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王时敏 《重阳端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07 11:36:30 / 个人分类:文献卡

王时敏重阳端景

款识:癸巳重阳戏墨。西庐老人
钤印:王时敏印(白文)西庐老人(朱文)
诗堂:此先大夫真迹,于兹六十余年矣。吴中人携入长安,云冈侄爱而展玩,弥日不置。余特购遗之,并识岁时于帧首。康熙丙申(1716年)清和既望,西田掞题
钤印:含誉楼(朱文)掞(白文)西田居士(朱文)
题跋:娄东奉常公以名德世其家,游神翰墨乃余事也。山水固集宋元之成,至其点染花卉世未尽知。观此娟秀古雅,纵横中自分条理,有非专门名家所能仿佛者。片纸尺幅,珍逾拱璧矣。康熙庚子(1720年)清和下浣顼龄题
钤印:顼龄(朱文) 瑁湖(白文)     菊花是文人画家孤芳自赏的常绘对象。菊花历来被视为孤标亮节、高雅傲霜的象征,代表着名士的斯文与友情。菊花因其在深秋不畏秋寒开放,深受中国古代文人画家的喜欢,多有诗文加以赞美,如东晋大诗人陶渊明著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名句。

   王时敏(1592-1680),明末清初画家,江苏太仓(今属江苏)人。字逊之,号烟客,晚号西庐老人。王锡爵孙。出身明代官宦之家,崇桢初年曾任太常寺卿,所以也被称为“王奉常”。工诗文书画,尤擅画山水,少时学董其昌,并临摹家藏宋、元名迹,以黄公望为宗;笔墨苍润松秀,而丘壑少变化,多模拟之作。王翚、吴历出其门下,孙王原祁得其指授。后人把王时敏与王鉴、王翚、王原祁合称“四王”,加上吴历、恽寿平,亦称“清六家”。开创了山水画的“娄东派”,居清初画家“四王”之首。兼工隶书,能诗文。

摘自:清四王·中国古代绘画四十五

来源:香如故的Blog


清初四王」是指王时敏 (1592~1680),王鉴(1598~1677),王翚( 1631 ~1717),王原祁(1642~1715),又称「江左四王」。 清代,“四王”的画作受到皇帝的赏识,被誉为“正统”的山水画。他们是摹古派的代表。认为画山水要“以元人笔墨,运宋人丘壑,而泽以唐人气韵,乃为大成”。之后“四王”又分为清初娄东、虞山两大画派。由于他们的画风相近,鉴定时有一定的难度,只能慢慢揣摩其之间的细微差别。


    王时敏 字逊之,号烟客,晚号西庐老人,江苏太仓人。生于公元1592年,卒于1680年。 少年时与董其昌、陈继儒往来密切,为“画中九友”之一 。祖父王锡爵为明朝万历年间相国,家本富于收藏,对宋、元名迹,无不精研。崇祯初以荫仕太常寺卿,故亦称 “王奉常”。王石敏为 娄东派的创始人。入清后隐居不仕,工诗文字画,并受董其昌影响,致力于摹古,于黄公望追摹尤多。他笔下的作品干湿笔互用,墨色有的醇黑,有的清淡;风格有的工细清秀,有的浑厚苍劲,意境疏简。却因缺乏对自然的真切感受,作品多流于笔墨章法之变化,晚年时,以黄公望为宗。


    王鉴 (1598一l 677) 明末清初画家。字元照、圆照,号湘碧、染香庵主。江苏太仓人。王世贞孙,家富收藏,曾任廉州知府,人称王廉州。擅山水,师法董源、巨然、黄公望、王蒙, 亦是“画中九友”成员, 又常与王时敏相互切磋,加以发展、变化而自成一格, 功力较王时敏深厚 。 其山水多仿古之作,专心于“元四家”, 其画善用中锋尖笔,披麻间解索皴画山石,皴法细密,墨色浓润清逸。亦能画青绿山水,烘染得法,研丽融洽,意趣简淡。王鉴的山水画在清代影响很大,与王时敏、王翚、王原祁、恽寿平、吴历齐名,并称四王吴恽或清初六家,成为画坛正宗。有《梦境图》、《秋林山色图》、《秋山图》等传世。著《染香庵集》、《染香庵画跋》。


    王翚 (1632~1717),清代画家。字石谷,号耕烟散人、剑门樵客、乌目山人、清晖老人等,江苏常熟人。祖上五世均善画,父王云客专画山水,画风秀雅。王翚自幼受家庭影响,喜爱绘画,先拜同里张珂为师,专摹元代黄公望的山水画。后受王鉴赏识,被其收为弟子,教他读书和学习书法。又从师王时敏。后与王时敏、王鉴、王原祁合称为四王,再加吴历、恽寿平又称清初六家。其山水画虽以临古入手,但并非专摹一家, 王石谷的山水画集古人技法之大成,能工,能写,功力极为深厚, 王维的雪景、李成的寒林、董源的平峦远渚、巨然的秋山萧寺、王诜的渔村小雪、米氏父子的云山烟雨以及元代黄公望、吴镇、王蒙、倪瓒的作品,都是他摹绘的对象。他不但于传统技法有很深的功底,而且他能融会贯通,合众长于一手。但又不完全为成法所束缚,比较注重写生。他贯通诸家,以南宋笔墨,运北宋丘壑,创造出秀润多姿的风格和面貌。 中年用笔细秀繁密,墨色浓润苍劲,晚年用笔遒劲严谨,墨色富于变化,意境深远含蓄,也称“虞山派”。 60岁时,被康熙召幸,主持绘制了堪称巨制的《南巡图》。

      王原祁 ( 1642-1715) ,王时敏孙。幼承家学,随祖父学画,功力深厚,曾大量临摹黄公望、董其昌的作品,遂成风格。王原祁擅长山水,以笔力浑厚著称,干笔重墨,被认为“笔底金刚杵”,作品特点是:“熟而不甜,生而不涩,淡而弥厚,实而弥清”,在“四王”中他是最见功底、也是最有个性的画家。

(骆阿雪 /文 庞铮铮/摄)

来源:四川外语学院社会科学部网页


TAG: 清初四王 王时敏 重阳端景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77769
  • 日志数: 146
  • 图片数: 6
  • 影音数: 114
  • 文件数: 5
  • 书签数: 18
  • 建立时间: 2008-08-24
  • 更新时间: 2013-01-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