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03 12:25:59

满月是盖在天空墨蓝质地上的一枚邮戳,上面印着纯洁,印着离合,印着无尽的相思。邮戳的日期便是农历八月十五

秋风飒飒,转眼又值中秋。我伫立窗前,心踏月色,寻觅那方皎洁。印象中,中秋节应是一袭古典:饮酒赏月、抚琴吟诗,行酒令、填新词。虽月凉如水,却溢满团圆的温馨。宋人吴自牧在《梦梁录》中说:八月十五日,三秋恰半,故谓中秋……此夜月亮倍明于常时,金风荐爽,玉露生凉,丹桂飘香,银蟾光满”。月是中秋的主角,亦是多少文人墨客笔尖昏黄的柔情。

月出皎兮”、“月出皓兮”、“月出照兮”,《诗经·月出》早早将月填满了迷惘伤感,填满了恩怨情愁。于是,有月的地方,总是散漫着馨香,飞越了喧嚣,凝固着淡淡的哀伤。

月光下有孤寂的吴刚,一斧一斧砍着依旧浓密茂盛的桂树。他年复一年机械的动作徒劳无功,却铿锵有力;那股子憨劲暗藏着他内心无法言说的苦楚。月光下还有同样寂寞的嫦娥,偷食不死药,以至独居广寒宫。她怀抱玉兔,编织着万般愁肠。纵然长袖善舞,谁又能知她清冷光辉背后的凄凉。

    “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 “城头一片西山月,多少征人马上望”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明月”道出了诗人字里行间的苍凉,道出了他们羁旅异乡的愁思;“今夜明月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明月”和着中秋、和着泪水、和着离合,诉说着缱绻的情结;“淮水东边旧时月,夜深还过女墙来”,江山依旧,人事已非,“明月”却如古歌跳跃在今天的琴弦上,演绎着历史殷红的记忆
中秋月的伤感与惆怅仿佛是与生俱来的,怪不得张爱玲将月亮比作落在信笺上的一滴泪珠。余光中将它化作“乡愁”和“邮票”,每逢中秋,这滴“泪珠”便濡湿了两岸人的双眼。
中秋月,伴着漫天星辰在每个游子心中徐徐上升。她宛若风筝的长线,将远方的心拉回亲人身边,拉进父母银白的发丝中;她又如醇厚的美酒,洒落在与朋友对峙的酒杯里,洒落在爱人温暖的笑靥里。
如今,中秋月伤感的气息愈磨愈淡,昏黄的月光写的尽是柔美与温馨。家人团聚赏月,空气中弥散着月饼醉人的清香。吴刚的桂树,嫦娥的玉兔,唐诗宋词中出征人的哀愁、历史的凄凉的感触渐行渐远。皎洁的月色温暖了万家灯火,温暖了众多游子的心。
天上的月,人间的月,古时月,今时月,一首首经典的月夜吟,在桂花飘香中永恒传唱: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分享到:

TAG: 天空 中秋月 八月十五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0973
  • 日志数: 12
  • 图片数: 4
  • 建立时间: 2010-05-27
  • 更新时间: 2011-09-0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