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乡愁——《白玉苦瓜》浅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5-27 20:24:05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认识余光中是从遇到这首小诗开始的,遇到这首诗,我才知道什么叫乡愁。“大陆是母亲,烧我成灰,我的汉魂唐魄仍然萦绕着那一片后土”,爱上淡淡的乡愁,便爱上了余光中的散文。岁月淡逝,很多人和事或许能在一个人的记忆中淡去,但淡不去的却是故乡的身影,故乡的细雨洇湿了对往事的怀想,故乡的饭菜飘散着母亲唠叨却温暖的话语… …故乡属于失去了故乡的人,乡愁是游子永恒的主题。

余光中就是这样一名游子,一湾浅浅的海峡隔开了大陆与台湾,也隔开了余光中对大陆深深的眷恋。他在诗中狂呼、低呓,呼唤长江,呼唤自己深爱的母亲——中国,内心深处却隐隐作痛。他曾在散文中说过“我所以在诗中狂呼着、低呓着中国,无非是在一念耿耿为自己喊魂。不然我真会魂飞魄散,被西潮淘空”。他把在诗中的呼唤当作是精神上的回归,精神回归了家园,或许他那受重创的心灵才会获得片刻的宁静。

一段时间沉溺于余光中的散文,差点让我忘却了他那些感人至深的诗歌。余光中写散文,比写诗几乎晚了十年,而这首《白玉苦瓜》却成为诗人成熟期的一篇佳作。

余光中60年代的诗歌,委婉地传达出他被放逐后的忧结,而70年代开始,余光中的诗歌逐渐从现代派的樊篱中解放出来,怀乡、爱国比以前来得更猛烈了。回顾历史70年代以来,台湾及台湾的留学生与文化界经历了以“保钓事件”为起始的一系列政治浪潮与外交挫折,人民痛自反省,一度低迷失落的民族意识得以觉醒、回升,文学上也出现了现代派的没落,乡土文学崛起。在这种特定的历史背景下,余光中的民族意识复苏并逐渐加强了,充分表现在艺术手法上,也反映在情感渲染上。也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余光中于1974年完成了《白玉苦瓜》。

故宫博物馆的深处隐藏着一枚珍贵的文物,它成了余光中这首诗的主角——白玉雕琢的苦瓜,那是一只玲珑剔透的玉雕珍品,但于每个人却有着不同的价值观。有人认为那是闪着金光的钱币,而有人却觉得那是一个毫无意义的艺术品,他们内心苍白而浅薄,实在无法参透其中的奥妙。而余光中则不同,他内心里承载的是深沉的民族意识,这件做工精美的苦瓜犹如一双纤纤素手,拨动了余光中的心弦,他躯体里埋藏的装满民族情感的火药库顿时爆出了粒粒火星,火星的回音激荡在余光中的身体里,奏响了爱国的乐章。这件精美的文物幻化了,化成了凝结着历史与民族智慧的文化珍宝,并从诗人口中轻声吟出:“似醒似睡,缓缓的柔光里似悠悠自千年的大寐,一只瓜从从容容在成熟,一只苦瓜,不再是涩苦… …

宋词般温文尔雅的语调将白玉苦瓜缓缓道出,它在朦胧的似醒似睡的状态下度过了几千年时光,千年里的默默成熟,于是它不再只是苦涩。看!它的身驱饱经风霜,被岁月的刻刀雕琢出深孕的清莹,它圆润、饱满,充斥着当时的新鲜,因为它吸吮了古中国喂了又喂的乳浆啊!诗人丰富的想象,尽情的抒发,此时这乳浆不再只是甜美,它象征的是源远流长,光辉灿烂的中国文化,而白玉苦瓜也成了一个意象,它的身体里浸透了中华民族的辉煌文化,它不就如同祖国一代代被华夏文化孕育着的儿女吗!它的茎须缠绕,叶掌抚抱,用蒂、用根索着母亲的恩液,猛然发现,苦瓜的根竟然深深扎进了中华民族的土壤,并日渐融合。

大地母亲“苦心的悲慈苦苦哺出”这只苦瓜,诗人也“钟整个大陆的爱在一只苦瓜”,这时苦瓜象征着祖国,他把所有的爱注进了祖国,热情地赞颂。然而苦瓜的道路并不平坦笔直,它被皮革踩过,马蹄踏过,甚至重吨战车的履带碾过,无情的践踏,留下千疮百孔,这就是中国那段惨痛的历史呀!

从十八世纪末的鸦片战争,到二十世纪的日寇入侵,列强打开了中国的大门,强盗的铁蹄践踏着中国大地,祖国母亲经历的是惨绝人寰、难以言表的痛苦。但在诗人眼里,她却“一丝伤痕也不曾留下”,祖国即使伤痕累累,但她仍然如这只白玉苦瓜,晶莹剔透,圆润无瑕。祖国那伟岸的身姿在余光中心里是完美的、永恒的,因为他深爱着她,被蹂躏后的中国因为经历过,所以渐渐走向成熟。

“在时光以外奇异的光中”作者将自己的名字巧妙地安排在诗中,或许他知道自己的灵魂已经与诗、与祖国融为了一体。

诗人眼里,祖国如白玉苦瓜,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她能够超越时空的限制,做到千古流芳,就象一只不虞腐烂的仙果,在人间吸收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逐渐成长、壮大。最终苦瓜“不再涩苦,它被房屋引渡成果而甘”。传统的寄托手法被诗人巧妙地与现代融合、发挥得淋漓尽致,苦瓜由苦变甘象征着中华民族的苦难已经过去,从此祖国会崛起并日益强大。强烈的民族情感被作者深深寄托在白玉苦瓜上,也寄托在了诗行间,从而回荡出深深的民族自豪感。

全诗或许就是一个意象,诗人运用文言词汇,甚至还保留了“五四”新诗韵律的特色,无一不透露着诗人深厚的古典诗词修养。原来作者在诗里构筑了一个温蕴故国、典雅文化芬芳的艺术世界,世界上空笼罩的还是那抹淡淡的乡愁。精炼优美的语言,富有音乐美的视觉与听觉将我们吸引进了他那乡愁的世界。

失去了故乡的人,一生中最深情怀念和眺望的依旧是故乡,故乡里隐藏着他们的童年,隐藏着他们的根。失去了故乡的人,仅仅只是对故乡的一眼回望,仅仅只是吸入故乡的一粒尘土,他们内心一定会激荡起一片不小的波澜故乡,无论是富饶还是贫穷,在一个人的心中总是最美丽的心疼的地方。一个人的一生为精神的故乡而活着,但难以割舍的却是现实中的故乡。《白玉苦瓜》诵出了余光中心里那伟岸的故乡,也诵出了自己——故乡怀抱里跑丢了的那个孩子。


分享到:
相关阅读:

TAG: 乡愁 白玉 苦瓜 淡淡的

木兰山人 引用 删除 木兰山人   /   2010-05-27 20:37:11
可以导入论坛让大家看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1004
  • 日志数: 12
  • 图片数: 4
  • 建立时间: 2010-05-27
  • 更新时间: 2011-09-03

RSS订阅

Open Toolbar