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和东南亚部分国家关于月亮神话的思考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09 21:40:56

摘要月亮神话在各民族的神话中占据着很大的分量。在我国,月亮神话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体系,盘古眼睛化生成月亮、嫦娥奔月、吴刚伐桂、天狗食月,还有少数民族关于月亮的神话数不胜数,其它国家也有很多关于月亮的神话。可见月亮在原始先民的世界里和太阳一样占有重要的地位。然而在这些驳杂的月亮神话中却有着很多共性。这些共性体现了先民们对大自然的崇拜,对人类英雄的崇拜以及对女性的崇拜等。

 

关键词月亮神话 自然崇拜英雄崇拜 女性崇拜

 

在原始先民的世界里,大自然是神秘并且力量无穷的。原始先民因为没有先进的生产工具,生产力非常薄弱,他们无法战胜大自然,只能靠大自然赐予的一切勉强生存。在大自然面前,他们手无缚鸡之力,畏惧大自然却又依赖大自然。他们往往把大自然神格化,把他当作无所不能的神来崇拜,因此自然崇拜成为了人类早期宗教普遍经历的阶段。对自然的崇拜也就造就了先民古代神话中的日神、月神、山神、植物神等。说起月神,古希腊神话中的阿尔特弥斯是最为出名的。

月神阿尔特弥斯是众神之王宙斯的女儿、太阳神阿波罗的孪生妹妹。她每天晚上都驾着马车在天上巡行,用清凉的月光滋润万物。月神容貌秀美与一个牧羊少年一见钟情,从此月神在巡行时常常偏离轨道,去看望熟睡的意中人。月神最后将牧羊少年带上了月球,月亮表面的那块暗斑就是牧羊少年侧卧的身影。

 按理来说,不同的民族因为生活在地球这个共同的大家园里,必定会有相似的心理特征,当然也会有相似的自然神崇拜。除了西方的阿尔特弥斯,东南亚部分国家也有一些关于月亮的神话:

一、东南亚部分国家关于月亮的神话

1、越南

在越南神话传说中有一则《太阳女神与月亮女神》:天和地分开以后,大地湿热,玉皇娘娘命令太阳女神和月亮女神来照亮大地驱散湿热。太阳女神和月亮女神是姐妹俩,是玉皇娘娘的女儿,它们每天轮流查看民情。太阳白天出来,月亮晚上接班,那时候月亮和太阳都很亮,也很热。但是月亮女神脾气暴躁,她使劲照地面,让万物干枯。人们苦难深重,怨声载道。玉皇娘娘了解了人民的苦难后,就在月亮女神脸上抹上了一层灰,从此以后月亮女神变得既温柔又善良。

还有一个说法是月亮女神喜欢下到低处看世间,可是她下的越低就会给人们带来苦难。当时有一个叫阿拐的人,他身材高大、气力过人,他决心替人们教训一下月亮女神,于是爬上了高高的山顶。当月亮女神再次到低处时,阿拐就用力将沙土洒向月亮女神。从此月亮女神就不再敢到低处来。

越南还有一则神话类似中国的《嫦娥奔月》,而是《阿根奔月》。阿根每天都到森林里砍柴,有一天他发现了一棵神树。老虎妈妈用它救活了自己的孩子。于是阿根把那棵树挖出来带回村子里救活了许多人。一天他在河里看见了一条死狗,他就用树叶将狗救活了,狗留在他的身边,他又用树叶救活了一位姑娘,姑娘就嫁给了阿根。又一次一些恶人听说阿根获得了一个宝贝,由于嫉妒他们便把阿根的的妻子杀了,并把她肚子里德肠子掏出来。阿根回来十分难过,于是狗就让阿根把自己的肠子掏出来给他的妻子安上,阿根别无他法只得照做,妻子被救活了,阿根又用泥巴做了一根肠子给狗安上,狗也活了。可是救活了的妻子记忆力很差,阿根嘱咐她不要弄脏了神树,可是妻子还是忘记了,她到神树边小便,最后神树就飞起来,阿根的妻子抓住神树与神树一起飞到天上,阿根看见后用斧子勾住神树,也和神树一起飞到天上。最后他们都来到了月亮上,所以至今人们仍能够看到月亮上有神树和阿根的影子。

2、         泰国

泰国关于月神的传说是《月中老人》。从前村子里住着一位老人,他是靠给别人舂米过日子,他没有别的朋友,只有一只兔子和他做伴。老人渴望能有一个老伴来帮助他,陪伴他。月亮女神看他可怜,就化身成一个老太婆来帮助他,但是到有月亮的晚上,月亮女神就必须回去照看月球。后来老人询问她到是什么人,月亮女神只有如实相告。老人恳求月亮女神将其带上月球,因为没有月亮女神的陪伴,老人会很寂寞,于是月亮女神就把老人和兔子带上了月球。

3、         菲律宾

在菲律宾神话中,关于月亮的神话有《太阳与月亮》,太阳和月亮是一位女神的两个女儿。太阳姐姐叫阿劳,善良温柔;月亮妹妹叫布婉,脾气暴躁、残忍。对姐姐也总是吹毛求疵。一天女神夜巡回家,看见布婉正在虐待姐姐,于是请求上帝好好管教一下任性的女儿。上帝本要送给姐妹两块钻石,听到女神的恳求后,便将钻石送给了姐姐。妹妹非常嫉妒,于是跑到天宫偷了上帝的另一块钻石。回来后却发现没有姐姐的明亮。上帝得知此事便派天使去惩罚妹妹,可天使听错了指令,把姐妹俩都抓了起来抛在海里,并把两块钻石扔到了天上。从此后,姐姐的钻石更大更明亮变成了太阳,妹妹的则变成了月亮。

 

二、  中国月亮神话体系

在中国的神话中,人们过去关注较多的主要是创世神话、洪水神话、太阳神话(包括后羿射日,夸父逐日)、农业神话、战争神话等。但对月亮神话则关注的较少。说起月亮我们大部分人都只会想到嫦娥,而关于月神则是西方神话中的宙斯之女阿尔特弥斯给我们的印象尤为深刻。其实在中国,关于月亮神话的体系是很庞大的,中国也有自己的月神。月神,在中国民间又称太阴星主,月宫娘娘、月娘、月姑、月光菩萨等。中国月神的形象大多以嫦娥为代表。

《山海经》是我国现存保留古代神话最多的典籍,中国最早关于月亮的神话就出自《山海经·大荒西经》。“有女子方浴月。帝俊妻常羲,生月十有二,此始浴之”帝俊,又称帝喾,是中国古代殷商人敬奉东方部族的上帝,殷民族的始祖契和周民族的始祖后稷都是他的儿子。帝俊有三个妻子,都很有名:

第一个叫娥皇,三身国人是他们的后代,这里的人民都姓姚,长着三个身子,能驯化四种野兽(见《山海经·大荒南经》。第二个叫羲和,是太阳女神,生下了十个太阳儿子。在东海外面有一个羲和国,羲和经常在甘渊用清冽的泉水,给她的儿子洗澡,使他们一个个容光焕发、精神饱满。(见《大荒东经》)第三个妻子叫常羲,是著名的月亮女神,生下了十二个月亮孩子。在西方的郊外,常羲唱着歌儿,为月亮们洗澡,使她们更加妩媚动人。帝俊的两位妻子,竟然是中国神话里的日、月女神,可见帝俊之伟大。常羲浴月也成为中国上古神话中第一个美丽动人的月亮神话。

在《世本》中提到,由于羲和仪读音相近,因此后人又把常羲称作常仪。在《吕氏春秋·勿躬》中,又将常羲称作尚仪。在古音中仪被读作何,因此生月的常羲渐渐演变为了嫦娥,嫦娥这时也渐渐演变为了月神。

现存最早记录嫦娥奔月神话的典籍是西汉刘安的《淮南子·览冥训》:“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之以奔月。怅然有丧,无以续之。”在《淮南子·外八篇》中记载了关于嫦娥的完整故事

昔者,羿狩猎山中,遇妲娥于月桂树下。遂以月桂为证,成天作之合。

  逮至尧之时,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希、修蛇皆为民害。尧乃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邱之泽,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断修蛇于洞庭,擒封希于桑林。万民皆喜,置尧以为天子。

  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托与妲娥。逢蒙往而窃之,窃之不成,欲加害妲娥。娥无以为计,吞不死药以升天。然不忍离羿而去,滞留月宫。广寒寂寥,怅然有丧,无以继之,遂催吴刚伐桂,玉兔捣药,欲配飞升之药,重回人间焉。

羿闻娥奔月而去,痛不欲生。月母感念其诚,允娥于月圆之日与羿会于月桂之下。民间有闻其窃窃私语者众焉。

羿从西王母那里得到了不死药,交给嫦娥保管。而蒙却想去偷窃,嫦娥只有将不死药吞了,升到天上,留在月宫中。月宫寂寥凄凉,嫦娥便催促吴刚砍伐桂树,玉兔捣药,希望制成药后重回人间。但一些民间又流传嫦娥是自己想长生不老于是偷吃了不死药。西汉《淮南子·览冥训》、东汉张衡《灵宪》还记载,嫦娥偷吃了西王母的不死药后,来到月亮上变成了蟾蜍。“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窃以奔月。将往,枚筮之于有黄。有黄占之,曰,吉,翩翩归妹,独将西行,逢天晦芒,毋惊毋恐,后且大昌。嫦娥遂托身于月,是为蟾蜍。”

在中国月亮神话这个体系中,吴刚伐桂树也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在唐代段成式《酉阳杂俎·天咫》中有记载“旧言月中有桂,有蟾蜍。故异书言,月桂高五百丈,下有一人,常石斤之,树创随合。人姓吴,名刚,西河人,学仙有过,谪令伐树。”说的是吴刚因为在天界犯了错误,因此受到惩罚,在月宫伐桂树。而此桂树被伐开后又会自己愈合,于是吴刚便在月亮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永无停息之日,却又徒劳无功。

在《山海经·海内经》中又有了关于吴刚更详细的故事。吴刚原名吴权,是西河人。炎帝的孙子伯陵,趁吴刚离家三年,学习仙道的时机,与吴刚妻子阿女缘妇私通,还生下三个儿子,名叫鼓、延、殳。吴刚学仙回来,得知真情,一怒之下,杀死伯陵。愤怒的炎帝,将吴刚发配到月宫,命令他砍伐不死的桂树,作为永无休止的惩罚,以发泄心中的怒气。吴刚的妻子对丈夫的遭遇很内疚,让三个儿子到月宫里陪伴父亲,一个变成了蟾蜍,一个变成了玉兔,还有一个不详。民间传说,八月十五日这天,既是月神娘娘的生日,也是吴刚一年中仅有的休息日。

中国还有一个神话传说也与月亮有关,即《天狗食月》。目连是一个十分善良的公子,他对母亲非常孝顺,而他的母亲却生性暴戾。又一次她的母亲心血来潮想要作弄一下吃素信佛的和尚,于是吩咐人做了三百六十只狗肉馒头送给和尚,并骗他们是素馒头。目连知道这件事后急忙劝阻,可母亲不听,目连只有通知方丈。和尚们在吃馒头时,将袖中的素馒头与狗肉馒头进行了调换,并吃了素馒头。目连的母亲以为他们吃了狗肉馒头高兴的大叫大嚷“和尚开荤了”。玉帝知道了这件事后十分恼怒,把目连的母亲打下十八层地狱,变成一条恶狗。后来目连费尽周折救出了母亲,母亲十分恨玉帝,就去追赶月亮,企图让世界黑暗把月亮吞进肚子里去。这个神话自然是先民们不懂月食的道理,因此编撰出这个故事驱赶月食时人们心中的恐惧。

 

三、  我国一些少数民族关于月亮的神话

我国是一个少数民族众多的国家,各民族关于月亮的神话当然也与他们自己民族的生活环境、生活习惯、民族心理、民族信仰等密切相关,中国少数民族的月亮神话异彩纷呈。

1、         赫哲族

古时候,一个妇女去江边挑水,抬头望着天上的月亮,觉得明亮的月亮特别可爱,不由得想到自己的身世和在婆家受到的种种虐待、万念俱灰。她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何不请月亮神仙帮个忙,使自己脱离这个苦难的世界呢!当她刚开始祈求月神时,令她十二万分惊讶的是,从远处江面上晃晃悠悠飘来了一块毯子不像毯子、船又不像是船的东西,很快来到了她面前,停住了。她试着用脚尖往上一踩,说来也奇怪,整个身体不知不觉就上去了。它立即像变魔术那样,把那位妇女凌空托了起来,慌得她赶紧抓住身边的树。也不知道她从哪里来的那么大力气,那棵树竟然被她连根拔了起来。这时,飞毯越飞越快,她也越飞越高。就这样,那位妇女很快就飞到了月亮上。现在还能看见月亮上树和这个妇女的影子。

2、 满族

传说刚有天地的时候。天上地下都是黑糊糊的,一片混饨。天神的两个女儿、炼出了三万三千三百三十三个小托里(神镜),并把光芒闪闪的小托里抛向天空,于是天空中出现了无数的星星。姐妹俩又拿起天神炼出来的十个又红又大的火焰托里往地上照,天空马上明亮了,地上的树、人、动物看得清清楚楚。十个火焰托里好似十个太阳在天上转,烤得地上的人和万物受不了。聪明的人砍来大树做弓,用椴树里皮和藤条做弦。用箭射下了八个火焰托里,最后只剩下两个。天神发怒了,把两个女儿分开,叫她们永远拿着托里照射。姐姐成了(太阳),妹妹成了毕牙(月亮)。

3、        瑶族

天上的月亮原来是方不方、圆不圆的,亮得使人睁不开眼,热得使人透不过气。一对青年男女立志兴利除弊,为人民做好事。力大无比的男青年将一支支利箭射向月亮,硬是把月亮一点点修理得圆圆的。可是,月亮光还是太亮,而且白白的月亮也不好看呀!女青年是位织锦能手,她潜心为月亮编织了一幅美丽的丝锦,让男青年挂在箭上射到月亮上去把它盖起来。这样,月亮光就不那么刺眼了,原先织在丝锦上的图案、房子、牛羊、桂花树等就成了我们看到的月面图案了。后来,男女青年也来到了月亮上,男放牧,女织锦,过着美满幸福的日子。

 

四、  对中国及东南亚部分国家月亮神话的思考

月亮神话的母题内容十分丰富,内涵也值得人们慢慢回味。纵观以上我列出的几则月亮神话,我们就会发现不论是东南亚的还是中国的,亦或是中国少数民族间流传的,它们都有很多共同之处。但读后我们第一反应必定想到是先民们对于月亮的崇拜。

1、         月亮崇拜

崇拜月亮,在中国由来已久。这自然是先民原始信仰中对天体的崇拜。太阳给人们的印象是充满力量,给人们带来光明、热量和希望,并且周而复始,生生不息,是先民们农业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条件。而月亮则不一样,月亮随着季节时令的变化盈缺不定,她在晚上出现,虽然不像太阳那样充满力量,但对于惧怕黑暗的原始先民来说,她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月亮散发出的光柔和清凉,月亮上很多奇形怪状的黑斑,也诱发了原始先民们的种种幻想。

月亮的光芒正如刚才提到的,原始先民生活在野兽出没的地区,白天万物皆可见,原始先民当然会有自己的办法对付突如其来的危险。然而在黑夜里,先民们的种种能力受到限制,大自然给予他们的不测潜伏在周围。月亮的光芒虽然微弱,但对于古代先民来说却是夜晚的一盏明灯。特别是在夏季,炎炎烈日暴晒的白天过后,清凉的夜晚,如水般柔和的月光又是原始先民身心沐浴的好材料。另外,相对于太阳那刺眼、无法直视的光芒,月亮让先民倍觉舒适,中国很多古典诗词中,月亮都是主角。

月亮的盈满每逢十五、十六,月亮便会又亮又圆。月亮之圆令人想到了圆满,大文豪苏轼也写下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千古绝唱。月亮最圆最亮之时也就是我们熟知的阴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在这一天里,人们希望家庭如月亮一样圆圆满满。恋人们也希望自己爱情圆满。因此关于月亮的神话中团圆、爱情的内容显而易见。如上面列出的西方月神阿尔特弥斯与牧羊少年的爱情团圆、越南神话中阿根与妻子的团圆、泰国神话中月神与老人的团圆、中国的吴刚与儿子的团圆、瑶族神话中男女青年的爱情团圆等。

月亮的残缺新月、上弦月、望月、下弦月……精通历法的先民们当然不会对此视而不见,月亮形态的变化不仅引起了先民们关于美学的思考,也让他们注意到了月亮的圆缺对周围环境发生的影响。月亮的变化引起了地球上潮汐的涨落,虽然先民们无法解释原因,但是他们也自然看到了月亮神秘的威力。于是月亮的残缺包括月食,先民们也用神话对其进行他们看似合理的解释。如缅甸神话中的《月食》讲的是祖母死前留给弟弟一根魔杵,弟弟用它救活了死去的蛇、狗和很多人,弟弟就成为了当地能起死回生的著名医生,后来弟弟娶了公主。这根杵能让公主永葆青春美丽引起了月亮女神的嫉妒,于是月亮女神就去偷这个宝物。但弟弟的狗非常忠诚,它守护着宝物,月亮女神来偷,狗就去追她。它咬住月亮女神无法吞咽,然后又吐出来,就这样一直追,一直吞吞吐吐,于是产生了月的残缺和月食。中国的民间传说《天狗食月》也是这个道理。当然,月亮的残缺还让古代人联想到了女性的月经、生殖,这个后面会提到。

月亮上的阴影先民认为月亮高远,是天上神灵居住的地方,但有一些人也能因为神灵的赐福或惩罚住到月亮上去。因此月亮上的阴影必定是月亮上的一些事物,如中国神话中月亮上是桂树、兔子;中国赫哲族月亮的影阴影是随魔毯上天的妇女和树;越南神话月亮的阴影是阿根、妻子和神树等等。也有些人认为月亮上的阴影是因为月亮脾气暴躁撒上或抹上的灰。

2、         女性崇拜

在上面列举的这些月亮神话中,我们发现,很多民族的月神都是女性。如越南、泰国神话中的月亮女神,菲律宾神话中月亮和太阳是一位女神的两个女儿,中国满族的月神是天神的一个女儿,以及我们熟知的嫦娥。

心理学家指出,早在远古时代,人们便将妇女与月亮紧密相连。在我看来主要有以下几个主要原因:

月亮代表着阴柔之美在中国古代有阴阳对立理论,如果说太阳代表的是阳性之美,那么月亮、水则代表了阴性之美。在汉墓砖画中,伏羲手捧太阳,女娲则手则捧月亮。按照人们的传统观念,男人就像太阳一样充满力量、性格粗犷、生机勃勃;而女性则温柔、善良,像月亮一样柔美。《礼记·祭器》云:大明生于东,月生于西,此阴阳之分,夫妇之位也。古人称日为太阳,月为太阴,月亮与妇女,都是阴性的代名词。

月亮的周期现象古代时人们就发现,月亮阴晴圆缺出现周期性变化,由于不了解事实真相,他们便把相似的事物联系在一起,认为他们是相关的。如女性的“月经”,月经大致以一月为周期,周而复始,而月亮也以一月为周期,亏而复盈。另外月亮圆缺的变化让人们想到了生命的出生死亡的变化,他们往往认为月圆代表的是生,而月亏则代表死亡。远古人以为,女人和月亮有着一样的本性,都有膨胀的倾向,而且还有与月相变化周期一样长的月经期。他们观念中,物体可以通过某种神秘的感应超时空地发生作用,月亮就和妇女一样被认为是富饶之源。的确,当时还没有发现生殖的性本质的某些部落,他们相信如果月光洒在某个妇女的身上,她就会怀孕。这也体现了古人对生殖的崇拜。

   原始人对于女性的崇拜在原始的母系社会中,实行的是男嫁女娶。人们过着的是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的生活。姓氏均依照母系,氏族中以女性为中心,婚姻关系十分不稳定。那时候人们也不明白生育,认为女性可以自己繁殖后代,于是出现了一系列神话,如简狄生商,简狄吞下了一枚鸟蛋,并生下了契;姜媛生周,姜媛踩到巨人的脚印便砰然心动怀上了周的始祖--弃。类似的神话还有很多。包括人类的始祖女娲等都是女性,显然是原始人对于女性的崇拜。对月亮的崇拜除了上述的对大自然的崇拜,也体现了对女性的崇拜,对女性生殖力的崇拜。

3、         植物崇拜

在关于月亮的一系列神话中,有一点是非常值得我们注意的,那就是原始先民们对生命的敬畏,对死亡的畏惧。他们渴望不死获得永生,这一点除了体现在嫦娥神话,嫦娥偷吃后羿的不死药这一片段中,还体现在神话中出现多次的神树上。神树也就是不朽生命的一个象征。而对神树的崇拜,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原始先民对于植物的崇拜。

在越南神话《阿根奔月》中,阿根发现了这棵可以让人起死回生的神树,并用神树的叶子救活了很多人。最后尾随神树一起飞升到了天上。在缅甸神话《月食》中叶有一根类似神树的神杵,它也能够让人起死回生,在这里神树发生了演变。在云南南部边境的克木人中有个传说:一对穷兄弟中的弟弟得到一根有魔力的木棍后救活了一只死去不久的蛤蟆,蛤蟆遂跟随他以为报答;他用木棍救活了不少刚死的人。此后有一天木棍被月亮抢去,变成月亮里的一棵树,弟弟和蛤蟆也随之来到月亮里,而地上的人从此不能永生。在吴刚伐桂这则神话中,桂树也是一棵神树,因为它不会死去,无论吴刚怎么砍伐,有了缺口它又迅速愈合。

在中国,桂树象征着不死源远流长。西汉起月中桂树已有记载,东汉许慎《说文解字》:桂,江南木,百药之长。可见当时桂被视为一种可入药治百病的南方植物,王力《中国语言学史》就此认为,古人所谓指的应是肉桂,而非后人所以为的木犀,古代医术均认可肉桂的药用价值,而木犀则难与之相比。桂树创口会随时自动愈合——这便是不死与复活的隐喻。因此人们便将不死药与不死树联系起来。

但为什么要把不死树安放在月亮上,当然也有充分的理由。月亮每隔30天左右便有圆缺之变,在古人眼里它似乎经历着不断的重生。这种死而复生,在原始文化中也就被理解为永生,因为既然可以复活,也就意味着永远不死。既然月亮具有如此神秘的力量,那么先民当然认为月亮上的动物植物自然具有此力量能够长生不死。

在《神圣与世俗》一书中,作者伊利亚德向我们阐述了宇宙树的象征意义和植物崇拜的象征意义。“树的形象不仅是用来表征宇宙的,而且被用来表征生命、青春、不朽与智慧”(《神圣与世俗》P84),在世界各国的神话中都出现过生命之树、永恒之树、青春之树等等。植物在春天复苏,发芽、生长、开花、结果,周而复始。就像月亮阴晴圆缺的周期性,植物的生长也有其周期性,因此先民们把树看做是永生的,神圣的,并加以膜拜。目前热播电影《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上的土著人也有自己的神树——圣女之树。这也是植物崇拜的一个体现。

4、        动物崇拜

在月亮神话中,除了月神、神树,月亮神话中出现的动物也不得不提,哪怕是一个微小的事物都有其出现的理由,有其宏大的象征意义。兔子与蟾蜍在月亮神话中频频出现,它们又象征了什么?

在中国古代神话中,金乌指的是太阳,蟾蜍则是指月亮。蟾蜍在原始先民的世界里是很常见的动物,无论是在他们的陶器、青铜器上,还是在岩画上都可以看见蟾蜍或蛙的身影。在吴刚伐树这则神话中,吴刚的儿子变成了一只蟾蜍上天陪父亲。而将蟾蜍与月亮联系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重要原因:首先在中国古代的占星术中往往认为月亮与雨水有着密切联系,民间又很多关于月亮和雨水的谚语如“月亮长毛,大水滔滔”等,在人们的观念里,月亮是主雨水的。而蟾蜍则是在水中生存的动物,每逢下雨或夜晚蟾蜍都会出水。在有些地方,人们便直接把蟾蜍看作是雨神或水神。于是蟾蜍与月亮被紧密联系在一起。其次是我们上面提到过的生殖崇拜,蛙是繁殖能力很强的动物,在古代生产力不发达、医术落后、生存条件恶劣的情况下,死亡率很高,人们都希望能够像青蛙那样具有很强的生殖力,得以延续后代。因此像蛙、鱼这类繁殖能力很强的动物受到了崇拜。

兔子的繁殖能力也很强,因此蛙与兔子便和月亮的阴晴圆缺、生生不息对应起来。另外,兔子从受孕到分娩,孕期为29天,正好与月相变化的时间相符,人们便认为兔子是望月而生。兔子性情温和,让人们联想到月亮的柔和。中国神话中安排兔子捣药,也是人们对长生不死的渴望。蛙与兔子就这样被放在了月亮上,并不是没有缘由的。

5、        英雄崇拜

英雄神话的出现在神话中是一个转折,它标志着人们逐渐从对大自然的崇拜,转向了对人类英雄的崇拜。原始先民从对大自然手无缚鸡之力的盲目崇拜,转向了企图反抗大自然、战胜大自然并控制大自然。这也是人类与大自然关系的转折。在中国古代神话中,英雄神话比较出名的就是“后羿射日”了。十日一起出现在天空中,让人们无法生存,后羿用他的弓箭以及他精湛的箭法射下了九个太阳,最后只剩一个。人们都十分仰慕这位英雄。

在月亮神话中,同样有类似后羿的英雄。越南神话中,这位英雄叫做阿拐,因为月亮女神经常到低处看人间,造成了很多灾难。于是阿拐就爬到高的地方等月亮再下来的时候把灰撒到月亮脸上。还有一个英雄叫阿根,他用神树救活了很多人。在中国瑶族神话里,英雄是一对青年男女,男青年用箭射月亮,把月亮修整成了圆形,而女青年则绣丝锦,把月亮锐利的光芒遮掩起来。满族神话中,天上有十个太阳,晒得民不聊生,聪明的人用箭射下了八个火焰托里,最后只剩下两个。一个是太阳,一个变成了月亮。这个聪明的人是满族神话里的英雄。

由于太阳与月亮的相似性,人们往往认为太阳与月亮同出一个地方,要么是兄弟姊妹,要么是同一事物化生而来,亦或是月亮本身就是太阳,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发生了演变。如中国神话中的盘古,一双眼睛变成了一双日月。因此很多民族的神话中,月亮也是英雄射日时剩下的两个太阳中的另外一个。高山族神话中,英雄伊西卡姆丹之父用弓箭射瞎一日变为月亮;地龙族神话中,英雄猎人用巨弩射落一日变为月亮;美洲印第安人也传说天上有十个月亮和十个太阳,英雄柯约塔把它们射落下来只剩下一个太阳和一个月亮。

在这些神话中,弓箭的地位是极其重要的。在农业尚未出现之时,狩猎是人类最主要的食物来源,而弓箭的发明使人们狩猎的能力得到了很大增强。弓箭射程远、命中率高、杀伤力大,对于保证人们的衣食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弓箭成为了原始先民头脑中反抗自然、战胜自然的重要武器。他们认为弓箭可以射杀任何事物,当然也可以射到太阳月亮。

6、        我国一些少数民族拜月祭月的习俗

由于对月亮的崇拜,以及后来产生的诸多关于月亮的神话,我国少数民族民间也形成了他们独特的拜月祭月的习俗。

傣族传说,月亮是天皇第三个儿子岩尖变的。岩尖是个英勇刚强的青年,他曾率领傣族人民打败过敌人,赢得了傣族乡亲的爱戴。他不幸死后,变成了月亮,升向天空,继续发出柔和的光,在黑暗中给傣族人民带来光明。每逢中秋节这天,小伙子一清早就带上火药枪上山打火雀、野鸡,猎取节日野味。姑娘、媳妇们忙着到湖边、池塘里抓鱼。他们都忙着准备节日的晚餐。老阿妈则忙着舂糯米,做大小不同的食物,四只桌角上各放一个糯米圆饼,每个饼上插一炷冷香。待到月亮从山林上空一升起来,就点燃冷香,全家大小开始拜月。然后,对空鸣放火药枪,以示对英雄岩尖的敬意。最后,全家老小欢乐地围坐在小方桌旁,品尝食物,谈笑赏月。
  
   广西西部壮族祭月请神。人们在村头村尾露天处设一供桌,供放祭品和香炉,桌子右边竖一高约一尺的树枝或竹枝,象征社树,亦作月神下凡与上天的梯子,这里保存了古老的月亮神话因素。整个活动分为:请月神下凡,由一名或两名妇女作为月神的代言人;神人对歌;月神卜卦算命;歌手唱送神咒歌,送月神回天四个阶段。

 德昂族串月。云南潞西的德昂族青年男女,每逢中秋明月高挂,分外明亮的时候,山头寨尾,不时传来一阵悠扬动听的葫芦笙,男女青年在一起串月亮倾诉衷情。有的还通过

分享到:

TAG: 东南亚 国家 神话 月亮 中国

微微泡沫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微微泡沫   /   2010-07-10 11:35:49
原帖由溯源于2010-07-10 10:11:28发表
是微微的文章吗?顶一个

呵呵,是的。多多指教啊
溯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溯源   /   2010-07-10 10:11:28
是微微的文章吗?顶一个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1003
  • 日志数: 12
  • 图片数: 4
  • 建立时间: 2010-05-27
  • 更新时间: 2011-09-0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