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轮(37):寂寞起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2-30 03:04:21 / 个人分类:年轮:中国记忆 拍摄时间:2009-12-30 03:04:21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集粹.

中国记忆年轮
年轮(37):寂寞起舞


       你见过和真人一样大小的木偶吗?传承了300多年的川北大木偶,曾经在它的故乡四川南充红红火火,如今那里的人们还有多少记得它,喜欢它呢?

       我国的木偶戏有着悠久的历史,它始于汉,兴于唐,到宋时就相当盛行了。南充地区的木偶戏有川北大木偶与京木偶,二者都是杖头木偶,此外还有指戏木偶,即被单戏。京木偶较小,川北大木偶较大,京木偶与流行于其它地区的京木偶相同,而川北大木偶则风格别具,颇有特色。川北大木偶身高四尺有余,比京木偶大出三倍以上酷似真人,且表演不受剧种限制,人和木偶混合(阴阳班)演出时,神貌无异。

       据口碑,川北大木偶已有300余年历史。清初湖广人青发荣。青发旺在湖广填四川移民时,将大木偶艺术带到了川北仪陇县,后来青氏又将此技艺传给了杨三合。1914年仪陇县包包场(今石佛乡)木偶艺人李约之买了杨三合后代的木偶,率其子李章福、李章祥,创建了“福祥班”。此后,大木偶艺术在川北地区活动频繁,妇孺皆知,人称“川北大木偶”。 

 

来源:央视:探索·发现

 

影音分享
  • 节目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TAG: 川北大木偶 非遗 中国年轮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