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起~~2013年美国社会民族志研究工作坊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4-29 13:56:18

    为了推动中国社会科学界以实地社区调查研究为基础的美国研究(American Studies),增进中国学界对美国社会的认识,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人类学专业与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等人类学机构合作,在2012年6月已经成功主办美国社会民族志研究工作坊。本工作坊今年将继续在6月16-30日期间在北京举办。 
   符合国际规范的异域社会民族志研究在过去十多年已经成为中国人类学发展的一个增长点。目前,中国三十多位人类学者已经在近二十多个国家或地区进行了民族志研究的尝试,其中,较为集中地开展了对于美国社会的实地调查研究,在已经有6人在美国东部、中西部、西部的代表性社区进行人类学田野作业的基础上,参加过2012年“美国社会民族志研究工作坊”的学员中又有6人已经在美国的特定社区开展调查研究(其中两位由本工作坊提供了资助),另有一人已经得到基金资助,计划在今年夏天赴美从事研究。
  本次工作坊既希望帮助更多的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的中国学人深入美国社会进行专业性的研究,也期盼帮助社会学、教育学、政治学、法学的学人到美国进行个案研究。我们希望多学科的合作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发展出中国式的以美国为对象的“地区研究”(Area Studies),以期提升中国社会科学以国际社会与文化为调查对象的研究水平。
    本次工作坊欢迎国内各高校和科研机构中有志从事美国研究的各个学科的年轻学人(研究生、博士后、青年学者)参加,计划招收学人20人,为期15天。工作坊将请资深人类学者讲授民族志的理论,请具有海外研究(以及美国研究)经验的学者讲授民族志方法,传授个人田野作业经验。工作坊还将安排时间让学员学习基础性著作并充分互动,共同为各个学员即将进行的美国民族志研究计划做准备。
    我们希望本工作坊的经历对于参与者申请各种研究基金有帮助。我们也将在今后两年继续择优资助个别学员到美国社会进行田野作业。 
  有意参与者需提交书面申请,申请书内容包括个人简历、英语水平说明、精读过的书目、拟从事的美国研究设想和已经具备的条件。会议组织者免费提供研修资料,并提供部分学人的交通费、食宿费,如果需要食宿或(和)交通补助,请在申请书中分别说明。主办方录取时将主要考虑学术因素。    申请截止时间为2013年5月5日,邀请函将在2013年5月15日前发出。    
             有意者也可登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网页查找相关信息。 
  
                                                                          召集人:高丙中、包智明、朱晓阳、周云    
                                                                       联系人:龚浩群、韩成艳    
                                                                       联系邮件地址:americanstudiespku@163.com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人类学专业 
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 

                                                                                                                                   2013年4月3日

TAG: 美国研究 民族志方法

沙野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沙野   /   2013-05-10 16:51:03
5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13-04-30 08:56:44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5521
  • 日志数: 8
  • 建立时间: 2010-05-28
  • 更新时间: 2015-02-0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