹。不仅如此,张丰毅、闫妮、濮存昕、冯远征、林永健、徐铮、黄宏、张一山等一干明星也都各显身手,加盟配音队伍,也为影片增色不少。

  功夫喜剧是迄今为止最受欢迎的片种之一,也是华人在好莱坞获得广泛知名度的桥梁,屡试不爽。近几年,好莱坞摸准了这一特点,将功夫喜剧的元素运用在了动画电影当中,创作出了《功夫熊猫》,在中国赚了个盆满钵满。不得不承认,选在《功夫熊猫2》之后上映,对于《兔侠传奇》来说的确有些吃亏,也显得不公。以至于大部分观众在看到同样以功夫、喜剧见长的国产动画《兔侠传奇》的时候,都认为它是《功夫熊猫》的复制品。当然,片中的兔二以卖炸糕为生,肥硕憨厚,充满喜感,与阿宝有几分相似,然而究其本质却有很大的不同。与阿宝的机灵和“萌”相比,兔二的憨厚、敦实表现得更加明显,也更为中国化。不仅如此,影片在服饰、建筑设计上具有中国传统民俗风格,连影片的搞笑桥段都充满了中国市井和小品的气息,可谓地道的中国创造。

  影片有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将首席大坏蛋熊霸天设计成一只化妆成熊猫的狗熊,仿佛是故意与《功夫熊猫》唱反调似的,片中没有交代它为什么要化妆成这样,但相信观众们看到此处时都会忍不住爆笑。


  《兔侠传奇》悄然“升温” 打响动画“中国制造”

  周南焱

  2011年07月27日12:55 来源:《北京日报》

 

  国产3D动画片《兔侠传奇》已于7月11日登陆全国各大影院,这部原汁原味“中国造”的影片,凭借过硬的制作让大家眼前一亮,观众口口相传,关注度悄然“升温”。在《变形金刚3》上映之前,该片的排片场次一度看涨,影片主打的中国元素也备受赞许,目前票房也已达到两千余万元。

  排片场次一度悄然升温

  按照常规,一部大片上映之后,排映场次一般是头三天最猛,往后逐渐减少。但《兔侠传奇》却相反,排片场次逐日增加。以北京地区的排片为例,11日当天,其在北京地区的排映场次不足170场,12日增加到180多场、13日达到220多场,直至7月21日《变形金刚3》上映之后,该片的场次才有所减少。

  北京万达影城经理邢燕分析,一般只有口碑很好的大片,才能享受到这种待遇。《兔侠传奇》上映之初确实没太引起院线注意,但一些人看完后连呼意外,没想到国产动画能做到这个水准。“这是我最近几年看到过的最好的国产动画片,观众的反映也还不错,都看得挺乐的,所以排映场次不降反涨。”一位院线人士如是说。

  虽然目前该片的场次已不多,但上座率依然很高。“昨天我去望京万达影城,发现影院虽然只排有两场《兔侠传奇》,但每场都是满座,还有观众买不到票。”导演孙立军认为,影院应该多给国产片一些空间,不要只放《变形金刚3》等进口片。他还主张,《兔侠传奇》的票价一张80元,确实有点儿贵,如果影院降低票价,就能吸引更多的家庭观众观看。尽管目前影片的票房没有达到孙立军预期的1.5亿元,但观众的口碑还是让他感到欣慰。

  国产3D效果赢得口碑

  为《兔侠传奇》赢得好口碑的是其3D效果和中国元素。“《兔侠传奇》是目前国内第一部90分钟全3D动画大片,可贵的是,该片不但在细节上给观众提供了极为逼真的效果,还在创意上非常大胆,其立体效果直逼好莱坞大片,给观众以身临其境的感觉。”孙立军说,为了追求动画人物生动的面部表情,制作团队还运用了好莱坞流行的人脸捕捉技术,把真实表情融入动画世界,使人物表情更加逼真。

  “虽然我们的技术水准跟好莱坞还有差距,但已经不亚于欧洲的动画片。现在世界都流行3D动画片,我们也必须面对挑战。”孙立军介绍,自己带领几百人的团队花了三年时间来做《兔侠传奇》,很大一部分精力都耗费在3D画面上。他透露,团队所用的电脑设备跟好莱坞没法比,“我们在用‘小米加步枪’,跟美国的‘飞机大炮’干。如果再给我们3个月的时间,这个影片的质量会再上一个台阶。”

  续集植入更多中国元素

  此次《兔侠传奇》运用的中国元素,也普遍得到好评。该片为了走向国际,将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的武功风格和动作融汇其中,看后令人叫绝。除了功夫元素,影片还展现了旧时京津地区常见的古典风筝、民间空竹、传统戏曲、集市庙会、美食厨艺等,剧中场景处处苍松古柏、竹林绿野,城墙、门楼、雕梁画栋也充满生活质感,体现了中国气派。

  “中国元素是国产动画片走出去的必要条件。有人质疑我们‘山寨’《功夫熊猫》,但我想说,《兔侠传奇》的立意跟好莱坞动画片完全不一样。”孙立军解释,该片强调诚信这种中华传统美德,采用的民俗元素也是中国地道的东西,并未模仿《功夫熊猫》。他还透露,在接下来的《兔侠传奇2》里,将会大量增加中国元素,把中医针灸、传统礼仪、建筑等都植入进去,制作水准会更上一个台阶。

 


TAG: 国产动画片 兔儿爷 兔侠传奇 中国电影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 引用 删除 cfngroup   /   2011-08-09 19:28:40
[李璇]《兔侠传奇》:穿着西装的中国“兔儿爷”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web/index.php?Page=1&NewsID=9131
hetuoke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hetuoke   /   2011-08-09 19:19:13
中国的电影和其他国家差的还有点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77769
  • 日志数: 146
  • 图片数: 6
  • 影音数: 114
  • 文件数: 5
  • 书签数: 18
  • 建立时间: 2008-08-24
  • 更新时间: 2013-01-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