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里的人和年货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05 00:47:35

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招聘专刊变薄了,超市促销海报却变厚了。这几天老妈趴窝,眼看春节将至,我净跟超市较劲了。春节前超市里的人口密度和春运的候车厅有一拼。可怜我在人与购物车的潮流中只能随波逐流,几次想逆“历史潮流”而动均以赢得他人之白眼告终。挤累了我就找个旮旯歇歇,这会儿去超市的人很多都是给春节备货的,于是我发现考量超市中各个货品区的人数可知百姓的年货取向。

肉类食品的“粉丝团”最为庞大,想靠近卖肉的柜台,那可得费把子力气。按照当下时髦的称呼,姑且可以称疯狂买肉的人为“肉丝”。肋排、猪蹄、大梁骨、猪腿肉、最狰狞的要数整猪头。此外,还有整鸡、鸡腿、翅根等。仔细分析发现这些大多是用来炖的食材,正合人们过年时炖鸡炖肉做肉冻的习惯。

追捧度极高的还有米面油蛋。受饮食习惯影响,在济南面“粉”比米“粉”的队伍庞大。进入春节后有很多家庭要自制各种面市,大多是花卷和各式的花样馒头,这些面食除了自己吃以外,还要上坟上供馈赠亲朋。前几年,济南老字号餐馆聚丰德一到过年就推出花样面食礼盒,很多没有时间或者没有制作面食手艺的人也买这样的礼盒送人。现在自制花样面食的大多是老年人,年轻人有这手艺的越来越少了。好在本姑娘小时候放了寒假就跟着老人,曾经学过两招,不过一般不亮相,暗自得意~~

烟酒糖茶也不甘示弱,酒仍以白酒为主,无论是简单包装的还是礼盒包装的都很丰富,红酒以礼盒装为主,大多用于送礼。糖类食品中,值得一提的是“徐福记”,徐福记的糖果平时很少做广告,也很少促销,可是一到过年,它广告促销都来了,而且从超市的里糖果货架前的人来看,它的产品虽然价格上没有什么优势可是销售却非常火爆。老百姓过年买糖不奇怪,可是逢年必买徐福记,这样的品牌忠诚度是如何建立的一直让我很感兴趣。似乎徐福记就意味着过年,就像现在很多新人喜糖选择“阿尔卑斯”一样。除了徐福记糖本身的品质之外,我想原因可能有二。一是它的名字透着吉祥之意,切合百姓过年时的心理(个人认为乍一听还不错,仔细一想似乎和当年带着童男童女东渡去寻不老药的那人有关),另外它的糖纸使用的颜色多是大红大绿,喜气洋洋,也切合过年的气氛。其实春节的各种风俗习惯都是围绕吉祥喜庆,徐福记就是抓住了这一点,从视觉听觉多方位包装自己,以小的宣传投入换来大的市场回报。同样收到欢迎的还有坚果蜜饯类食品。这类食品应该是传统年货中的“老同志”了,只是其中有个别产品是过去没有的,比如“鲍鱼果”、“腰果”、“开心果”等。

食品区也有例外,比如奶制品、熟食、速冻食品,这些要么是不符合过年的饮食习惯,要么是不符合过年时人们的心理。其实现在,人们平时吃得就不错,并不是非要过年的大鱼大肉改善生活,实际上从准备年货到制作年节食品都是一种过年的体验,要不怎么叫“忙年”呢?所以熟食、速冻这样速食食品自然不在大家筹备年货的视野之列了。

一入腊月,腊八,小年,春节,都离不了吃,所以比起食品区来说,其他商品区就冷清很多。可怜卖锅的,打折优惠还送20块钱打车费,依然没多少人光顾,真不如写个广告:“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做好年夜饭,先买好锅啦~~~


TAG: 年货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